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仅有西城户口的家长注意了!“先上学 再转学”切不可取!

2015-12-25 15:37|编辑: 王琼|阅读: 19898

摘要

西城区教委相关专业人士表示,此次转学政策的出台,主要是基于落实“就近入学”原则的考虑,规范和减缓“空挂户”转学现象。


近日,西城区发布新的转学文件,规定小学一年级、二年级、六年级,初中各年级不办理本市外区转入,这让不少家长的想法落空。

   郑先生家住丰台,户口却在西城,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原本,郑先生有着自己的“小心思”:在孩子上到二年级时转学到西城户口对应的西什库小学。但随着西城新政的出台,他的这一想法成空。

   与郑先生存着同样心思的家长不在少数,但此次西城区对于转学要求的发布,大大提高了西城区中小学转学门槛。

   文件中不仅规定,从本市外区或其他省市转入西城,须同时具备西城户籍、自有住房或租住公房的证明,也即“户房齐全”。同时,在转学流程的办理上,即便学生转入西城,也未必就能转入区内自有住房对应学区的学校,而要根据政策和学位情况予以安排。

   文件中还规定,西城区小学、初中各年级均不办理区内转学。如此一来,西城11个学区之间“锁区”,部分家长让孩子在西城“先上学再转学”的打算也就不可能实现了。

   西城区教委相关专业人士表示,此次转学政策的出台,主要是基于落实“就近入学”原则的考虑,规范和减缓“空挂户”转学现象。比如,西城区某所小学原来在幼升小阶段每年2个班60人的学位都招不满,但现在满足户籍入学的适龄儿童已经超过270人,学位远远不够。“就近”所就的是居住地和实际住所,不仅转学如此,未来还会倾向到小学入学相关政策,严格控制居住地,达到居住地与入学地保持一致的要求。

  据西城区教委相关专业人士介绍,西城区此前对转学情况进行了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每年的转学量是惊人的,多达上千人。而每年幼升小和小升初的学位都是已经规划好的,大量的转学人数会扰乱正常的教育秩序。

   西城区教委相关专业人士建议,北京市目前正在多措并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校际的优质教师资源流动已成为常态,中高考改革、“名额分配”等政策也是力图保证教育公平,优质教育资源不会固化在某几所学校和某些学区,因此家长没必要“挖空心思”为孩子转学。

■北京市部分城区对于中小学转学的相关规定
朝阳区:
朝阳区在2015年6月发布义务教育转学工作安排。
本市户籍学生转学须具备学生户籍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下文略)在市内迁移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在市内变更,新户籍所在地或变更后的居住地(凭房屋产权证)不在原就读学校服务范围;非本市户籍学生转学须参照本市户籍学生转学相关条件且已取得《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朝阳区中小学就读证明》。

海淀区:

同北京市普通中小学学生转学办法。

丰台区:
丰台区在2015年7月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转学办理办法。
①跨省转入:本市户籍学生须满足学生户籍或实际居住地(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房屋产权证明为准,以下相同)在丰台区;非本市户籍学生须经暂住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区教委复核,符合义务教育阶段非本市户籍学生申请转入丰台区就读证明证件材料审核标准。
②本市外区转入:本市户籍学生须满足学生户籍或实际居住地随父母变更到丰台区;非本市户籍学生实际居住地随父母变更到丰台区。
③本区跨片区转入:本市户籍学生户籍或实际居住地随父母在区内迁移,现户籍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不在原就读学校所属片区;非本市户籍学生实际居住地随父母在区内迁移,现实际居住地不在原就读学校所属片区的。

石景山区:
据教委相关专业人士介绍,转学到石景山,需满足户口或房产在石景山区的条件,且需自己找好就近接收学校,有学位空缺名额,按照市教委转学流程管理办法申请。其他同北京市中小学转学相关规定。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昌平区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寒假前转学条件(本市内转学、跨省转学)

昌平区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寒假前转学网上申办流程

昌平区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寒假前转学材料清单(京籍、非京籍、按京籍对待)

昌平区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寒假前转学申请对象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至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转学工作安排信息汇总(条件、时间、材料等)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上学转学西城户口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