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城区基础教育16个关键字,带你领略北京的教改新趋向!

2016-01-04 10:31|编辑: 王琼|阅读: 875

摘要

上小学,别人家孩子都在上特长班、想方设法去 ,你家孩子不去,“小升初”怎么办?考大学,别人家孩子都争着上名校,你家孩子却对学技术很感兴趣,能不能让他去读职业教育呢?

孩子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我们到底要怎么来进行教育改革?这是一个令不少学校、老师,包括家长、学生都头疼的问题!幼儿园,别人家孩子都在学算术、学英语,你家孩子不学,落后了怎么办?上小学,别人家孩子都在上特长班、想方设法去 ,你家孩子不去,“小升初”怎么办?考大学,别人家孩子都争着上名校,你家孩子却对学技术很感兴趣,能不能让他去读职业教育呢?

到底该怎么办?是不是很苦恼!是不是有选择的“两难”!今天北京小升初论坛为各位家长分享北京城区基础教育16个关键字,带你领略北京的教改新趋向!

丰台区

关键字1

这是丰台区教育优质资源急速“扩”张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丰台区的老百姓发现身边的好学校越来越多了。

首先,丰台区立足于自身十二中、十八中、丰台二中、丰台一小、丰台五小等老牌优质资源校逐渐通过布局调整、资源整合等方式,打造成新的教育集团,辐射更广区域、服务更多居民。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十八中、丰台二中等名校尝试举办小学、幼儿园、国际班等,通过办学模式创新,不断丰富优质校在基础教育领域的供给内容,改善教育服务供给方式,增强学校的课程供给能力,融通各学段教育,实现多元化发展。

其次,丰台区引来了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贸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舞蹈学院;人大附、清华附、民大附、北京四中、北京八中、十一学校、北京小学、北大附小、芳草地国际学校;中国教科院、北京教科院、北京教育学院等高校名校和教研机构资源开办了多达28所品牌分校合理分布在区域内,圆了老百姓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的梦想。

同时,丰台区大胆尝试在一定区域内创建教育集群、学校(教师)发展共同体、学区工作坊、城乡接合部互动反馈教学协作组、委托管理等多种教育合作模式,试行多类型集团化办学模式,整合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校外教育及社区教育等资源,实现共享、合作,进一步统筹每个片区内的教育资源,全面提高各校的整体管理水平,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已形成方庄、东高地、云岗及南站丰台镇、马家堡、卢沟桥、长辛店等8个教育集群。未来教育集群数还将翻倍,达到16个之多。

东城区

关键字2

2015年,东城教育综合改革进入第二个年头,从初始改革走向内涵攻坚,确立了“一体两翼”的综改思路,“一体”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两翼”即学区制建设与学院制建设。

目前,东城区共有8大学区,各学区同步推进深度联盟、优质教育资源带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即“盟、贯、带”的建设。2015年,东城区新建9对深度联盟学校,对口直升校、“一体化管理学校”分别达到8对和16对,9年一贯制学校达到9所,近20所学校与大学和社会教育机构实现了合作办学。同时,选取北京二中、五中、广渠门中学、史家小学4所改革项目校作为试点,在盟、贯、带多校区相互集成的基础上形成了教育集团式管理模式。

2015年,东城区继续完善“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在原有“四大学院”,即文艺学院、科技学院、体质健康学院和国际学院的基础上,成立东城区青少年学院,统领四大学院。同时,在全区8大学区设立分院,为全区中小学生创设个性化成长、可持续发展的学习空间,为培养专门人才、拔尖创新人才搭建平台。

关键字3

从“走班”到“走校”,是2015年东城教育的重大突破之一。12月初,随着“学院日课程”试点启动,校际间壁垒也被打破。很快,东城区全部中小学生不仅可以在校内跨班、跨年级,也可以在学区内跨校选课,自主选择参加“学院日”课程,共同分享教育综合改革带来的福利。

12月4日至2016年1月,为“学院日”课程试点阶段,试运行阶段为2016年3月至7月,全面实施阶段自2016年9月起。试点阶段涉及全区15所小学,覆盖8个学区及小学教育集团,其中和平里学区所有小学全部进入。每个学生每周利用半天参与两节综合实践课程学习,可选课程涵盖“四大学院”课程235门,“蓝天”工程资源单位课程54门,职业体验课程114门,校本精品课程144门,共计547门。

西城区

关键字4

优质中学“跨”学区办学、小学对口直升……今年,西城区公布了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方案,通过重点对中学结构布局进行调整,深化学前教育改革,整合特殊教育资源等举措,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更多的孩子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此次布局调整最大亮点就是优质中学“跨”学区办学,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如,北京四中分别进驻陶然亭白纸坊学区、广内牛街学区、广外学区办学。北师大实验中学到广外学区办学,承办华夏女中,更名为北师大实验华夏女子中学。北京八中到展览路学区办学,与一五四中学合并。而此次布局调整,最为受益的是广内牛街学区,该学区内小学对应的中学全部是优质中学。

据介绍,从今年起,西城区将调整初中升学政策,中学学区由7个调整为11个。推荐派位入学比例调整为不超过小学应届毕业生的15%。特长生入学,招生人数比例控制在招生总数的5%左右。

另外,今年,西城区新增了小学对口直升入学式的入学方式,西什库小学、雷锋小学等12所小学的146名应届毕业生被派位进入了三帆中学等8所优质中学,成为全区首批享受对口直升政策的“幸运儿”。记者了解到,明年,中华路小学和四根柏小学也将按比例直升三十五中,直升比例与其他小学对口直升中学比例相同。

朝阳区

关键字5

今年朝阳区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中小学资源整合,共有53所学校在今年9月以全新面貌亮相。同时,随着多所学校变身九年一贯制学校,朝阳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数量将达到37所,占中学总数的一半以上。

据了解,此次资源整合共涉及14个学区53所学校,通过整体并入、集团办学、深度联盟、高校联合四种方式推进,是朝阳区历史上数量最多的一次整合行动。此轮资源整合过后,又将有53所学校转型升级为优质学校,近20000名在校生受益,新增起始年级优质学位约5200个,其中进入优质初中就读学生占总数的87.7%,进入优质小学就读学生占总数的84.7%。

  • 1
  • 2
前往

北京教改 幼升小小升初家长需“痛改”三点

北京教改最新要求:一二年级重点学笔顺等

北京教改三部曲1 东城区开出了教改支票

北京教改三部曲2 体制内的西城区保障服务

北京市教委:中小学年底将出台学科改进指导方案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教改基础教育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