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学区制 你真的懂了吗?看懂北京城区学区划分再买房!

2016-01-06 09:53|编辑: 王琼|阅读: 3076

摘要

关于最新的学区划分,家长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北京城区的学区划分又有哪些不同?朝阳:学区还分档?胡扯!东城:学区内“走校”选课?靠谱!


 

    12月底,朝阳区首次公布了15个学区的划分,至此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城四区的学区制均尘埃落定。关于最新的学区划分,家长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北京城区的学区划分又有哪些不同?

朝阳:

学区还分档?胡扯!

 就在朝阳区教委公布15个新学区划分的前一天,网上有一篇关于“朝阳新学区分档,望京排名第一”的帖子在网上广为传阅,对此,朝阳区教委基教一科科长孙逊表示,15个学区表中前面的序号为自然排序,望京被排到了1号,但并无实际意义上的分档之说,网上爆炒的分档实为误读。

根据《朝阳区义务教育学区化管理工作意见》及实施方案,朝阳区将97所小学、81所普通中学及一贯制学校划分成15个学区。学区中目前所有学校都是公办校,不包含民办学校。

朝阳区以前有学区的划分,此次划分的15个新学区与之前的学区有和区别?

孙逊表示,去年之前,该区学区是以小学为基础划分的,此次划分的新学区,将中学也纳入进来。之前的小学的学区更多的强调行政职能,现在的强调义务学区的协调发展,探索小学和中学贯通人才的培养。此次朝阳区学区划分还有一大特点,即以交通环带为主要边界划成4个带,即片区组团发展带、一贯优质发展带、集群办学发展带和多元协同发展带。

  由于2016年入学、升学政策并未出台,朝阳区“小升初”和新学区划分到底有联系尚不明确。业内人士推测,2016年朝阳区“小升初”可能会与新学区的划分产生一定关联。

 另外,朝阳区义务教育转学安排最新公布了,小学申请时间为2016年1月18日至22日,初中申请时间为2016年1月18日至22日、2016年2月23日至27日。小学于2016年1月18日至22日持相关材料到朝阳区招生 中心为符合转学条件的学生办理转学手续,并在“北京市中小学学籍管理云平台”上进行操作。

申请转入到朝阳区就读的非本市户籍非本区学籍的小学生,应于2016年1月11日—15日到我区居住地所属街道办事处或乡人民政府办理《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朝阳区中小学就读证明》,并于2016年1月18日至22日到朝阳区招生 中心办理协调转学登记手续。

再来看看初中生,本市户籍学生转学条件须具备学生户籍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市内迁移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在市内变更,新户籍所在地或变更后的居住地(凭房屋产权证)不在原就读学校服务范围。

据市教委相关学籍管理规定,毕业年级不办理转入手续。 居住地对应服务学校没有学位的,由朝阳区中招办根据各学校学位情况进行统筹安排。

东城:

学区内“走校”选课?靠谱!

东城是北京市乃至全国实行学区制改革最早的区,目前东城有和平里学区、安定门-交道口学区等八大学区。东城正在探索在走班的基础上升级为学区内“走校”选课的学习机制。

2015年12月4日起,东城区在光明小学、崇文小学等15所小学试点了学院日课程,15所首批试点小学的上万名学生可自主在500多门学院课中“走校”进行选课。这些课程涵盖了文艺、科技、体育健康、国际交流“四大学院”的235门课程,“蓝天工程”资源单位的54门课程,还有114门职业体验课和144门校本精品课程。

从现在开始到2016年1月为试点阶段,试点阶段涉及全区15所小学,覆盖八个学区及小学教育集团,其中和平里学区所有小学全部进入。2016年3月,学院日课程将在全体小学中试运行。9月1日,将在全区正常运行。目前,东城教委正在进行网上选择平台的进一步开发和完善中。未来,东城区所有小学都将通过电子平台选课,由学生自行选择喜欢的课程,真正实现跨班、跨年级、跨校上课。

据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表示,出于受管理以及上课时间和距离的考虑,目前学院日课程,限定在“学区内”进行,按照每周半天两课时纳入课表,并由学校自主选择在哪一天进行。这一课程的评价将以10%的比例最终纳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

西城:

“先上学 再转学”?不行!

2015年5月,西城区西城区公布了最终确定的11个学区划片学校名单。14所中学并入优质中学、新增2所小学参与对口直升。

此次布局调整最大亮点就是优质中学“跨”学区办学,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如北京四中分别进驻陶然亭白纸坊学区、广内牛街学区、广外学区办学。北师大实验中学到广外学区办学,承办华夏女中,更名为北师大实验华夏女子中学。北京八中到展览路学区办学,与一五四中学合并。而此次布局调整,最为受益的是广内牛街学区,该学区内小学对应的中学全部是优质中学。从去年起,西城区调整了初中升学政策,中学学区由7个调整为11个。推荐派位入学比例调整为不超过小学应届毕业生的15%。

根据西城区最新发布的转学文件规定,小学一年级、二年级、六年级,初中各年级不办理本市外区转入。

   文件中规定,西城区小学、初中各年级均不办理区内转学,西城11个学区之间“锁区”。从本市外区或其他省市转入西城,须同时具备西城户籍、自有住房或租住公房的证明,也即“户房齐全”。同时,在转学流程的办理上,即便学生转入西城,也未必就能转入区内自有住房对应学区的学校,而要根据政策和学位情况予以安排。

海淀:

中小学一一对应?误读!

2015年11月底,海淀区教委对外公布了17个学区的划定范围。对比此前划分的12个学区发现,东升学区、双榆树、五棵松学区、二里沟学区、西苑学区5个学区取消。

新学区公布后,有家长表示疑惑:学区内的小学和中学是否为一一对应关系?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海淀教委公布的学区表格中,每一个学区小学和同行的中学并非一一对应关系,在表格中,所处同一行的小学和中学并无实际意义,学生升学有多种选择,并且不限制在学区内。

   海淀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升初时,海淀各学区之间不会实行“锁区”,优质中学的教育资源仍然会辐射到周边学区和小学。今后几年,海淀区各中学的小升初派位区域仍将保持基本稳定。除大派位外,海淀区小升初还有多条合规渠道可以不受学区限制,比如特长生招生、初中寄宿制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等。目前海淀16所公办中学具有招收寄宿初中生的资格,小升初民办中学共有14所,其中不少都是办学质量、社会认可度较高的知名中学,都可面向全区招收小学毕业生。

除了羊坊店学区和温泉苏家坨学区两个试点外,其他15个学区在去年12月底前全部成立。在幼升小方面,海淀区各个小学的划片范围基本保持不变。

更多学区

石景山:设东西北中四大学区

2015年5月,石景山区新划定了东部、西部、北部、中部四大学区,由八大教育集团组成,两两结对;另划一个特殊的“矿山学区”,仅包含首钢矿业公司职工子弟学校。新学区划定将对“幼升小”和“小升初”都有影响意义,“幼升小”方面,石景山家长们可在划片入学和学区派位两种方式中间进行选择;小升初的学区派位,也将根据新学区调整。

丰台:首创教育集群发展模式

丰台区采用的是教育集群布局教育均衡发展的举措。2014年底,丰台区启动了丰台镇、马家堡、卢沟桥、长辛店4个新建教育集群,2015年丰台区建成万丰、大红门、南苑、丽泽金融区等4个教育集群,预计到2016年底还将建成科技园区、首经贸、园博园、青龙湖等4个教育集群。届时,丰台教育集群总数将达到16个,各级各类学校(校区)超过300个。

丰台首创的教育集群发展模式解决了学校各自为政、缺乏交流的弊端,进一步发挥示范高中和优质校的示范带头作用,做到了强弱联合,资源共享,加强了学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小伙子7岁攒压岁钱,20几岁成功买房! 你教会孩子花压岁钱了吗?

真相:北京的房有多少是外地人买的?

孩子要上小学的存好,北京15所重点小学入学全攻略,你想知道的信息都在这里!

北京各区2021年幼升小学区划分参考表

2021年幼升小参考:海淀区义务教育阶段学区一览表(海淀区17个学区)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学区制学区划分买房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