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孩子“一不满足就哭闹”,这样解决最有效!

2016-01-07 11:23|编辑: 王琼|阅读: 646

摘要

孩子的行为习惯很大程度上是与父母互动的结果,当然和先天的气质也有关系,想要正确疏导孩子的情绪发泄,不能一味地粗暴制止,不同年龄段不同发脾气的原因都应该用不同的教导方式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你是不是也时常苦恼,孩子越大越难教,说翻脸就翻脸,发脾气比天气快!

其实,发脾气是儿童在成长、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事。

孩子的行为习惯很大程度上是与父母互动的结果,当然和先天的气质也有关系,想要正确疏导孩子的情绪发泄,不能一味地粗暴制止,不同年龄段不同发脾气的原因都应该用不同的教导方式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体来说,关于孩子发脾气有以下几点家长们要牢记于心:

1、父母不能乱发脾气,给孩子树立坏榜样。也不要对宝宝管束过严约束太多宝宝的很多行为都受到阻碍,积压下来就会导致坏情绪。

2、处理孩子第一次发脾气时,家长一定要有耐心,不能半途而废,这可以说是一场“意志与毅力”的较量。如果做父母的心软,以后就很难再奏效。

3、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稳定的情绪,引导孩子尽可能使用语言来表达需求和感受。

4、家长的教育态度要一致,千万不要分成几派,否则他就会更加哭闹不止。

5、转移注意力、延迟满足是应对孩子发脾气最佳的法宝!

6、4岁以上的孩子,对挫折有了一定的控制能力,初步明白了一些事理,如果还频频哭闹发脾气,那么只能说明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存在问题。

那么放在具体的生活中,又怎么解决孩子发脾气哭闹的问题呢?

一、因为要求得不到满足而哭

案例:乐乐和妈妈从外面逛街回来的时候提出要妈妈陪着去玩滑滑梯,妈妈因为太累不想去就拒绝了,几次要求未果,乐乐开始大哭起来,甚至还动手打妈妈。

解决方案:其实多数学龄前阶段的孩子对于自己想要吃的或想要玩的东西根本没有耐心多等待一会儿,尤其对于就在眼前的诱惑物,所以作为家长,对于那些能满足的不妨在他发脾气之前就满足他,不能满足的任凭怎么哭闹也要坚持不妥协,并且平日里一定要有意识地训练孩子的延迟满足能力,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不要让孩子学得,只要是我想要的,爸妈都会立刻满足,形成一种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感觉。

关于延迟满足,给大家介绍一种很好的实践方法:一般带孩子去逛超市的时候,孩子可能会说“妈妈,我要那盒饼干”,这个时候不要立即满足他,而是告诉孩子“好啊,不过我们先去买完蔬菜再来买”,每次一点点延长满足的时间,慢慢过渡到“好啊,我们下次逛超市的时候再来买”,但是一定要记得要履行诺言,哪怕孩子不记得了你也不能窃喜,否则孩子再也不会答应延迟满足了!

二、由于分别而乱发脾气

案例:比如有一天妈妈要去上班了,可是乐乐不愿意,抱着妈妈不愿意放手,等妈妈走后就委屈得不得了,开始乱扔东西,又哭又闹,怎么劝都不行!于是奶奶板着脸说了句“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呢”让乐乐越发难过了!

解决方案:对于这样的孩子,要安抚他们并转移注意力。孩子越小,情感越不稳定,注意力也越容易转移,先温柔的哄劝孩子不要哭,要耐心的等,再带他去楼下玩玩滑滑梯或者讲个有趣的小故事等等,千万不要训斥责骂,否则只会愈演愈烈。

而且对年龄越小的孩子因为这种原因哭闹得可能性越大,所以有时间尽量多陪伴她,满足她想要跟你在一起的心理需求,分别的时候也要温柔的跟孩子讲清楚,给他足够的安全感。

三、由于生病饥饿等生理需求哭闹

案例:乐乐最近发烧了,妈妈为了照顾她,一个晚上没睡,可是一大早她又开始哭闹,怎么哄也哄不住,妈妈气愤之下大吼:“哭哭哭,就知道哭,你烦不烦啊!”

结果乐乐越哭越伤心!

解决方案:这个关键还是要妈妈们善于结合情境和孩子的情绪状态判断孩子的身体状况,通过及时给孩子准备食物或者看病等等尽可能地避免孩子发脾气,如果是因为生病不舒服哭闹,那就多多陪着孩子,他想哭就让他哭一会儿吧!毕竟就算大人生病了也会难过,实在没必要勉强孩子!更不能因为觉得孩子哭惹自己烦躁而怪罪孩子。

四、由于受到忽视而乱发脾气

案例:乐乐从幼儿园回来,兴致勃勃地向妈妈讲自己今天和小朋友玩积木的事情,但妈妈正在厨房忙晚餐,只是漫不经心的点点头或哼哼两声,这让乐乐非常不爽。

解决方案:其实不管多大的孩子,哪怕是大人都是不愿意被忽视的,但你会发现越大的孩子因为这个原因发脾气的次数越多,那是因为3岁以上的孩子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对某一件事也有了自己的看法,家长一定要给孩子提供充分表达内心想法的机会,并且认真倾听孩子的想法,千万不要让孩子觉得受到冷遇,感到失望!

五、由于不被理解而乱发脾气

案例:之前一直是奶奶喂饭,有一天乐乐突然想自己吃饭了,但是吃得并不是很好,弄得地上到处都是,奶奶见状拿走乐乐的勺子,说:“算了,你不会吃,吃的到处都是,还是奶奶喂吧!”乐乐反抗,怎么也不愿意吃,还把饭都打翻了!

解决方案:孩子的身心发展过程中,对每一件事都会有想要自己尝试的时候,特别是3岁以后,孩子的独立性和自我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他们力图摆脱成人的帮助,想要自己独立地做事情,如果这个时候大人不能理解他们,给予支持,反而阻止的话,那孩子发脾气也是在所难免的!

看完这些,亲爱的爸妈们,如果孩子再出现发脾气哭闹得情况,相信你们应该知道如何处理了吧?总之千万不要慌!沉着应对才是硬道理!

孩子调皮肿么办?试试有趣的“惩罚”吧

一根牙签导致宝宝失明,家中这些隐形杀手每年危害47%孩子!

妈妈们留意:光污染,正在悄悄伤害你的孩子!

一位老师用20年的从教经验,换来对年轻父母的20条忠告!

孩子为什么不听话?!看完你就知道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育儿孩子“一不满足就哭闹”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