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市部分区县 入学年限规定盘点!这些你都知道吗?

2016-01-08 10:37|编辑: 王琼|阅读: 3990

摘要

义务教育政策对于入学条件的不断修订,加之各片区学校对政策的理解亦不相一致,从而导致 实际上并不一定“学区”。对家长而言,“ 买还是不买?买哪?”将变成一件越来越"烧脑“并且有“风险”的事。

目前北京幼升小在就近入学的大趋势下, 是家长关注的热门话题。近日,“西城明确居住年限入学标准为六年”的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家长们对“ 居住年限”这一问题的密切关注。

义务教育政策对于入学条件的不断修订,加之各片区学校对政策的理解亦不相一致,从而导致 实际上并不一定“学区”。对家长而言,“ 买还是不买?买哪?”将变成一件越来越"烧脑“并且有“风险”的事。

1月6日,西城区教委就该区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入学工作中的部分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回应“同一房屋六年内限制入学名额”、“户口挂靠”等问题。其中明确:房屋产权人必须是入学儿童的法定监护人,才可在6年内有多个适龄儿童申请入学。同时,公租房不得转借、转租,因此不能作为适龄儿童入学依据。

在北京幼升小论坛中,有家长担心,“目前政策趋严,明后年是否还会出台更严的政策”? 虽然,2016年的入学政策目前还未知,但从2014到2015年的政策走向来看,北京 居住年限规定已露端倪。

▌ 政策回顾 ▌

从2014年起,北京市实行严格的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强调免试就近入学, 成为家长为孩子合理 的一条途径,一定程度也导致了热门校附近的房价连连攀升。为了治理所谓天价 ,北京市教委曾表示,将与住建委等部门联合出台措施,对入学进行“居住年限”的规范。

据新京报报道,2014年,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对相应的 做出五年期的相关规定。也就是说,并不是买了 就一定能入学,必须满足五年居住年限。但该负责人解释称,五年期限并不是固定时限,由于学位数和入学数每年都有变 动,所以具体细节变化将由各区县视情况而定。
2015年初的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部分区县已经在研究相关政策,例如制定一段时间内一户只能有一个孩子在片内学校上学等规定。由于各区县差异明显,具体操作细则由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

此后,就有部分热门区县在2015年的入学政策中对房产审核时提出了年限要求,主要目的是为了遏制炒作 。与此同时,针对非京籍学生入学,各区县的审核标准也都进行了进一步细化,除要求非京籍家庭须在当地缴纳社保,还提出具体的年限规定,对所住房产也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

(2015北京城区部分升学政策对比


(新京报制图 高俊夫)

>>>> 北京部分区县 入学年限规定

西城区

买“ ”或将不能划片

1月6日,西城教育 中心官网上,就部分小学报名、登记入学方面的问题解答。

对于备受关注的“二手房”,以及“同一地址六年内是否只允许一个孩子登记入学”的问题,西城区教委回应,如同一房屋地址六年内有多个适龄儿童申请入学,则房屋产权人必须是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不符合上述规定的,根据当年的招生政策统筹协调安排就读学校。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如果该房屋的产权人为入学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那么无论家庭中有几个孩子需要入学,均不会受“六年内”的年限限制,可以就近划片入学。但如果购买的是二手房,此前有其他孩子已经就近入学,那么将根据当年所在地区的学位紧张程度,进行统一安排。

在2015年,西城区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办法时,也曾表示在学位紧张的地区,会保障适龄儿童与父母户籍一致、住自有产权房且落户年限较长的入学。随后,依户籍性质、居住情况、落户年限等顺序安排入学,未落实的学生则在本学区直至相邻学区进行调剂。

落户于非直系亲属家 不可就近入学

西城区教委也明确,若孩子户口挂靠在非直系亲属家,不能作为就近入学的依据,如学校或学区学位不足,需统筹协调安排就读学校。

至于家长及孩子户口为同一地址,但户口所在产权房为与他人多人共有的情况,西城区教委表示,如果产权房共有人为其法定监护人或直系亲属(如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可作为就近入学依据;如果不是直系亲属,则不能作为就近入学依据。

对于非京籍儿童西城区曾在去年的入学办法中明确,要求在西城区购房的非京籍家庭,每个购房地址6年内只能协调购房人直系子女入学一次。在西城区租房的家庭,需提供一年以上的租房完税证明,每个地址6年内只能协调一名儿童入学,并有房主签字的知情同意书。非法私建房、已拆迁房、地下室、多人合租房不能作为入学依据。

在昨日的解答中,也明确了租住公房的入学办法,其中显示根据公租房管理办法:公租房不得转借、转租,因此不能作为适龄儿童入学依据。

朝阳区:对热门学校入学房产设年限

据媒体报道,2015年,朝阳区在部分学位紧张的地区,按“千人配套”原则6年内每户只提供一个学位;九年一贯制学校,原则上9年内每户仅提供一个学位,年限控制标准由学校自主掌握。对于持有街乡所发准生证所生的二胎以及双胞胎,不受这一限制。对这些孩子,学校要依法保障他们入学的权利,在有学位的情况下优先保障入学。

朝阳区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热门学校入学房产设年限主要是为了防止房地产中介炒作 。

2015年朝阳区还开放了小学划片网上查询功能,家长可根据住房所在地址查询到划片学校,但是不能输入学校查询到服务的地区片,目的就是防止房地产中介强化 概念,哄抬房价。

同时,教委不会给任何机构和个人提供每个地址6年内是否有孩子入学的信息,这大大提高了购买 的风险。

石景山区:每套房6年内只能一人入学

石景山教委公布的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其中明确了小学入学的住房年限时间。规定显示,每个住房产权地址6年内只能协调解决一次对口入学申请。小区配套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9年内协调购房人子女一次对口入学申请(符合国家政策的二胎子女除外)

部分小学规定学区“落户”时间

除区县政策外,北京市部分学校对学区片内的住房子女入学有相应的时限要求,大致从三年至五年不等,也就是说,居住或落户三年至五年才有入学资格。

据新京报报道,在2014年“幼升小”报名时,就已有部分学校对落户、居住年限等进行了规定。

如丰台区的北京四中璞瑅学校2014年招生简章就明确要求,户籍落在外区县的京籍儿童,需随父母或直系“四老”在丰台区长住,且房产证属于该校服务片区。其中紫芳园一、二、三、六区适龄儿童需落户满三年,或购房满三年。

北京景山学校北校区2014年招生公告中明确提到,“具有我校招生范围内的正式常住户口和招生范围内房屋产权证(监护人持有),户口迁入且居住满三年”才可登记入学。2015年,该校招生延续了该政策。这意味着,家长即使买了 ,未住满三年,孩子也不能在该校入学。

就近入学必然就会有 的存在。而 综合了投资和就学两种需求,问题变得更为复杂。

现在的 不仅是一个地理位置的概念,还包含户籍、入学条件等其他因素。要进入知名学校读书,不仅需要满足就近原则,还需要满足户籍、入学资质等条件。另外,义务教育政策对于入学条件也在不断修订,加之各片区学校对政策的理解亦不相一致,从而导致 实际上并不一定“学区”。

对家长而言,“ 买还是不买?买哪?”将变成一件越来越"烧脑“并且有“风险”的事。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建华实验学校2014幼升小 已经开始通知

【重大报道】花家地实验小学现“诺如病毒”感染!!

关于2015年幼升小“家访”事件的详细解读 家长们需提高警惕了!

孩子选不选兴趣班,家长先搞清楚8个问题!

又一批热门小学现场报名归来实录汇总 2016年的家长可提前参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幼升小入学年限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