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备战2016幼升小,你准备好当小学生家长了吗?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开始...

2016-01-25 09:23|编辑: 京京|阅读: 461

摘要

2016幼升小的战役即将开启,各位家长在忙碌为孩子准备证件的同时,您是否准备好做小学生的家长了?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开始...

这是一位从事小学教育近20年的老师对家长们说的话,个人觉得如果能在生活中以此为参考,长久练习,一定会受益匪浅。

01、审题

主要是不审题或者审错题,根本就没有弄清楚题目的意思,抓起笔来就写。

对策:每天做作业时读题,要求都出声音来,不拖音,不添字漏字,能读出题眼。

02、思考

思维比较被动,依赖性强,有畏难情绪。有些家长也犯了同样错误,一直在旁边指导,其实这样子反而害了孩子。

对策:让孩子自己想,以问带帮,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不论什么事,尽量让孩子自己去解决,哪怕那个答案能让你笑出声或者头发冒火,也一定要让他自己做。

03、做题

很多孩子做题时态度不端正,敷衍了事,有惰性。现在孩子很聪明,又怕吃苦,于是便会想出许多对付老师,对付家长的方法。

对策:家长一定严格把关,不姑息迁就,对于孩子明显不是因为能力问题而写的不认真的作业,一律让其搽掉重写。这一条有时候做起来很难,但只要坚持,会让你的孩子以后受益匪浅。

04、检查标题

绝大多数孩子做题之后不检查,或者说不会检查。

对策:1、让孩子养成检查作业的习惯,如果自己能查出做错的地方,可以自己做一个记号,就可以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容易出错,今后就会多注意;

2、家长二次检查。这需要家长拿出一些时间和耐心,同时不能把错的地方一改了事,也要做记号,让孩子记住;

3、锻炼孩子不只是用眼睛看,要让他们学会用脑子。

关于语言学习习惯的培养

1、培养孩子倾听的习惯

(1)说话时,让孩子看着你的眼睛。

(2)跟孩子说话只说一遍,可以经常让孩子重复说话内容,看看孩子是否注意听了。

(3)做一些小型的训练。如:按指令行事、听辨错误法、传话法

 

2、预习课文的习惯

(1)读准每一个字的字音,能说出每个字音读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并进行归类。(平翘舌音、前后鼻音、鼻音边音的区分)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大声、夸张、表情丰富)

(3)认读一类字和二类字,描书后笔顺。

(4)用学过的字给课后生字组词,写在书上。没学过的记在心里。

(5)给课文标小节号。

(6)不明白的词或句子可以在书上打上小问号。

 

3、认真写字的习惯

(1)学会看字贴写字,不要用活动铅笔写字。

(2)家长严格把关,写得不好的作业就要重写。

(3)作业本干净整洁。

 

4、复习课文的习惯

(1)能说出学了这篇课文知道了什么?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背诵每一篇课文。

(3)能按要求规范地书写每一个生字,会听写课后抄的词

(4)做作业有错题会举一反三,一周把错题归类再订正一下。

 

5、读课外书的习惯

(1)每天读不少于半小时的课外书。

(2)能做到边读边思考。

(3)家长可以针对孩子读的内容,提一些问题,看看孩子是不是读懂了,逐步培养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

(4)每天都要带一本课外书在书包里。学校每天中午有20分钟的读书时间。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幼升小神题刷爆朋友圈:豆腐切三刀最多切几块

爸妈必看:孩子 中的低级错误80%是家长造成的!...

新式教育12法,让孩子爱上学习!超实用,后悔太晚读到

家长注意!小孩经不经常看电视的差别居然这么大!

3岁、7岁、10岁,孩子的重要转折点! (建议收藏)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家长孩子2016幼升小培养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