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如何巧妙利用“幼升小黄金期”,让孩子主动爱上学习,父母必看!(不看后悔)

2016-02-02 16:33|编辑: 京京|阅读: 991

摘要

我们才会不断地提醒孩子要读书,可是孩子知道为什么要读书吗?他只是听你一味地说要读书,要读书。也许他听了你的话去读了,并且发现了其中的乐趣从此爱上了读书,这固然是好事。可是大多数孩子呢?

我们总是不断地告诫孩子要多读一些书,看到孩子玩的时候也会情不自禁地对孩子说“看书去”。或者拿别人的孩子与自己孩子比较“你怎么不像某某某那样爱读书。”从我们的切身体会来讲小时侯读很多书对人的一生是很有帮助的。所以我们才会不断地提醒孩子要读书,可是孩子知道为什么要读书吗?他只是听你一味地说要读书,要读书。也许他听了你的话去读了,并且发现了其中的乐趣从此爱上了读书,这固然是好事。可是大多数孩子呢?他们把你的唠叨当成了耳边风,对于这种好象是被逼迫做的事情感到无奈,甚至产生厌恶感,不仅不爱阅读,反而视其为苦差使。

最重要的是让她找到乐趣,大家知道这个时期的孩子是很会模仿的,我们可以故意在孩子面前读书,读得很专心的样子,甚至在他们叫我们我们都假装不理睬。有时候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有时候就放声大笑。你会发现孩子果然被吸引了过来,甚至学起我们的模样看起了书,因为他们想知道是什么吸引了她的父母,又是什么让我们如此快乐。而获得这个答案最好的办法就是模仿我们自己去试一试。

通常都是我们给孩子讲故事,等孩子能自己看书以后,我们就让孩子给我们讲故事,这样孩子为了讲故事就要自己去看书,为了讲得好就会认真地筛选故事,理解故事。她讲完后我们都会给予赞许,这样孩子会归功于阅读,就会从阅读中获得成就感,从而更爱阅读。当然我们也会引导她进步,注意一些没有理解的以及讲述不当的地方。

“阅读准备训练”

准备

一个安静的环境,一个准备读书的心理状态和一个预习图书的方法。

(一)看着书的封面、署名,试着想象作家与内容

(二)看着目录,与自己想象的内容做比较

(三)快速翻阅书籍,透过看到的插图想象内容

(四)先了解作家的序或者作家的生涯,不过此时要注意的是,不去看内容摘要的字句或是批评的字句。看过摘要的读者,会对书失去兴趣,看过批评字句的读者会因为先入为主的观念,反而对阅读产生抗拒,进而妨碍正确的阅读。

发声

念出声音法有两点好处:第一是可以提升正确的辨读文字的初期阅读力;另外一点是可以协助孩子们,迅速进入书籍的世界。

(一)当孩子在念的时候,把声音录下来之后再放给孩子听,让孩子可以注意自己的发声状况,声音的强弱、声音是否适合等。

(二)让小朋友念图画书给自己的弟弟或妹妹听,并赞美小朋友,如此一来,小朋友便会经常念给弟弟妹妹听。

(三)让小朋友到社区老人们聚集的场所,并让小朋友在爷爷奶奶的面前,以流畅的声音念给爷爷奶奶听。

默读

经历过出声阅读阶段,小孩子会自然地舍弃念出声音法,该用眼睛来阅读,如果念出声音法是以单字为单位来念,那用眼睛的读法,则是以文章为单位。

  • 1
  • 2
前往

习惯培养:孩子写作业家长要不要陪?

这8个生活细节,每年伤害很多孩子!

耶鲁大学40年跟踪研究:教你读懂1-8岁孩子!

21个爸妈养孩子最容易犯的错误,必有一条适合你

《虎妈猫爸》亮了,幼升小的焦虑来了!北师大教授告诉你,6岁之前孩子到底该学什么?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孩子阅读父母看书幼升小黄金期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