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名校办分校目前啥情况?未来啥趋势?

2016-02-26 15:27|编辑: 眉目木|阅读: 1400

摘要

从2005年,北京开始推动名校在郊区县建立分校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北京市范围内的名校办分校已近200所,其中跨区办分校达120余所。

近几年,北京推出一系列改革组合拳,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名校办分校是其中一个重要策略。从上世纪末,示范高中校接收薄弱初中,独立初中建制,办成体制改革试点学校,名校办分校掀起高潮。2005年,北京市正式启动名校办分校试点工作,7年后又正式启动“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北京市中小学名校办分校又掀起新高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市优质中小学跨区办分校已达120余所。

现象

名校办分校呈现四大类型

从2005年,北京开始推动名校在郊区县建立分校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北京市范围内的名校办分校已近200所,其中跨区办分校达120余所。

有业内人士按着管理形式的不同,将目前北京市名校办分校分为四个类型。第一类是优质校办民办学校模式。这种形式多见于十几年前,北京五中分校、二中分校、十三中分校,后来这些体制改革校纷纷转为公办。近年来,为满足社会需求,一些优质校又开始探索体制改革,新创办了民办学校。如陈经纶中学分校实验学校等。

第二类是合作 模式。优质资源校与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地区合作,由名校向分校输入教育品牌、理念和管理等,但这些学校并不是同一法人,有些合作是政府牵线主导,有的则是自发合作。这一合作模式比较普遍,如北京二中亦庄分校、黄城根小学怀柔分校、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等。

第三类是“城乡一体化学校”模式,名校跨区到远郊区县新建校舍成立分校,这些分校的法人与本部同属于一个法人,实行一体化管理,如北师大附中平谷第一分校、交大附中密云分校、一零一中学怀柔分校等。从2012年到2014年三年间,北京市 设城乡一体化学校65所。

第四类是集团化办学模式。近年来,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优质校通过集团化办学形式,承办薄弱校或承接新建校,将这些学校作为分校区或集团成员校,在教育理念、教学管理等方面与本部一致,适当保持成员校的个性文化和办学自由度。如北京小学、史家小学、首师大附中等集团化办学。

历史

优质校跨区办学再掀高潮

上世纪末,为建设一批优质示范性高中校,为配合落实好初、高中脱钩政策,缓解地区 问题,北京二中、北京五中、北京八中、北京十三中等一批优质校开始接收薄弱初中,独立初中建制,催生了一批优秀的体制改革校。北京市基础教育步入名校办分校探索尝试阶段。

2005年,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牵头,会同北京市教委等委办局和区县政府正式启动了名校办分校的试点工作。在各区县政府的主导下,名校办分校工作出现小高潮。以大兴区为例,先后引进了北京小学、北京八中、景山学校、北京十四中等区外优质学校。

2012年,北京市正式启动“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由北京市层面提供经费支持并协调各部门工作,在城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重点支持部分学校实行“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改革试点。北师大附中平谷第一分校执行校长李磊认为,城乡一体化项目为快速提升区域教育水平、缓解 热起到有益作用。

记者盘点发现,随着北京市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逐步深入,近两年一些市区优质校纷纷采取“集团化”办学形式,在本区或跨区开办分校。如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实验二小、北京小学等教育集团除了立足本区之外,在其他区县也有不少成员校。

  • 1
  • 2
前往

美国评中国小学500强最新上榜 北京64所小学榜上有名!

北京市16区县教育改革的特点和变化系列大盘点!

北京小学课间禁止学生玩耍 只准喝水上厕所

“入园难”?天价 ?高考改革?看教育部长怎么说

大兴区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小学期末试卷汇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小学教育改革名校分校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