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全国两会来了!教育看点吹新风,多方提案“花样”改革教育……这些教育提案你最关注哪一个?

2016-03-05 16:48|编辑: 京京|阅读: 940

摘要

全国两会来了!教育上的看点消息不断啊,赶紧来看看今年教育看点吹新风,多方提案“花样”改革教育……

全国两会来了!年年两会吹新风,今年两会更不同。今年两会的务实之风,从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就把人们的心给吹暖了。今天京京为大家梳理了两会提案的教育相关消息,赶紧来瞧瞧两会”代表们的这些教育建议,你最关注哪一个?

袁贵仁:是否多校划片,各地结合实际决定

针对社会关注的多校划片问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今日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时表示,教育部此前发文建议全国推广多校划片,但是不意味着都要划片,建议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合适的办法。

袁贵仁表示,以前小学入学和升初中是不需要 的,没有成绩表现的标准,因此要划片,就近安排学生 ,但是也因此产生了一些问题。

他表示,多校划片是各地在解决单校划片带来的问题中探索出来的办法,这是目前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举措之一,教育部是建议推广,但各地情况不一样,建议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合适的办法。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幼儿园免费就读

修改义务教育法,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参考陕西省学前教育“一免一补”的做法,免除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3年幼儿保教费,对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3年幼儿,由政府按照同级同类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购买服务;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残疾幼儿、孤儿补助生活费。切实降低教育成本,让老百姓“想生就敢生”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建议男生8岁入学 女生6岁入学

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建议,不妨将男生的入学年龄延迟到8岁,女生还是6岁上学,这样男生可以在6-8岁的时间段释放天性,好好玩,锻炼思维能力,上学后就能很好地适应,增强自信心,不至于一入学就输在起跑线上。

“我这不算性别歧视,我自己就是6岁半上学的。”朱晓进对此深有感触,那时身边学习优秀的女生比较多,跟她们一比较,就挺受打击的。

 

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校园暴力从法律上予以打击

对于校园暴力,家长和学校要承担连带责任,也要从法律上予以打击。对于行为极其恶劣、造成很坏影响的孩子应强制教育,不能拿钱摆平、大事化小。

 

全国政协委员赵韩:加快高中师资队伍建设

为解决高中师资缺编现象严重、教师结构性短缺现象严重、教师专业能力亟待提高等问题,建议国家在教师培养、教师编制核定、教师任用与薪酬、教师工作时间、教师培训制度和体系建设方面作出规定,下达指导性意见。同时,建立编制定期核定和动态调整管理机制,逐步实行城乡统一的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尽快形成一支能适应普及后的高中教育需求的师资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居住证优先保证教育

保证持居住证者子女的义务教育须在当地解决,不应再出现留守儿童问题。子女在当地入学5年或者10年,应当允许在当地落户。这样没有异地高考的问题,居住证也不会成为代代相传的门槛。

 

全国人大代表李欣蓉: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在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现象非常多,家长也没有儿童防性侵方面的相关知识,这就更需要在农村地区普及儿童防性侵的教案和教材。

 

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取消中考真正落实素质教育

取消中考,将教育的指挥棒真正指向素质教育。为了考入所谓的‘重点高中’,大部分的初中压缩教学进度,严重的补课使学生休息时间被大量挤占。中考对“副科”(历史、音乐、美术等科目)的轻视,不利于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

 

俞敏洪:建议高考全国统考 让考生不受户籍限制

教育当然是俞敏洪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他认为一个国家要长久地脱贫,就必须在教育方面加大投入,“教育做好了,意味着每个人的智慧能力都提升,接着整个民族的智慧水平会上升,一定会带来国家新的发展动力”。

俞敏洪非常明确地强调:“在哪方面投入都有可能是浪费,但教育方面的投入永远不会浪费。”那么国家应当如何加大教育投入呢?俞敏洪的观点是,首先迫切要解决的是城市中流动人口的教育问题,“这件事情非常重要,中国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就是因为教育资源不均衡,有的孩子不是留守儿童,但教育也很难解决,比如在北京有接近1000万人口的外来人口,他们是没有户口的,这意味着没办法在北京上学,孩子进哪个学校都很难,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外来人口为北京GDP至少作出了40%-50%的贡献,他们应该有这个资格和权利来接受北京的教育。”俞敏洪还以高考举例说,高考必须统考,统考后才能让全国各地的考生不受户籍的限制,在全国任何的地方 ,这是一个最应该做的事情。

另外,他还认为中国大学的传统教育模式束缚了孩子们的创造能力,必须创新大学教育,“中国的大学教育目前还是非常传统的教育方式,某种程度上,中国的近千所大学,无非是将过去的知识再次灌输给学生,大量的老师实际上本身并没有创新的经验,怎么让师资队伍和学生同时走向科技创新、思想创新的道路,也是国家要考虑的问题。因为只有改变大学传统的教育模式,才能保证孩子们成为真正的有创造力的一代。

  • 1
  • 2
前往

什么因素真正导致儿童近视?你肯定不知道!

大数据揭秘男孩教养的5个禁区,不要再凭感觉了!

会“玩儿”的孩子更聪明!教你的孩子怎么玩出好成绩、玩出创造力

新学年致所有的父母和老师:从此刻起,我要……

6年后,我将收获一个怎样的孩子?(你的孩子也会走上这一步,强烈推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教育改革两会提案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