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热点:未来五年首都教育有啥新举措?市教委主任为你权威解读

2016-03-05 16:45|编辑: 京京|阅读: 508

摘要

市教委主任为你权威解读:未来五年首都教育有啥新举措?首都教育在“十三五”时期将有哪些新目标和新举措?首都教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如何“转型升级”?

“十三五”时期是首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胜阶段。面对全面深化改革,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迫切要求,首都教育在“十三五”时期将有哪些新目标和新举措?首都教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如何“转型升级”?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

“十三五”时期首都教育面临怎样的新形势?

线联平:“十三五”时期是北京市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一方面,随着首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呈现出多层次、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等特点,另一方面,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对教育发挥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首都教育既要练好内功,围绕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全面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不断增强广大学生对教育改革成果的实际获得感,提高人民群众对首都教育的满意度,又要做好服务,精准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决策,在各类人才培养和国际人才聚集、思想价值引领和文化传承弘扬、全国教育示范和国际教育合作、科技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努力把首都北京打造成为人才与智力双轮驱动的国际城市。

 “十三五”时期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线联平:2020年,形成公平普惠、优质均衡、特色创新、开放协同的首都教育体系和学习型城市,全面完成《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教育现代化,确保教育事业发展全国领先,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加公平,优质教育供给显著增强,人才培养模式灵活多样,教育治理体系规范高效,教育辐射影响力持续提高。

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线联平:坚持将提升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主线,使首都教育更加优质、更高质量。坚持将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着眼点,使首都教育更加公平、更加均衡。坚持将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切入点,使首都教育更有活力、更有影响力。落实到各级各类教育上,就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扩大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畅通学生成才渠道;强化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增强社会贡献力;加快学习型城市建设,服务全民学习;依法促进民办教育发展,提供更丰富的教育选择;有序疏解部分教育功能,促进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拓展教育交流与合作渠道,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

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有何新思路?

线联平: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办学体制改革和教育督导综合改革,是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的一体三面。“十三五”时期将进一步明确政府管理权限和职责,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能,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管理体制,提升政府教育治理能力;以学校章程建设为核心,推进学校各项制度建设,完善学校治理结构,促进学校提升质量、办出特色;着力推进教育督导体系、体制、机制建设,初步形成机制健全、职能完善、方法科学、手段先进、权威高效的现代教育督导体系。

招生制度要分几个步骤?往哪个方向改?

线联平:2017年秋季起,开始实施高中学业水平 。自2018年起,落实高级中等学校 招生改革,推进高等学校 招生改革。自2020年起,调整统一高考科目,探索普通高等院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 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要通过完善配套措施,基本建立起符合首都实际的现代教育 招生制度,形成分类 、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 招生模式,为扭转片面应试教育倾向、全面强化素质教育、促进社会纵向流动提供制度保障。

首都教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如何“转型升级”?

线联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就要适应首都功能定位要求,以控制总量、限制增量、优化存量为原则,既稳妥有序地推动部分教育功能向外疏解,引导教育资源布局不断优化,又积极完善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区域教育发展水平整体提升。要充分发挥教育对人口分布的引导作用、对城市规划的支撑作用和对区域发展的引领作用,在重点区域、重点阶段有步骤地扩大基础教育办学规模,切实满足适龄学生接受教育的需要;促进职业学校布局与产业布局相协调,推进职业学校与行业、产业、企业合作;形成与京津冀区域空间布局相协调、产业结构相适应、首都区县功能相结合的首都高等教育资源空间布局。

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线联平:紧密围绕首都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从严治党,坚持首善标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努力建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首都教育法规体系和法治实施保障体系。加强教育经费保障,确保教育投入总量与教育事业发展实际需求相适应、投入结构与教育布局结构变化相适应,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加强教育基本建设,推进教育资源空间布局调整,充分发挥教育对人口分布的引导作用、对城市规划的支撑作用和对区域发展的引领作用。大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推进建立开放、多元的在线教育管理与公共服务体系,培育“互联网+教育”新型发展形态。图文来源| 微言教育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小学初中适龄人口今后5年迎来新轮高峰,入学门槛将面临调整(附海淀最新幼升小政策) 动向

查询:2020年秋季北京市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汇总

全市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来了!市教委公开征求意见中

北京市海淀区启动“音乐新中考”:音乐 不通过不予毕业!

2021北京户籍大变革:拟设“公共户” ,六类人可申请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教育未来现代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