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上同一所学校,听同样的课,成绩为何参差不齐?

2016-03-10 09:16|编辑: 京京|阅读: 1124

摘要

越是成绩好的学生,自己学习的主动性就越高。那么,如何让孩子从心底爱上学习,主动去学习呢?那么上同一所学校,听同样的课,成绩为何参差不齐?

文/冬平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两个孩子的妈妈

当我们尊重孩子的天性,并为孩子提供成长所需的环境,孩子就能发现学习的意义;当我们保护好孩子学习的内在动机,不被外在动机替换,孩子就能真正爱上学习;当我们帮助孩子把大目标分解为一个个小目标,孩子就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学习的主动性就会越来越高。

学习成绩突出与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的差别在哪里?为什么上同一所学校,听同样的课,孩子的成绩却参差不齐?研究发现,除了先天的智力因素,学习的主动性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越是成绩好的学生,自己学习的主动性就越高。那么,如何让孩子从心底爱上学习,主动去学习呢?家长不妨先问自己三个问题:

“孩子了解学习的意义吗?”

“孩子的内在动机被激发了吗?”

“孩子的学习目标明确吗?”

把这三个问题先想清楚了,就可以有效地激发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而孩子要想在未来社会取得成功,主动性也是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品质。

1. 顺应天性,发现学习的意义

如果我们去问问孩子:“为什么要学习?”可能会听到这样的回答:“爸爸妈妈让我学的。”“好好学习,才能考出好成绩,这样爸爸妈妈才高兴。”“学习好,将来可以考上好学校。”“上了好学校,将来才能找到好工作,过上好日子。”等等,诸如此类的回答。真的是这样吗?学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学习的意义在哪里?这可能不仅是每个孩子需要回答的问题,更是每位家长需要思考的问题。

我们知道,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都有自己独特的先天特质和兴趣爱好。有的孩子内向,有的孩子外向;有的孩子敏感,有的孩子大条;有的孩子喜静,有的孩子好动。卢梭曾提出,尊重天性,顺其自然。他说:“天性的最初冲动永远是正当的,教育应以天性为师,而不是以人为师,是天性造人,而不是人来造人。”这句话的意思很明了,就是要尊重孩子的天性,教育的责任就是根据孩子的天性,为他创造有利于成长的环境和条件。

其实,孩子天生都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生命的最初几年,他们一直在主动地学习和探索,不信,你看那个在下水道盖子上鼓捣一个小时的两岁孩子,那个把玩具汽车拆了又努力想重装好的三岁孩子,哪个不是受天性驱使去学习和探索的?只是随着孩子年龄的渐渐增长,孩子热爱学习的天性和学习的乐趣被各种因素抹杀掉了。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曾说:“家长总是教育孩子要好好学习,却很少和孩子讨论学习的真正意义所在。学习带来的是自我的成长,拓展的是生命的广度和深度,它是每个孩子也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的诉求。”这句话可谓一语中的,道出了学习的真正意义。学习,是每个孩子成长的需求和内心的诉求,我们家长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尊重孩子的天性,发现孩子的优势,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支持环境。

前两天看到一篇介绍扎克伯格成长的文章,原来老扎养孩子的第一条经验就是:“发现和支持长处”,当小扎10岁时,老扎发现儿子的数学和自然科学不错,就教他编程,后来又请软件专家当家教,小扎为什么会如此成功呀?原来老扎就是这样尊重孩子的天性,倾力为孩子提供支持条件,让孩子发展优势,从而爱上学习的呀!

反观我们的一些家长,在给孩子报兴趣班时,甚至都不征求孩子的意见,当后来孩子出现不爱学习的情况时,又斥责孩子,其实家长可以先问问自己:我尊重孩子的天性了吗?我鼓励孩子发挥优势了吗?孩子发现学习的真正意义了吗?

  • 1
  • 2
  • 3
前往

《虎妈猫爸》亮了,幼升小的焦虑来了!北师大教授告诉你,6岁之前孩子到底该学什么?

幼升小学校为何 家长?具体 家长的内容有哪些?

重磅!北京"幼升小"部分学校首次公开入学"顺位表"!

家长谨记,不要问孩子上学的四大事!

【聚焦】朝阳区学区化改革一年多,学校融合做得怎么样?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孩子学校成绩上课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