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未来五年延庆教育这样来办,你很可能想不到 动向

2016-03-10 09:32|编辑: 京京|阅读: 1414

摘要

在“十三五”,延庆教育将如何规划?采取怎样的发展路径,打造怎样的区域教育特色?未来五年延庆教育这样来办,你很可能想不到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十三五”,延庆教育将如何规划?采取怎样的发展路径,打造怎样的区域教育特色?近日,延庆区教委主任魏旭斌在该区教育系统新学期领导干部工作会上,对延庆教育未来五年工作“1个目标4条路径10大工程”进行了全面解读,摘录其发言部分内容,和圈友们分享。

教育必须摒弃功利的色彩,延庆教育的目标应该是也只能是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而不是培养一个又一个考分机器。所以,仲文书记提学前玩、小学慢、初中宽、高中活,正是真正把孩子当成一个鲜活的生命,心智健康,将来能自食其力,实现各得其所的发展。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十三五”期间延庆教育的终极目标,要在各个学校各个学段的教育当中,认真贯彻下去。这对我们的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习本身需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大家都说国外的教育好,但是,你去国外看看,真正要考上哈佛、斯坦福的学生,也是要付出辛勤努力、刻苦学习,才可能考得上的,教育的有些规律是共通的。素质教育、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不代表成绩是一塌糊涂的。

教育目标已经确定,如何实现?四条路径,优质、均衡、开放、特色。

所谓优质,指的是质量优,既是指教育质量优,也是指人的优,人,包括教师和学生,教师的优,又最终作用在学生的优上。因此,优质实际包含了教育教学全过程,包含了优秀师资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包含了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最终目标达成上。优秀教师的打造、优秀校长的脱颖而出,都是优质当中的应有之义。

所谓均衡,既是指一般我们所讲的硬件均衡、软件均衡。硬件均衡指办学条件均衡,软件均衡指师资水平均衡。两者加起来,构成一般意义上的校际间均衡。而我们提出均衡,更指的是各学段间的均衡,各类教育间的均衡。无论是学前教育,还是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都要均衡发展,既不能有过去所说的“铜头铁腿豆腐腰”,也不能出现“一头软一头硬”的局面。同时,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民族教育、特殊教育之间,也有一个均衡发展的问题。因为延庆教育是一个整体,任何一类教育发展不好,都会影响延庆教育大格局的协调。一句话,延庆教育的均衡,一个都不能少。

所谓开放,是指“十三五”时期,我们要在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加强。“十二五”以来,我们在开放办学战略下,走出了第一步,通过和市区教育优质区的合作,结成了百对手拉手合作关系校。“十三五”时期,在继续深化和加强这些关系的同时,在开放办学的广度深度上要进一步加强。开放要在两个方向上突破,一个是对内,在延庆区域范围内,要穿越学校边界,共享教育资源,这就是“一三五四”学区制,通过学区制,进一步在区域内部实现优质教育要素的流动和辐射,让每一所学校都共享教育发展成果。另一个是对外,一方面深化原有的和市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合作,要在实质获得上有新突破,另一方面要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目前,我们正在和有关国家合作,争取在“十三五”时期,通过延庆区教委和国外教育发达国家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合作,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和师资培训基地,建立学校间合作关系,深入学习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为我所用,同时积极传播中国文化,扩大延庆教育视野和影响。在教育对外开放中,延庆有长城、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些都是优势,要抓住。

所谓特色,包含三个不同层次,一是学生,二是学校,三是延庆整体。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全面发展学有特长,这要通过课外活动计划和体育、艺术等活动,让学生得到综合提升。每一所学校,都要结合学校实际,办出特色,不仅在区域范围内,更要争取在全市乃至全国,办出影响。对于延庆教育来说,要全力打造延庆教育的总体特色,那就是三个全面普及,即全面普及校园足球,全面普及世园知识,全面普及冬奥运动。这三个层面既各自独立,又相互影响,组成一个整体。教育,不仅是大众化的教育,更应该致力于多样化人才培育,逐步深化教育内涵。学校发展特色教育,能让学生接触到课本以外的知识和技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甚至让学生拥有一技之长,提升学生日后立足社会的竞争力。对于学校来说,特色可以发展成一个品牌,能让学校在校与校之间的竞争中更具优势。特色也是一种育人文化,是对育人方向的引领,特色的积淀决定了学校教学艺术、教学品质与教学质量,这些都将对学生的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

优质、均衡、开放、特色,既自成体系,又相互依存,是实现延庆教育科学发展的支撑路径。路径铺好,延庆教委还提出了十大工程作为根基,即学前教育普及发展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高中教育多样发展工程、职成教育品牌发展工程、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工程、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工程、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教育人力资源建设工程、信息化发展与创新工程、学习型延庆建设工程。十大工程是“优质、均衡、开放、特色”四大路径的细化和拓展,共同绘就出“十三五”延庆教育发展蓝图。文| 魏旭斌(延庆教委主任)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建华实验学校2014幼升小 已经开始通知

拼破头让孩子接受“贵族教育”,你们真的了解贵族吗?

小孩让座,孕妇嫌脏不坐,他的举动惊呆了所有人...

为什么说四、五年级是决定孩子一生的关键期?幼升小的家长提前看了!

写给儿子的信:孩子你可能一生都找不到特长——但那都没关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幼升小教育延庆县未来五年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