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2016年幼升小】实用攻略,这些事情你一定要知道!

2016-03-11 09:07|编辑: 京京|阅读: 1025

摘要

为孩子 什么最重要?寄宿好还是走读好?跨区 好不好?一定要选择名校吗?【2016年幼升小】实用攻略,这些事情你一定要知道!

2016年的幼升小备战开始进入关键期。家长们该从哪方面去准备呢?在 、 过程中,总有一些过来人或业内人士的坊间观点,虽然不具备权威性,但往往很值得看看。

1、为孩子 什么最重要?

2、寄宿好还是走读好?

3、跨区 好不好?

4、一定要选择名校吗?

5、怎么知道一所学校适不适合孩子

6、家长实地考察学校

7、面谈前期的准备工作

8、面谈当天准备

1、为孩子 什么最重要?

▪ 家离学校要近

有些家长可能首选的是“有关系”的学校,这样考上的把握更大。但如果学校离家很远,而家里暂时没有搬迁打算,每天接送单程要超过45分钟,家长就要权衡下了。小学教育不能完全依赖学校,可以腾出时间由家长与孩子互动或为上课外辅导班留出时间,家长和小孩如果太辛苦越临近毕业越痛苦。在小学阶段孩子的快乐是最珍贵的。

▪ 校风好很关键

学习氛围较为浓厚,教师负责任。无数家长和老师的经验是:小学阶段一个负责任的老师大大超过一所好的学校。

▪ 还要观察对口中学

小升初时候的电脑派位。如果派位较好可以为家长和小孩留下备胎,万一成绩不理想或学习一般,也可以升入优质中学,避免家长再交巨额赞助费去选择初中了。义务教育阶段,每个小学都有派位的学校,被派位的初中学校一般会长期不变。

2、寄宿好还是走读好?

大多数名校老师不主张让小学生寄宿!原因有三:

1、这个阶段的孩子最需要父母的亲情,是培养小孩情商的重要时期,不要让他们的感情世界在寄宿中漂泊。

2、寄宿后家长无法准确体察孩子的内心变化,家庭自主教育、特长教育、家庭互动教育会严重缺失。

3、寄宿制虽然可以相对提高小孩的自理能力和良好的作息时间意识,但是快乐、呵护是这一阶段的主旨,也是家长最大的责任,完全可以由家庭解决。

3、跨区 好不好?

如果离家近可以考虑。否则成本大、家长小孩苦、浪费时间多。一旦选择的和自己的实际期望差距大会追悔莫及。

4、一定要选择名校吗?

这个问题有探讨的必要吗?

有一种情况,有些学校目前不是大名鼎鼎的热门校,但基础条件不错,正出于积极地创建名校的过程中,如果能不费多大力气进入这类学校,不见得就比挤破头去抢名校名额来得差。

其实任何学校要成为名校必须具备至少五个条件:

1。比较好的师资力量

2。比较好的硬件设施和较为充足的教育资金

3。教育主管部门或教育、社会名流的大力推崇

4。来自各个方面经过筛选的比较优秀的学生

5。经过一定历史时期的积累和沉淀形成自己独有的教育品牌。

缺少其中任何一个条件,想成为所谓的名校几乎不可能,但并不意味着非名校的教学质量就低!选小学有个通行的悖论:名气大的学校可能不如正在创名气的学校,有时一些所谓二流的排名靠前的学校其实是最好的。

5、怎么知道一所学校适不适合

▪经常关注本小区、相邻居住小区,目标学校居住小区及相邻居住小区的网上论坛,多少都会有提及学校的信息的。

▪ 多浏览划片学校、目标学校网站,常到专门的升学、 微信公众号、论坛等看看。

▪ 擅用搜索引擎中的板块功能

例如,百度的“贴吧”、“知道”、“百科”板块,还有可以请教一下已入读该学校的家长,可以感受到每所小学的校风、学风、学生的活跃程度、小学毕业后学生升入中学的去向、对任课老师的评价等。

  • 1
  • 2
前往

2015北京幼儿园 攻略大全

购买 有哪些注意事项?平方和楼房最大的区别是什么?2016年幼升小的家长一定要看!

注意啦!2016幼升小参考:持北京工作居住证入学 这些事项您必须知道!附2016年办证常见问题解答

2016幼升小朝阳区义务教育入学政策

2016幼升小朝阳区非京籍(五证)审核细则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攻略面谈2016年幼升小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