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融入传统文化 故宫边上有这样一所小学,您知道吗?

2016-03-22 17:05|编辑: 京京|阅读: 2471

摘要

故宫边上有这样一所小学,您知道吗?这所小学如何让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结合校区特色扎根下去?今天北京幼升小网带您了解这所小学

融入传统文化 故宫边上有这样一所小学

融入传统文化 故宫边上有这样一所小学

非遗项目——金·马派风筝艺术进校园。

2016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传承中华传统艺术”成为了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教育主旋律。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共有礼士、北池子、灯市口和东高房四个校区,各校区努力探索校区特色,那么如何让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结合校区特色扎根下去?北京晨报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进了灯市口小学北池子校区。

敲开北池子校区的朱红大门,仿佛走进另外一个天地,整个校园被红墙琉璃瓦包围,恢弘大气,青砖墁地,金碧辉煌,一座座坐北朝南的大殿,组成了极具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古色古香建筑群。北池子校区校址位于故宫东侧雍正八年敕建的祭祀云神之庙——凝和庙,作为学校办学,距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了,是离故宫最近的一所学校,也是故宫外八庙中,唯一一个成为学校用地的。目前,在北池子校区上学的是灯市口小学二年级360余名学生,在这个校区完成一至三年级的学业。结合地域文化、校区特色,北池子校区将中华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全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综合实践课以及校本课程全部加入传统文化元素,包括庙宇文化、古诗文、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中国鼓、葫芦丝、围棋等传统项目。

推选经典诵读小博士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3月14日,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北池子校区举行的升旗仪式上,二年级一位同学诵读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台下360余名学生一起吟诵起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据北池子校区校长吕红介绍,从去年学期末至今,校区的升旗仪式就加入了古诗文诵读环节,这是北池子校区“走进中华古诗文”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校区通过开展晨间古诗文诵读、午间古诗文讲读、升旗仪式展示、古诗文简笔画、评选“经典诵读”小博士等活动,促进学生学习古诗文,提高语言素养,启迪智慧,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目前,北池子校区学生已经诵读了《弟子规》、《三字经》等经典读本。本学期,学生开始《中华古诗文读本》的诵读,整套读本分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共12册,收纳301篇古诗文,包括《论语》、《老子》、《礼记》等传统古典诗文。校区将诵读内容分层并设立奖项,如学生背诵完《子集》,就会得到“子集小博士”的奖状,如果有学生将12册全部背诵下来,学校会颁发“经典诵读小博士”奖。记者获悉,孩子们背诵的积极性可高了,不仅是晨读时间,午间、课间都能看到孩子们捧着书背诵的身影!

  • 1
  • 2
前往

小学一年级课外阅读推荐书目

北京东城区:让孩子就近上好学校

小学一年级女生考99分倒数第3 妈妈直呼压力山大

北京各城区已发布小学入学录取通知书领取时间及报到要求的若干所学校信息大盘点

6年后,我将收获一个怎样的孩子?(你的孩子也会走上这一步,强烈推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东城区小学灯市口小学北池子校区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