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男孩的脑子究竟在想啥?家长和老师可能都不知道这8个秘密!

2016-03-29 18:12|编辑: 京京|阅读: 780

摘要

男孩的脑子究竟在想啥?家长和老师可能都不知道这8个秘密!你是不是有一样的烦恼?对于教育孩子还存在迷惑?抽出时间不妨看看...

1、男孩血液中的多巴胺含量较多,所以上课总是坐不住

男孩血液中的多巴胺(可增加冲动性冒险行为的概率)含量较多,流经小脑(脑中控制“行为”和“身体行动”的部分)的血流量更大。这些因素被认为是导致男孩在静坐或久坐的过程中学习能力总体上不及女孩的罪魁祸首。

男孩较女孩更有可能从肢体运动中学习。事实上,这种运动对男性大脑的学习至关重要(同样也适用于多巴胺小脑功能活跃的女性)。

2、男孩的胼胝体的体积较小,所以难以同时胜任多项任务

男孩的胼胝体(连接两个脑半球的纤维束)与女孩的胼胝体体积不同(某些研究显示体积差异约为25%)。研究人员指出,与男性的胼胝体相比,女性的胼胝体(以及其他相关神经纤维)容许两个大脑半球间进行更多的交叉信息处理。

由较高水平的交叉信息处理引发的一个明显的行为差异表现为:可同时等质量地完成多项任务(多重任务测试)。总体来说,在多重任务测试中,女孩表现优于男孩。

3、男孩存储感知记忆的神经连接不够强大,所以需要更多触觉型的体验

一般而言,女孩在颞叶中拥有更强大的神经连接,这些功能强大的连接促进了更多复杂感知记忆的存储,以及更好的听力,特别是对声音的语调更为敏感。

而男孩则大都较少听到回响在耳畔的声音,特别是当这些声音是以语言的形式出现时更是如此。与女孩相比,他们需要更多触觉型的体验,以便激发大脑学习的积极性。

4、男孩大脑中的海马的工作方式不同,所以更喜欢记忆层次分类的信息

男孩与女孩大脑中的海马(大脑中的另一记忆存储区)的工作方式也不相同。男孩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记住课堂上讲的内容,特别是写出来的文字内容。

不过,因为男性的海马更偏爱序列,因而再记忆大量序列式和层次分类(要点、子要点、子子要点等)的信息时非常成功。

5、男孩的额叶不够活跃,所以容易做出冲动的决定

女孩的额叶通常较男孩的活跃,而且发育期更早。正因如此,女孩不像男孩那样容易做出冲动的决定。冲动有时在学习中更有用、更理想,尤其是在孩子们进行更多的户外独立学习时效果更明显。

6、男孩大脑中的语言中心不够发达,所以语言能力不及女孩

女孩额叶与颞叶中的布罗卡区(额下回后部)和韦尼克区(左颞上回后部)——大脑中主要的语言中心,发育得更早更发达。

一般而言,女性大脑中有更多的神经纤维链和神经中枢被用来负责词语发音以及将经历、情绪和认知等以语言形式进行表达。

7、男孩具有更多的睾丸激素与后叶加压素,所以学习效果不佳

与男孩相比,女孩还拥有更多的雌激素和后叶催产素。(这些化学物质直接影响语言的使用。)男孩则具有更多的睾丸激素(一种与攻击性和性行为密切相关的激素)与后叶加压素(与地盘性和等级制度相关)。

当女孩与朋友或家人用语言交谈时,后叶催产素升高。由于血液中的后叶催产素含量较少,同时大脑对语言的重视度不高,因而导致男孩在静坐或谈话时的学习效果不佳,这种学习方式自然也无法引起他们的兴趣。他们的学习键的排列常常通过行为反应、等级竞争和攻击性培养发展而来。

8、男孩会对大脑活动进行区分,所以专注于单一任务时学习成绩更好

男孩会对大脑活动进行分区(即他们较少运用大脑),他们大脑处理血流的总量较女孩少15%,这种结构不利于同时进行多项任务的学习。因此男孩在长时间专注于单一任务时成绩很好,此时深度学习在发挥作用。如果非常频繁地变换任务,那么他们的表现则不佳。

大脑对同时完成多项任务的过度刺激的主要反应是挫折感(表现为杏仁核肿大,这是大脑中的愤怒和攻击性的核心,同时男性的这一区域的组织容量明显偏高)。渐渐地,不断增加的挫折感会导致应激激素水平的提高,这与肾上腺素的升高也有关系,因此我们对男性在课堂上发生更多的违纪问题就不足为奇了。

研究继续探索性别暗示对许多大脑区域功能的影响,包括沈叶(大脑中的视觉中心)、顶叶(主要负责运动、方向、计算和某些类型的识别)和脑干(负责许多无意识的行动和主要身体功能,如心跳、呼吸和体温)。

在完成任务的休息时间,男性大脑会进入神经学家鲁本所命名的一种“睡眠状态”,使自己恢复、补充能量后为完成下一个任务做好准备。例如教室后面那个眼睛低垂的男孩,他的大脑已经开始打瞌睡,可能已经进入一种神经系统的睡眠状态。

还有坐在电视机前面一动不动的那个男人,他已经累了一天,此时正通过进入一种神经系统的睡眠状态为大脑充电。通过MRI发现,这种对男性大脑的活动至关重要的睡眠状态很可能在教室里酿成大麻烦。大部分未完成作业、旷课、在课堂上停止做笔记或睡觉,甚至以摆弄铅笔或坐立不安等方式进行自我刺激(这样可以保持清醒以便继续学习)的学生都是男孩。

由于女孩大脑中的血流量较大,因而她们在为大脑充电和调整神经系统注意力时并未有明显的睡眠状态,因此一个女孩可能对上课内容感到厌烦,但她还可以睁大双眼听课、做笔记。女性大脑的睡眠状态和男性的方式并不相同。女性大脑的血液在睡眠状态下也非常活跃,而男性大脑的血流则并非如此。

幼升小学校为何 家长?具体 家长的内容有哪些?

新学年致所有的父母和老师:从此刻起,我要……

6年后,我将收获一个怎样的孩子?(你的孩子也会走上这一步,强烈推荐)

火遍全网的小学生作息时间表,每位妈妈都应该为孩子留一份!

孩子小学阶段最重要的三件事,你知道几件?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家长教育老师男孩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