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摸底成常态,留守儿童方有“定心丸”! 声音

2016-04-06 14:52|编辑: 小螺号|阅读: 585

摘要

在中国乡村城市化的进程中,留守儿童这一群体已经引起社会关注。这些被遗忘在乡村角落里的生命个体,该如何承载起中国农村乃至社会的希望,引发社会的强烈反思。

  日前,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从2016年3月底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这是我国首次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摸底排查工作。(据3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在中国乡村城市化的进程中,留守儿童这一群体已经引起社会关注。湖南邵东3名儿童劫杀教师、毕节4名儿童服毒自杀、贵州5男童殒命垃圾箱……几乎每隔一段时间,有关留守儿童的话题中总会出现令人触目惊心的新闻事件。

  这些被遗忘在乡村角落里的生命个体,该如何承载起中国农村乃至社会的希望,引发社会的强烈反思。而如何集社会之力呵护这些亲情残缺、生活困难、寂寞成长的孩子,更成为国家的一项重点工作。

  

  在前不久刚结束的两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明确提出要花大力气做好留守儿童工作。3月底已经启动的首次摸底排查,正是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突破性进展。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透露,目前全国约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就有2400多万。再加上3600多万的流动未成年人,总数在1亿左右。然而,这些数据大多是通过人口普查得来。具体数目不清、情况不明,给政策上对症下药造成极大的挑战,以至于对留守儿童教育、心理、生活等一系列问题无法做到精准帮扶。

  根据此次启动的摸底排查工作安排,除了农村留守儿童整体数量规模、地区分布、结构状况,每个个体儿童的家庭组成、经济情况、生活照料、教育就学等细节问题也将记录在案,以形成内容详实的数据库。这就为后续服务力量调配和资源整合提供有力数据支持,使精准帮扶有了更大范围实现的可能性。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如同留守儿童是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其摸底排查绝不可能一蹴而就。正如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所说,留守儿童情况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基层动态监测必须到位。可见,此次大排查工作不止是要形成数据库,更需要基层相关部门建立排查工作常态化意识,指导学校及相关机构主动关注掌握留守儿童的变化情况,及时更新信息记录。

  而从长远来看,留守儿童的摸底排查工作要形成常态,需要根据实际对数据调查进行科学设计并不断优化方案。毕竟,除了留守儿童总量的准确性,政策的制定和完善更需要以个体案例追踪调查和相关数据为支撑。例如,如何针对各地区留守儿童的差异性制定政策,需要综合分析全国和地方的数据调查;一项扶助政策实施后到底对留守儿童成长起到怎样的作用,需要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发展、职业去向、心理健康做长期追踪调查。关爱留守儿童既是社会问题,更是教育问题。摸底排查工作的常态化,也对农村地区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毕竟,在校学生占据留守儿童近半数的比例,学校掌握了大量的一手情况。

  除了及时上报动态数据外,教师应把摸底排查工作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通过常谈心、多家访,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注;通过搭建校内活动平台,融洽师生感情,潜移默化消解留守儿童的心理负担。

  关爱留守儿童,注定是一项长久的工程。前不久国务院已经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从多个方面出台方案着手解决这一难题。如果说首次摸底排查是这项工作的有力助推,那么其常态化开展方能给关爱留守儿童吃一颗“定心丸”。我们期待,借助摸底排查的大数据分析,多方部门和机构形成合力,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公益:帮助11个孩子留在北京上学,帮助11个家庭避免孩子成为下一代留守儿童

中国乡村教师用镜头记录留守儿童的喜怒哀

2024年符合条件的外区、外省市小学应届毕业生回西城区升初中报名工作的通知

《西城区2024年适龄儿童办理延迟登记入学申请表》模板下载链接!2024年西城区幼升延缓入学家长必备

西城区2024年初中入学特色学校、寄宿学校、民办学校报名操作须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留守儿童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