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育儿经:妈妈爸爸日记:宝贝三岁的“自立”路

2016-04-11 20:58|编辑: 小螺号|阅读: 567

摘要

成长中,妈妈、爸爸记录着点点滴滴,有幸福有烦恼,但他们都相信自己的小种子,总有一天会灿烂绽放、绚烂无比。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而妈妈就是这颗种子的守护神,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陪着他(她)沐浴阳光风雨。成长中,妈妈、爸爸记录着点点滴滴,有幸福有烦恼,但他们都相信自己的小种子,总有一天会灿烂绽放、绚烂无比。人民网教育频道推出《妈妈爸爸日记》专栏,欢迎您投稿一起分享育儿心得。

  儿子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之后,每天都盼望着去幼儿园。他很喜欢上学的感觉,每次从幼儿园回来都会迫不及待地向我们展示他学到了什么,比如画了什么画,写了什么字,唱了什么歌;告诉我们幼儿园发生了什么事,比如哪个同学哭了,哪个同学被老师表扬了……似乎幼儿园是个精彩的世界,他乐在其中。

  那时我们家经济条件不太好,加上生活在校园里,平时出门都是靠走路,送儿子上幼儿园也是如此。开始的时候,是爸爸抱着或者背着儿子去幼儿园,我在旁边陪着,慢慢地就变成了我们牵着他的小手一起走。儿子似乎天生就不喜欢偷懒,只要一路上跟他说话,跟他讲故事,或者说句表扬的话,他就会自己走得很来劲。

  有一天早晨,儿子对我们说:“我今天自己去幼儿园,不要爸爸妈妈送!”我和爸爸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半天不知如何回答。“那好吧,今天你就自己去幼儿园,爸爸妈妈不送你。”还是我胆子大一点,先答应了儿子的请求。

  爸爸不知道我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表现出一脸的担心。只见儿子背起他的小书包,得意洋洋地走出了家门,我赶紧招呼爸爸悄悄跟上。

  从我家到幼儿园,地形比较复杂,首先得走过一片树林,然后下很多台阶,最后还要过一条马路。我和爸爸始终和儿子保持一定距离,我们可以看见他,他却不知道我们跟在后面。让我们惊讶的是,儿子不但没有走错路,而且还一路哼着小曲,完全没有不确定或者害怕的感觉。看到他安全地进了幼儿园,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从那以后,只要儿子提出自己去幼儿园,我们照样会答应,同时照样会在他后面悄悄地跟着。

  虽然儿子的“独立”一点也没有减少我们的工作量,相反还增加了许多麻烦——我们会提心吊胆,并且要随时准备阻止意外的发生——但我们很乐意配合他的行动。悄悄地跟在他后面也很有意思,我们可以拉开一点距离观察到一些以前不知道的东西。我们可以看到遇到不认识的人他会如何反应,马路上过来车他会怎样躲避,他一个人走路需要多长时间,他会不会被路上发生的事情吸引而忘了去幼儿园……嘿嘿,儿子的表现让我们很放心,儿子稚嫩而坚定的步伐、弱小却可爱的身影让我们心中充满了骄傲和自豪!我不仅佩服儿子的胆量,同时还佩服他的能力。每次看到他准时而安全地到达,那种既高兴又得意的感觉真的是美妙极了!

  到后来,我们有事不能送他去幼儿园的时候,就让他自己去。我们不仅很放心,而且相信他能处理好任何突发情况。他的这种能力在同龄孩子中应该是很少见的,但他真的做到了。

  相信很多孩子都有过类似要自己上幼儿园的想法,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一定会有想独立想证明自己的时候。可惜的是,有些家长,尤其是独生子女时代的家长,无论孩子多大,都不愿意放手,让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说,还生怕孩子吃一点苦受一点累。不一定是不相信孩子,而是只考虑到付出自己的爱,从而忽略了孩子真正的需求。其实,孩子的成长之路不仅需要关心和照顾,同时也需要信任和鼓励。如果我们在儿子提出自己上幼儿园的时候坚决不同意,他今后还会提出来自己独挡一面吗?还会尝试各种冒险吗?如果当时我们扼杀了他的想法,让他顺从了我们的“好意”,他今后会有自己的思想吗?会主动寻找机会锻炼自己吗?我们尊重孩子的意愿,给予他机会,我觉得我们爱得明智;我们暗中保护,为儿子的安全把关,为他的成功高兴,我觉得我们爱得深沉!儿子在三岁的时候就有了自己上幼儿园的经历,他不仅培养了自信,还体验到了成功的感觉!如今,每当儿子向我们报告他所取得的成绩时,我脑海里总是会浮现他三岁自己去上幼儿园的情景,一个小小的、自信自强而且自立的孩子在路上一步一步走向幼儿园……(作者:陈采霞)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