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派位】北京小升初派位如何操作?各区派位情况如何?

2016-04-19 21:18|编辑: 小螺号|阅读: 6126

摘要

北京小升初派位如何操作?各区派位情况如何?小升初的爸爸妈妈们赶紧来收藏!

     海淀区

  6月29日,海淀区小升初进行“大派位”。

  今年,该区共有20800名小学毕业生参加小升初,就近入学比例达到83%,比去年提高10%。海淀区小升初入学途径分为6种,

  点招

  包括特长招生、

  第一次派位(推优派位)、

  公办住宿生入学、

  民办校招生、

  九年一贯制入学、

  第二次派位(大派位)。

  其中,

  第一次派位有2300多学生参加,

  最终1753人由推优派位决定了去向,

  占全区小学毕业生总数的8.4%,

  超八成被一志愿学校录取。

    东城区

  据东城教委统计,今年该区实际升学人数为7150人。通过电脑派位、特长生招生以及保障性就近协调入学等方式,就近入学比例达到88.4%。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大派位(含对口入学)进入优质教育资源初中校比例达到73.36%,第二批次学区电脑派位各学区进入优质教育资源初中校比例均等达到70%以上。通过电脑派位,如此多的学生进入优质资源校的原因之一,是东城优质初中校拿出更多优质学位用于电脑派位。

    西城区

  今年,西城区“大派位”仍按七大片区进行派位,因为每个片区学校数量不同,学生填写的意向学校数量也有所不同,通常为8个到10个。“大派位”结果显示:第一、二、三个意向分别录取了2548人、362人和215人,其录取率分别为58.67%、67%和71.95%。

  今年,西城区参加小升初的学生共有8546人,除特长生等入学方式外,大部分学生以推荐入学和学区派位两种形式被初中校录取,即“小派位”和“大派位”。据统计,参加“小派位”的有1615名学生,“大派位”学生4343人,今年西城区共有5958名学生通过电脑派位入学,占实际小升初人数的77%,比去年提高了20%。其中,参加“大派位”的学生占升学总人数的56.14%。

       丰台区

  2014年,丰台区参与电脑派位的学生总数为6193人,最终分配数5959人,其中,单校划片共有1590人,多校划片第一批次录取861人,第二批次录取3508人,未被分配人数234人。丰台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被分配是由于填报志愿和本片区内学位数不足造成的,这些学生将由其他片区有学位的学校进行补充分配。

      朝阳区

  6月29日朝阳区教委进行了小升初派位,有家长参与了现场的摇号。本周家长就会收到录取通知。

北京小升初电脑派位操作流程
 
  北京小升初电脑派位就是通常所说的大派位,本着就近入学的原则,电脑将符合某一中学要求的区域小学内学生的序号排列后,由学生或家长代表摇出起始号和间隔号,然后由电脑直接派位抽选出进入这一中学的学生。
  小升初电脑派位是一种较为公开、公正、公平的方式。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1、将全部符合条件的报名学生的报名表号码,由小到大依次输入电脑。
  2、由家长代表单击电脑空格键盘,在所有输入电脑的号码中产生一个起始号,起始号即开始派位的第一个号码(所以报名号为001,并不等于电脑派位的第一个号码)。起始号属于入选的第一个号码。
  3、由家长代表再次单击电脑空格键盘,在所有输入电脑的号码中产生一个间隔数,即间隔几个数产生一个入选的号码。间隔数不属于入选号。
  4、随后从起始号开始,按间隔数,循环往复一圈一圈数,直到派位总数全部产生为止。例如:要在 1——30个号码中产生7个名额,起始号是21,间隔号是9,第一个入选号是21,第二个入选号是30,第三个入选号是9,第四个入选号是18,第五个入选号是27(因为21已入选,排除),第六个入选号是6(30已入选,排除),第七个入选号是15.电脑派位最早起源于1991年,由原广州市招生办副主任陈流光设计,初衷是为了解决学生入学的公平录取问题。北京在1998年引入电脑派位。
  小升初电脑派位的目的就是保证每个孩子都能上学,是北京小升初升学 的最后一种方式,参加大派位的学生都是 失败或者没有进行 的学生。由于学校教学质量存在差距,大部分家长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上好学校,所以相对被动接受派位,家长们更愿意主动出击。电脑派位是小学毕业生最普通的升学途径,每区每年有上万名小学毕业生,约2/3是通过“电脑派位”这一高科技手段,随机决定初中去向的。它的最大优点是不受人为干扰,操作公开,监控严密,能有效地防止分配学位中的不正之风。但公平之中也有“不公平”,那就是电脑派位不以学生的成绩为依据,有很大的随机性,有可能会出现成绩较好的学生被派到一般的学校的情况,尤其是在非推荐生的普通派位中,省、市一级初中分到每间小学的名额非常有限。
 
  派位操作流程
  1、根据全区中、小学布局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区教委和 中心将中、小学组合成十三片,各片内小学毕业生经计算机派位后进入本片内的一所中学就读。
  2、凡参加计算机派位的学生均要填写一份“西城区初中入学登记表”,“登记表”的主要项目为:学生基本情况及按本人意向顺序依次填写本片内所有中学的校名。(如未填全片内所有中学校名,而该生所填的意向校又未被派进去,则由计算机随机分配到片内任何一所未完成入学计划的中学)
  3、 中心按片建立中学招生计划库和小学毕业生数据库,计算机根据这两个库进行派位工作。“计算机派位”软件事先经北京市西城区公证处公证。
  4、派位当天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市教委领导;西城区教工委、教委领导;区教育纪工委、教委监察科、中、小教科领导;西城区公证处;中小学校长代表;小学学生及家长代表等参加。
  5、 中心根据学生意向顺序优先的原则进行计算机派位,派位工作主要程序如下:
  (1)派位前,主持人打开原始学生数据库,请公证员和现场领导及代表验证“随机号”项目中的“派位号”是空的,验证无误后拷贝一张原始学生数据盘交公证处备查。
  (2)在正式派位前,进行几次模拟给随机派位号,以验证“派位号”是一次性的、无规律的,同一人每次给号都是不同的,事先不可能给出一个号使其每次保持不变,无人为给号因素。
  (3)正式派位开始,将根据分片给号,分片派位,一次成型,分片打印的原则进行派位。
  (4)正式派位开始时主持人请一位代表根据计算机主菜单上的提示按“派位”项,计算机随机给予每位学生一个十位数的“派位号”。随即计算机自动将全部“派位号”由小到大顺序排列。
  (5)排序完毕后,主持人请代表根据计算机主菜单上的提示按“分配”项,计算机根据学生意向顺序优先的原则从所有学生报的第一意向中学由小号到大号往下检索,检索的同时计算机将这些学生随即进入其所报的各中学的招生计划库,该中学的招生计划数随之逐一减少,当第一意向报某中学的人数达到该中学的招生人数时,这所中学即完成了招生任务,这些学生也就被该中学录取。超出该中学招生计划未被录取的学生将进入第二意向继续派位。
  计算机对学生的第一意向检索完毕后,有的中学录满了,有的中学尚未录满。这时计算机开始对学生的第二意向检索,第一意向已录满的中学计算机不予考虑了,第一意向未满额的中学内有第一意向报该校的学生,作为该中学的必录学生。计算机对学生的第二意向检索时,用这些第一意向未录满的中学剩余的招生计划数继续接收第二意向的学生。
  (6)计算机按以上办法对第二意向、第三意向、第四意向……的学生进行派位,直至这片学生全部进入其所报的中学入学。
  (7)派位结束后,主持人把派位结果再给公证处拷盘存档备查。并立即把派位结果打印一式三份交公证员带走。
  (8)公证处公证员宣布派位公证结果。

北京各区幼升小政策大盘点,哪个区重房产?哪个区重户口?

2018年幼升小各区派位消息

2018年幼升小各区派位结果查询时间及方式

2018年幼升小非京籍不同意派位结果怎么办

2018年幼升小房山区首次进行电脑派位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小升初派位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