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快看!你家孩子在北京教改受益名单上吗

2016-04-20 11:08|编辑: 小螺号|阅读: 1263

摘要

幼升小、小升初新政策出台以来,由于新政太复杂,逐条解读不大现实,那我们就简化一下,提一个问题:新政之下,谁会受益?

  自从北京4月15日公布的幼升小、小升初以及中招政策是历年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政策多、变化大、出招猛,环环相扣,成为一个复杂的体系。对于新政,家长们炸了不说,就连多年研究入学的专家们也莫衷一是。

  由于新政太复杂,逐条解读不大现实,那我们就简化一下,提一个问题:新政之下,谁会受益?

  北京入学新政受益度一览表

  

  注:A级利好大于B级利好

  谁会受益?

  按受益度排名:

  第一类受益者:就读于“朝石丰”和远郊县普通小学、普通中学的孩子。

  过去,在朝阳区、石景山区、丰台区以及远郊县的普通学校念书,是非常郁闷的事,生源差、软硬件差不说,更重要的是升学出路奇差。但世事就是这么奇妙,这些学校一下子就守望到了春天。此次教改,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在此类学校上学的孩子。对照表格,我们能看到政策几乎就是奔着“照顾”他们去的。对这些学校好到什么程度?拿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政策来说,如果这些普通学校靠中考统招成绩上优质高中的学生比例达不到50%,那么教委干脆直接把优质高中名额给你配齐,让你达到50%。反过来,优质初中比较郁闷,如果你中考成绩很好,上优质高中比例超过50%,那对不起,你从此将不再享受名额分配指标,你就靠硬功夫拼吧。

  再看“1+3”培养计划,所谓“1+3”培养,就是2016年起,城六区(东城、西城、海淀、朝阳、石景山、丰台)一般学校初二年级结束后提前给予学生一次升入优质高中的选择机会,学生在初二结束后进入试验学校,在试验学校连续完成初三及高中共四年学习。请看看,这个计划首先将城六区的优质初中给剔除了,此外,“东西海”的一般初中因为身处教育强区,过去本来升优质高中的机会就相对高一些,给不给他们机会无太大关系,而对“石朝丰”的一般初中学校来说,能获得“东西海”优质高中的入场券就格外珍贵了。

  最后再看“乡村学校支持计划”。今年中招起,北京市优质高中“乡村学校支持计划”进一步向远郊区乡村学校倾斜,乡村学校学生中考超过530分将全部就读优质校。这对顺义、平谷等远郊县的初中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利好。

  第二类受益者:全北京市学习成绩好、综合素质高的孩子,即所谓牛娃。

  学习成绩是硬道理,牛娃走到哪里都不怕。

  过去的玩法是这样,如果你的孩子能进入一所优质初中校,成绩别太靠后,基本能上优质高中;而在普通学校的牛娃就不一定了,尽管孩子很聪明,可惜学校不太强,师资、理念、硬件等各方面都落后一大截,这样的孩子如果在普通校排名不冒尖,进入优质高中是不容易的。好了,现在形势变了,校际竞争变成了校内竞争,您的娃只要成绩不错,在任何一所学校内能保持前50%的成绩水平,基本上优质高中都有戏。

  从这个角度看,对全北京市学习成绩好、综合素质高的孩子来说是利好,因为从此可以专心考虑学习和自身综合能力提升,而不需过多考虑学校的好坏。

  第三类受益者:就读教育优质均衡程度高的强区、学区的孩子。

  有人会问,对于就读教育优质均衡程度高的强区、学区的孩子来说,这些利好政策不仅跟他们不沾边,相反还有50%红线的限制,何谈受益?因为他们原本就不需要这些个政策,因为他们所在的区和学区整体实力太强,均衡程度太高。举例而言,西城、东城的优质高中与石景山的优质高中是有高下之别的,所以尽管大家最后都上优质高中,但在教育强区上的优质高中优质度要高,含金量要高。

  为便于大家理解,举个例子。在北京,西城区是大家公认的教育高地。而在西城区的学区当中,公认的好学区有金融街学区、德外学区、西长安街学区、什刹海学区。拿西长安街学区来说,这个学区特点非常鲜明,没有像实验二小、黄城根小学这样的顶级牛小,也没有像四中、北师大实验中学这样的顶级牛中,但基本上是西城最为均衡的一个学区,而且学区内学龄人口不多。再细看,小学有自忠、力学、161附小、实验二小(长安校区)等学校,中学有161中学、31中(一个市重点、一个区重点),周围有四中、实验中学等顶级名校,无论规则怎么变,管你怎么统筹,小学、初中、高中都是较好的学校,那在这个学区的家长有什么不偷着乐呢?类似的学区,家长们还可以找到。

  第四类受益者:就读于各区“牛小非直升”的孩子。

  为什么“牛小非直升”的孩子受益?过去,家长花了血本上牛小的担心就是,万一初中派位到一般学校怎么办?现在这个顾虑基本没有了,上了一般初中也不差嘛,将来念优质高中的机会是均等的。更何况牛小的生源、环境、理念、文化,对孩子还是非常有利的,在整个学段中,最起码占了小学一段的好,那不是利好又是什么?

  动了谁的奶酪?

  这次改革,按说政策主要意图是通过招生杠杆力促初中均衡,同时降低家长的 欲望。因此,受益的人居多数。从公平和均衡的角度看,那滴蜜糖对搞出如此复杂方案的教委同志要表示敬意。

  但现在问题来了。如果改革做的不是增量蛋糕(增加优质高中供给),有受益者必有利益受损者。改革到底动了谁的奶酪?目前来看,优质初中校明显会受到政策的冲击和考验,道理也不复杂:试想,现在的政策要力保一般初中校上优质高中的比例达到50%,在过去,一般校升入优质高中的比例是远低于这个数的,那么,在优质高中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一般初中校增加的名额即是优质初中校减少的名额。这对于在优质初中就读,成绩排于后50%的孩子明显不是什么利好,因为处于优质初中排名51%位置的孩子在普通校估计能在前30%—40%左右,现在却“同分不同命”,失去了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当然,娃在优质初中念书,成绩又不太靠前的家长也莫着急,因为那滴蜜糖揣测教委将来会做增量文章,会扩大优质高中的数量和入学名额(会不会掀起一轮新的优质高中挂牌热?),那一般校得到的名额会从增量中出,而不是从您孩子的手上拿走。

  两个锦囊

  新形势下家长怎么办?给北京家长们两个锦囊。

  1、对于买 者,秉持一贯建议:把握大势、个性思考、综合决策。

  对于多数家长,并不建议买高价 。如果要买 也建议家长一定要读懂现在的入学政策,同时想清楚买 干什么?如果仅仅盯着高中升学,现在大可不必了,但如果想从小学起,给孩子更好的学习环境、更好的老师团队、更优的文化环境、更强的能力锻炼,买 是可以的。此外,家长要避开“执著陷阱”,买 别仅盯着某所小学或中学,最好选择教育优质均衡程度高的强区、学区,道理也简单:北京的各区域之间短时期难以做到教育均衡,优质度存在差异。

  2、家长要更重视孩子的学习和能力培养,在家庭教育环节要更上心。

  别以为像以前一样,进了优质初中基本就进了保险箱,现在哪里都没有保险箱,对高中和高考重视者,应比以前更加重视孩子学习,落在后50%,升学出路就不佳了。此外,北京的中考也进行了内容改革,更注重对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考查,更强调“文理兼顾”,同时推行自主选考,让学生展现自己的学科优势,在此种情形下,家长的个性化引导显得非常重要。

转载:那滴蜜糖 入学智囊团

☀☀☀☀☀☀☀☀☀☀☀☀☀☀☀☀☀☀☀☀☀☀☀☀☀☀☀☀☀☀☀☀☀☀☀☀☀☀☀☀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扫一扫|二维码

 

16新政丨非京籍家长必看!关于子女上学,北京教委这么说……

2018年北京各区教委网站汇总

北京市教委公布2018年高级中等学校招收特长生工作通知

教育部印发《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

“北京市学生金鹏科技团”评审名单出炉!67所中小学入围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教委北京市教委学区贴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