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西城、海淀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出台,都有哪些变化看这里

2016-04-22 11:35|编辑: 小螺号|阅读: 2152

摘要

昨天西城区和海淀区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今年政策与往年相比有啥变化嘞?赶紧和木木来看看:

  先来看看西城区,今年西城“小升初”将有21所一般初中校实行登记入学;而“推优”和特长生比例将分别降至15%和5%以内;被戏称为北京“绿卡”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则明确列入幼升小“随机分配入学”。

  “小升初”首次实行登记入学

  今年本市“小升初”首次增加了登记入学的方式,鼓励学生按自愿原则就近就读一般初中。西城区将有21所中学实施这一政策,包括43中、66中、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等。这使得入学方式增至9种,包括九年一贯制直升入学、小学对口直升入学、有条件派位入学、特长生入学、特色校入学、政策保障入学、就近登记入学、学区派位入学、民办学校入学。

  符合西城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可在学区内选择一所具有登记入学资格的一般公办初中申请登记入学。申请人数低于普通初中招生计划数的,可直接登记入学;申请人数高于初中招生计划的,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入学。

  升学前,各小学会提前告知小学毕业生。通过这种方式入学的学生,三年后能享受多项改革红利,比如,优质高中会把名额直接分配到他们所在初中,而这些学校10%左右的学生还可以获得贯通培养录取机会。

  “推优”比例降至15%以内

       与去年不同,今年西城“小升初”对于“推荐入学”的描述改成了“有条件派位入学”。据业内人士解释,这种入学方式主要是指“推优”,但和以往“推优”略有不同的是,其条件可以根据各校的实际情况确定。

  一些小学校长表示,为保持稳定,仍会沿用以往“5261”办法,即参考五年级第二学期和六年级第一学期的学业水平,同时参考三好生等荣誉。

  今年西城区“推优”比例略有下降,将控制在15%以内。取得有条件派位资格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在网上填报志愿后,会按随机派位的方式录取。

  特长生招收500余人

  今年北京将进一步规范“小升初”特长生入学,西城区“小升初”特长生招收比例将降至5%以内,约招收500余人。

  符合入学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在自愿参加的前提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到特长生招生学校报名初试。取得特长生复试资格后,由西城区教育 中心统一组织专业复试。招生学校按照西城区教育委员会审批的计划和项目录取。

  “集体户”学区内分配入学

  符合西城区入学条件的集体户籍适龄儿童,需在完成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后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经西城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通过后,将以集体户籍所在地为依据,根据学位情况,在学区及相邻学区范围内分配入学。

  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等证明的适龄儿童,要由其法定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持相关证明材料到西城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通过后,登录市教委义务教育入学信息采集网站完成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根据学校学位情况,这些孩子将在全区范围内分配入学。

  对于符合申请条件的非京籍儿童,西城区将根据学校学位情况,在全区范围内分配入学。

  申请上寄宿制学校需开证明

  符合西城区入学条件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需按照寄宿学校规定的时间、地点,向招生学校提交寄宿申请和法定监护人所在单位出具的因公确需子女寄宿证明。

  初审通过后,家长要提交区级以上医院出具的适龄儿童体检合格证明,参加由西城区教育 中心和招生学校组织的评估认定,通过后方可办理入学审批手续。

  目前,西城区寄宿制学校只有1所——北京小学。今年,该校将面向西城区招生。此前曾有同样资格的奋斗小学,已于去年停止招收寄宿制学生。

查看: 西城区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

  说完西城再来看看海淀。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海淀区小学入学将实施“六年一学位”政策,同时对非京籍儿童增加线上初审,该区“小升初”特长生的招收比例将减少约35%。

  “小升初”特长生减少649人

  今年,海淀区的“小升初”政策基本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全区招收“小升初”特长生比例控制在初中招生总人数的5%以内,单个学校特长生招生计划控制在本校招生总计划的10%以内。

  据了解,海淀区的初中入学方式包括第一次派位、特长生招生、寄宿学校招生、九年一贯制对口直升、民办学校招生和第二次派位等途径。今年,该区进一步规范了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招生,继续压缩特长生比例,全区“小升初”特长生总体计划人数为1170人左右,其中体育特长321人,艺术特长520人,科技特长329人。相比去年的1819人,今年特长生招收比例减少约35%,少了649人。

  “推优”比例仍为13%

  今年海淀区“小升初”“推优”比例和去年保持一致,仍为13%。接受全区“推优”学校还是7所,分别为理工附中、交大附中、101中学、北大附中、清华附中、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推优”赋值和去年基本一致。

  幼升小实行“六年一学位”

  近年来,海淀区义务教育阶段生源持续增长,其中户籍人口入学需求增长明显,今年该区小学入学需求约为2.9万人,与小学毕业生2万人相比,学位缺口近9000人。

  为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进一步规范入学秩序,从今年起,海淀区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管理,也就是说,自该套住房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具体来说,如果家长购买了二手房,其“入学指标”在近两三年内已经用过,今年入学也不会受影响,但从今年9月起,这套房就要开始“六年一学位”计时了。

  非京籍增加线上初审

  今年,海淀区将进一步完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海淀区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细则及审核流程。在审核流程上,该区将增加线上初审,由公安海淀分局、区人力社保局对申请人的在京暂住证、社保证明信息进行网上初审。审核结果将以短信形式告知申请人上网查询。

  对于非京籍适龄儿童的材料,海淀区将进一步完善审核内容和审核细则。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海淀区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海淀区接受小学教育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需提供“五证”,即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相关材料。其中,“在京暂住证”补充审核条件“凡暂住证从外区迁入海淀区的,迁入日期须在2016年3月1日(不含)之前”。对“社保”的审核标准也进一步规范,包括申请人须在2016年3月1日(不含)之前办理了北京市社会保险参保手续;2016年3月至5月之间按月正常连续参保和缴费; 2016年3月至5月期间的社会保险缴费记录有补缴现象的不予通过。

  据悉,申请人子女获得海淀区入学就读资格后,应按月正常连续参保和缴费,如有中断,将对该申请人子女未来“小升初”产生影响。

  查看:2016年海淀2016年海淀区入学政策,这些事您需要知道!

☀☀☀☀☀☀☀☀☀☀☀☀☀☀☀☀☀☀☀☀☀☀☀☀☀☀☀☀☀☀☀☀☀☀☀☀☀☀☀☀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扫一扫|二维码

建华实验学校2014幼升小 已经开始通知

又一批热门小学现场报名归来实录汇总 2016年的家长可提前参考!

北京 :家长不能承受之重

北京各城区已发布小学入学录取通知书领取时间及报到要求的若干所学校信息大盘点

【聚焦】朝阳区学区化改革一年多,学校融合做得怎么样?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幼升小西城小升初海淀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