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2016年通州区小学入学家长问答

2016-04-24 11:21|编辑: 小螺号|阅读: 3824

摘要

北京幼升小网编辑木木在北京通州教委官网看到,通州教委发布的2016年小学入学家长问答,赶紧和木木一起来看看呗!

1. 家长如何获取今年的小学入学政策,是否有对外的咨询电话?

  适龄儿童家长,可登录通州区教育 中心网站www.tzkszx.cn,有关入学的政策文件、办理具体业务的通知及各类家长问答,我区会首先在该网站上发布。各乡镇(街道)教委办咨询电话及办公地址见网站公告栏。

2. 北京市小学入学工作通过什么系统操作完成?

由北京市小学入学服务系统yjrx.bjedu.cn操作完成,并纳入电子学籍管理系统。

3.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家长,都需要做什么?

我区小学入学使用“北京市义务教育小学入学服务系统”,对每一名适龄儿童的入学途径和方式全程记录。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家长应于2016年5月9日—5月31日期间登录yjrx.bjedu.cn,进入“北京市义务教育小学入学服务系统”并选择“通州区”入口,按提示进行相关信息填报,完成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并打印“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6月18日、19 日到服务片区学校登记报到,携带材料详见学校招生简章(6月11日各校开始公布招生简章)。

4.我是本市外区县户籍适龄儿童家长,但是我的房产在通州区,我们应该在哪个区采集信息?

可根据个人意愿,从户籍所在地和房产所在地对应的两个区中选择一个想要入学的区进行信息采集。

5.能否同时在两个区县进行入学信息采集?

为了准确掌握入学需求并提供相应的入学服务,入学系统只能提供在一个区县进行入学信息采集的机会。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选择我区入学的,须在我区进行信息采集和“五证”审核,审核通过后,可在我区入学。

6.不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是否可以正常上学?

    按照北京市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规定,北京市中小学管理信息系统将依据小学服务系统建立新生学籍。不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不能建立学籍,无法正常入学。

7.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能不能进行跨区登记?

  本市继续使用全市统一的小学入学服务系统,并纳入电子学籍管理,全程记录每一名学生的入学途径和方式,杜绝在户籍地和房产所在地之外的其他区进行信息采集,杜绝“跨区入学”。

8.采集的信息验证有哪些?在采集的时候如果编写一个虚假信息或审核登记时提供虚假证明能不能通过?

我市有关部门建立了系统联网验证、当面验证等多道验证审核程序,以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无论哪个验证环节发现虚假信息,该条登记都将成为无效信息,将影响孩子正常入学,家长在信息采集时一定要确保所填信息真实准确。

我区国土分局、人力社保局、工商分局、公安分局等相关行政部门将联合联网审核“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中的相关内容,并通过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居住证管理系统查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9.信息采集都需要填写哪些信息?

带红色“*”的都需要填写,其他项选填。

10.2016年小学入学的适龄儿童指的是哪年出生的孩子?不足龄的儿童能参加采集吗?

2016年小学入学的适龄儿童指的是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8月31日期间出生的孩子。由于是入学信息采集,凡年满6周岁(2010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的儿童参加信息采集,不满6周岁(2010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不能参加信息采集。

11.我的信息填写错误了怎么办?

若注册的基本信息填写错误,5月31日前请自行撤销信息并重新注册填写。

12.我的账号、密码忘记了怎么办?

可通过忘记密码功能来登录,登录后需要重新修改密码。

13.我的注册信息未通过审核怎么办?

注册信息将通过公安系统进行比对验证,以公安系统数据为准。如果未通过审核,首先请对照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检查信息填写是否有误,如果有误,请撤销信息按照正确信息重新进行注册;如果与身份证、户口本确实一致请与公安部门联系。

14.能不能撤销登记,换区县进行登记?

在信息采集完成后,未被学校确认接收前,如需变更区县,5月31日前家长可自行注销并重新注册。但在采集时间之后,由于换区县登记所造成的时间延误可能会影响孩子入学。

15.登记的手机号码有什么作用?

登记的手机号码用于获得各阶段信息,务必填写正确。

16.没收到验证码短信怎么办?

首先确认注册手机号是否填写正确,然后确认手机是否欠费或设置了短信拦截功能,若都没有问题请拨打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客服电话咨询具体情况。

17.我的“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丢失了怎么办?

可登录yjrx.bjedu.cn重新打印。

18.残疾(智障、视障、听障、肢体等)适龄儿童如何入学?

  根据残疾程度,6月18日、19日到服务片区小学随班就读或到我区培智学校联系就读。

19.民办学校中的寄宿制学校如何入学?

 我区民办学校中有寄宿条件的学校可以跨区招生,6月10日前在小学入学服务系统中完成跨区招生工作,入学时家长须向学校出示学生本人2016年4月1日以后在本市区级以上医院进行一般性体格检查的体检证明和书面入学申请。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取得“在京就读证明”后,可在我区民办学校中有寄宿条件的学校入学。提醒家长们注意,孩子一旦被民办寄宿制学校录取,入学结果将无法更改。2016年我区具备跨区招生资质的民办学校名单详见www.tzkszx.cn。

20.如何知道孩子是否被学校接收了?

会通过网络平台和短信告知。一经接收,入学结果不能更改。

21.我家孩子现在已经在学校上学并建立了学籍,但觉得学校不理想,今年想申请参加信息采集重新上一年级可以吗?

不可以。根据北京市学籍管理规定,已经入学的一年级学生,该学校已经为其建立学籍,系统将为每个入学的学生分配学籍号,此学籍号具有唯一性,不能重复建立学籍。

22.非本市户籍按本市户籍对待的条件是什么?

对非本市户籍但持有下列证明材料之一的各类人员子女,可按本市户籍对待:

(1)通州区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

(2)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

(3)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

(4)通州区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

(5)本市户籍父(或母)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开具的《子女关系证明信》及父(或母)本市常住户口簿或通州区实际居住证明;

(6)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为其父(或母)签发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7)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公司北京分公司开具的《非本市户籍职工子女身份证明》。

  提醒家长注意:以上证明证件,我们将通过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州区公安分局等行政部门查询验证。

23.按本市户籍对待的的适龄儿童如何入学?

    (1)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于2016年5月16日至5月31日持相关材料到通州区教育 中心进行资质审核,审核通过后,由通州区教育 中心进行部分信息采集。

   (2)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自行登录http://yjrx.bjedu.cn,进入“北京市义务教育小学入学服务系统”并选择“通州区”,补全信息完成信息采集并打印“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

   (3)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于6月18日、19日到服务片区小学登记报到(携带材料详见学校招生简章,6月11日小学开始公布招生简章)。

24.在什么情况下,通州区教育 中心统一进行信息采集?

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中,按本市户籍对待、外国籍(指适龄儿童本人)、部分香港澳门籍的适龄儿童及所有超龄儿童的信息采集工作,由通州区教育 中心统一审核并进行部分信息采集,具体要求详见www.tzkszx.cn。

25.外国籍适龄儿童入学,需要注意什么?

外国籍(指适龄儿童本人)适龄儿童须到具备接收外籍学生资质的学校联系入学,我区具备招收外籍学生资质的学校名单详见www.tzkszx.cn。

26.什么是“五证”,“五证”如何审查?

“五证”是指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表样见www.tzkszx.cn)等相关材料。

    我区“五证”审查工作采用各相关部门网上联合审查的方式,具体分工详见《2016年通州区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实施细则》。

27.我是外省市户籍适龄儿童家长,不属于按本市户籍对待的几种情况,我的孩子怎样入学?

根据区教委《2016年通州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精神,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并开具“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通州区小学就读证明”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区直小学服务范围居住的按照“多校联合电脑派位”的方式进入我区小学就读,在乡镇小学服务范围居住的按照“分配入学”的方式进入我区小学就读。“多校联合电脑派位”方式详见《2016年通州区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小学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28.如何知道是否通过“五证”审核?

可以通过重新登录yjrx.bjedu.cn进行查询。

29.如何开具“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通州区小学就读证明”?

“五证”审核工作结束后,通过审核的适龄儿童家长到相应的乡镇(或街道)教委办领取“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通州区小学就读证明”,具体时间以各教委办通知为准。

30.非本市户籍中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入学的,家长填报志愿时要把所有志愿都填满吗?

在通州区直属小学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服务范围内自有住房和租住住房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需要按时填报志愿,为保证适龄儿童顺利入学,必须把所有志愿填满(详见《2016年通州区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小学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31.超过填报志愿时间可以再修改或填报志愿吗?

不可以。应按规定时间进行志愿填报、修改,过期不能更改。

32填报志愿后,如何知道派位结果?

7月1日,家长可登录www.thkszx.cn查询电脑派位结果。

33.非本市户籍由乡镇教委分配入学的,如何知道分配结果?

各乡镇教委办负责将分配结果通知到监护人。

34.非本市户籍儿童对派位结果不满意,可以进行调整吗?

不可以。今年,我区继续请市级公证处全程公证(过程影像及公证书由公证处封存、备案),派位过程和派位结果受法律保护。请监护人按时到派位学校登记报到,逾期未报到的视为自动放弃在我区入学资格。

35.非本市户籍派位和分配的学校确定后,如何进行登记报到?

7月3日,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持“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和“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通州区小学就读证明”到派位或分配的学校登记报到,学校依据派位和分配的结果在小学入学服务系统中接收学生。未在规定时间登记报到的,视为自动放弃在我区入学资格。

36.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未在网上进行信息采集,可以向街道(乡镇)递交“五证”审核材料吗?

不可以。没有进行信息采集的适龄儿童,系统没有信息,无法进行“五证”联网审核。

37.没有通过我区“五证”要求的非本市户籍儿童如何入学?

    按照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下发的《关于做好无学籍流动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司函〔2014〕32号)要求,学生在流入地必须先具备入学资格,入学后才能建立学籍;在不合格学校就读的,不能建立学籍;没有学籍回户籍地就读的,户籍地学校必须依法接收入学并建立学籍。也就是说,户籍所在地政府有责任、有义务接收回乡就读的学生入学并解决学籍问题,完成义务教育。这从国家政策层面对儿童回户籍地接受义务教育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2016年朝阳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入学政策问答及流程手册!

2018年幼升小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问答,速来看

2018年海淀区太平庄学区义务教育入学问答

通州一批新建中小学校今年9月即将启用!在你家附近没

2019幼升小海淀外国语学校入学招生常见问题汇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通州入学问答小学入学问答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