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白云路小学再起风波 教室空气检测引质疑

2016-07-05 09:11|编辑: 小螺号|阅读: 934

摘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异味操场”事件余波尚未平息。关于教室空气检测报告,再次引起部分家长质疑。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异味操场”事件余波未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日辗转获得了由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委托进行的该校室内空气质量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政府版报告”),报告中关于教室甲醛的检测内容,引起部分家长新一轮质疑。

多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该报告检测的甲醛位于教室,使用的却是适用于工业废气排放等场合的标准;被抽样的教室有16间,却有13间的检测结果是相同的“0.03L”,与一些家长另行委托检测的结果相差较大。

这份受政府委托的报告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于6月8日出具。此后,一些家长也委托深圳信测标准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出具检测报告(以下简称“家长版报告”)。

家长版报告和政府版报告结果间差异最大的,是对16间抽样教室的室内空气检测结果。前者显示16间教室的甲醛全部超标,最多的超标22倍,为一间数值为2.283mg/m3的音乐教室;后者呈现的情况则乐观许多,称仅前述音乐教室超标两倍,数值是0.2mg/m3。

记者对比两份报告发现,双方抽样的16间教室有6间重合,但每间教室在两份报告中的检测结果均相差3倍以上,差距最大的为11倍,即前述音乐教室。

记者注意到,两份报告对甲醛的判定标准均为《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 18883-2002),即0.1mg/m3,但是两份报告的测试标准并不一致。

家长版报告测试甲醛选用的标准是《公共场所卫生检验方法 第2部分:化学污染物》《室内空气——第3部分:测定室内空气和试验箱空气中甲醛和其它羰基化合物——活性取样法》,两者分别颁布于2014年和2011年。

政府版报告测试标准的颁布年代更久远一些。这份名为《空气质量 甲醛的测定 乙酰丙酮分光光度法》(以下简称“《分光光度法》”)的标准在1995年颁布,标准载明该方法可“测定工业废气和环境空气中的甲醛”,其适用范围是“树脂制造、涂料、人造纤维、塑料、橡胶、染料、制药、油漆、制革等行业的排放废气,以及作医药消毒、防腐、熏蒸时产生的甲醛蒸汽测定”。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任俊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这些适用范围来看,《分光光度法》与教室不太相符,“教室是一个公 筑,不是生产车间,正常情况下应该使用《公共场所卫生检验方法》”。

拥有17年产品安全检测和化学品毒理评估经验的专业人士魏文峰也对政府版报告选取1995年的标准感到意外。他称,现在操作室内甲醛检测大都采用2014年的《公共场所卫生检验方法》,且此标准与国际标准ISO160000-3也吻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咨询了北京从事室内甲醛检测的多名专业机构人士,印证了这一说法。

对此,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一名工作人员解释,《分光光度法》和《公共场所卫生检验方法》都在国标《室内空气质量标准》里被引用,“一个标准推荐多个方法,这很正常,检测机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选择任何一个都符合标准”。

“《分光光度法》也写了可以用作环境空气检测。”该工作人员说,该机构惯用这种方法,“包括我们申请的资质里面,就申请了这一个资质,所以我们一般用它。”

  • 1
  • 2
前往

西城区白云路小学及合并信息

白云路小学怎么样?网友们评价如何?

2015幼升小 特色推荐:白云路小学

塑胶问题小学再次排查,白云路小学展览路一小安全了吗?

北京幼升小信息采集系统填报时需要填报志愿吗?2024年信息采集填报入口一定要收藏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白云路小学引质疑空气检测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