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局势】2016北京市小学、初中持续迎来入学高峰!预计五年突破百万“巅峰”?

2016-07-08 08:51|编辑: 小螺号|阅读: 2844

摘要

据了解,北京东城区一所小学人数比高年级要多。同时,根据教育部发布的统计公报来看,不仅北京市,全国小学招生规模大幅上涨,教学阵容引发各地关注。

今年9月,崔丽丽(化名)的孩子就要读小学了。她孩子入读的北京市东城区的这家小学,班级一共38个同学,比高年级班级的要多。

义务教育的入学“小阳春”来了。北京市教委人士2015年曾介绍,北京市小学在校生规模将由2014年的82.9万人逐年增长至2019年的103.4万人。

近日,教育部发布2015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小学招生1729.04万人,比上年增加70.62万人;在校生9692.18万人,比上年增加241.12万人。

这是自1996年、1997年以来,小学在校生人数首次连续两年增加,也是自1994年以来,首次出现小学招生人数和在校生人数同时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在1990年左右,全国小学数量达到了高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历年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从1991年到2015年,25年来全国小学数量持续减少,从约72万所减少到19.05万所,数量缩减了约3倍。

“还不需要大规模新建小学,而是要把现有的小学,尤其是农村小学办好。”储朝晖说。数据显示,随着城镇化深入,出现了农村小学规模和班额萎缩,城市小学和县镇小学班额过大的不均衡现象。

在校生增加提出挑战

2015年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小学在校生9692.18万人,比上年增加241.12万人。而2014年公报显示,2014年全国小学在校生9451.07万人,比上年增加90.52万人。

这是自1996年和1997年以来,全国小学在校生人数再次出现连续增长。“但也不能说人口高峰出现,因为这个增长是缓慢的,且总人数相对较低。”储朝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1990年以来公报发现,小学在校生人数高峰出现在1997年,达到了13995.37万人。当时,“80后”崔丽丽正好在读小学。那是一段义务教育人口高峰,从1992年到1997年,全国小学在校生人数连续6年增长。

崔丽丽觉得这正是一个轮回,2016年她的孩子入学时再次出现了小学在校生人数增长。2015年北京市教委人士曾表示,北京市小学、初中都持续迎来入学高峰。预计今后5年,全市小学在校生规模将增加20.5万人,总人数突破百万。

回升的在校生人数将给教育政策带来影响。全国人大代表吕华荣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实行二孩政策后,幼儿园、小学将出现师资临时性短缺问题和长期缺口问题并存的局面。

而公报显示,尽管2015年全国小学教职工和专任教职工均同比增加,但生师比却比2014年升高,重新超过17∶1。

“统计数据显示,增长的在校生主要是农村学生。”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旭说。

“过去几年,农村小学被撤并了很多,有些小学成为教学点。学生人数增加,在目前以学生人数为标准划拨教育经费的体制下,有助于这些教学点改善条件,甚至重新升级为小学。”他说。

农村提质、城镇扩容

值得注意的是,从1991年开始,全国小学数量开始了连续25年的下降,如今,全国小学只剩下19.05万所。

这其中减少的大多数是农村小学,尤其是2001年开始“撤校并点”。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邬志辉根据《中国教育统计年鉴》和《中国统计年鉴》计算得出,2000年至2009年十年间全国减少的27.98万所中小学,有21.5万所为农村中小学。

“但学校的规模变大了。”储朝晖说,“而且,学校的数量与学校的规模、条件相关,也就是说,学校的条件越好,规模就越大。”

储朝晖认为,小学的适度班额为45人,学校的规模为6个年级各5个班,也就是每所小学的在校生人数约1350人。超过这个规模,教育的效果、教师对学生的关注程度、学校管理的有效性都会变差。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在全国“两会”的一份建议中提出,我国教育资源配置短缺的主要矛盾已由农村转向城镇。

“由于城镇新建学校无法满足城镇新增学龄人口的就学需求,导致城镇中小学大班额、甚至超大班额日趋突出。”张志勇介绍。

张志勇认为,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导致了我国农村学校布局的调整。未来15年,我国将面临着持续的城镇学校布局大调整。

从2015年开始,湖南、江苏、福建等省均发文限制小学班额。

张旭认为,尽管数据上显示了小学数量持续减少、小学在校生数量持续增长的趋势,但全国整体上的教育资源仍然充足,尤其是农村小学的学位仍然很多。

“甚至于一些大城市的郊区,比如北京的通州、延庆等地,一些小学由于以往教学质量不高,学位还是很多的。”储朝晖说,“所以不需要新建小学,而是要把薄弱小学的质量提高,学生自然会均匀流动。”

☀☀☀☀☀☀☀☀☀☀☀☀☀☀☀☀☀☀☀☀☀☀☀☀☀☀☀☀☀☀☀☀☀☀☀☀☀☀☀☀☀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扫一扫|二维码

美国评中国小学500强最新上榜 北京64所小学榜上有名!

北京小学课间禁止学生玩耍 只准喝水上厕所

大兴区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小学期末试卷汇总

北京市小学托管班服务将持续至1月29日

2021年西城区北京小学寄宿生登记通告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小学招生规模上涨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