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如何给孩子安排假期?史家小学特级教师支了三招

2016-07-13 09:59|编辑: 京京|阅读: 631

摘要

假期,学校会有建议,老师会有叮嘱,家长会有安排,但是学生最期待的是“我的假期我做主”,率性,尽兴,快乐无期限……其实,再多的快乐时空也是有限的,倘若未雨绸缪,安排得当,假期至少可有三得:一曰健康,二曰学识,三曰增善。

一年一度的暑假来临了,暑假是家长和孩子自主安排学习和生活的时间。家长该如何给孩子安排一个快乐而有收获的假期?

作者 | 万平(北京市特级教师、东城区史家小学班主任)

要放假了,学生结束了一学年有条不紊的学习状态,即将进入一个相对自由的时空阶段,生活、学习、活动都会面临“自主”,这个自主空间的安排与利用,是很讲究的。

假期,学校会有建议,老师会有叮嘱,家长会有安排,但是学生最期待的是“我的假期我做主”,率性,尽兴,快乐无期限……其实,再多的快乐时空也是有限的,倘若未雨绸缪,安排得当,假期至少可有三得:一曰健康,二曰学识,三曰增善。

先说健康

睡眠第一,饮食第二,锻炼第三。

睡眠是最实际的需求,假期尽量多睡一些。睡眠中,长个子,调身体,养脏腑,补元气,假期是难得的好时光。家长一定要舍得时间让孩子好好睡觉,睡几个自然醒,让孩子得到最好的体力和精力的恢复。

当然,有科学的作息时间是一定的,不能让自己有序的状态因为假期涣散紊乱,那样就得不偿失了。

饮食和锻炼很重要。上学期间,很多孩子饮食最精的是晚餐,而放假期间,三餐都要合理,特别是早餐,不要忽略,给肠胃一个好理由,肠胃就给你一个好动力。至于锻炼,重要到了不输于饮食和睡眠的程度,每日不可或缺!

再说学识

由衷地建议孩子读经典,读文学,读历史,读自己喜爱的好书——阅读,思维,感受,思想,体会,表达(日记、笔记相结合)……儿童少年青年精神成长的过程,一定是要借助于阅读的助力,所有的阅读萃取人类文化的精华与营养最终积累成为自己的素养和学识的时候,假期将功不可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倘若能够根据自己的条件安排适宜的旅行,能够笔记、摄影、记录,知行合一一定能够相得益彰。

其三增善

心灵的成长需要增善的力量——诚信,友善,感恩,公益,助人,多多益善。

放假期间,建议孩子们可以就某一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项做一个带有课题研究性质的自我践行练习以及记录,每天一点点,可以发现积累的力量和自我增益的效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倘若能够根据自己的条件安排适宜的旅行,能够笔记、摄影、记录,知行合一一定能够相得益彰。

了解垃圾分类,体会并践行,利家利国利自己;动手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长养孝心并利益家庭;学着做饭菜,学习生活自理自立,一种本领一生受用;参观博物馆,做自己的学习个性档案,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自我学习方式……

电玩、电子环境是躲不开的,善用一切现代化元素作为成长的某种手段,是好的,但是决不能以尽兴为开端导致放任或任性,这样,适当游戏将会不失为一种假期调剂,但是一定适可而止。

健康,学识,增善——一个非常充实有意义的假期会带给成长中的自己无限的激发,会唤醒自己的潜力。

这样的假期过去之后,无论是身心还是学识能力素养,都会有一个通过自主努力达到的良好状态,这个状态在以后的成长中,依然会很有价值和意义。

50件亲近大自然的事情

暑期和孩子一起体验!

夏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孩子们户外活动、探索自然的好时机。暑期大把的夏季好时光,孩子们该怎么玩?中国儿童中心曾发布“儿童亲自然的50件事”,鼓励和倡导全社会重视儿童与自然的互动,为儿童创设亲近自然的环境和条件。(来源首都教育)


       

☀☀☀☀☀☀☀☀☀☀☀☀☀☀☀☀☀☀☀☀☀☀☀☀☀☀☀☀☀☀☀☀☀☀☀☀☀☀☀☀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扫一扫|二维码

 

3岁、7岁、10岁,孩子的重要转折点! (建议收藏)

这10个习惯,让孩子受益终生,要从现在开始培养!

一位尖子生的发言,惊醒了多少家长!(不看绝对后悔)

速看!2016年假期安排一览,中小学生暑假安排(附上班族爸妈放假安排)

学习能力强的孩子有哪些特质?这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抢跑”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史家小学孩子暑假安排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