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中小学生暑假作业“变脸”!还会担心作业做不完吗?今年暑假作业有什么新特点?

2016-07-19 09:07|编辑: 杜杜|阅读: 567

摘要

写写算算少了,阅读作业多了;纸笔作业少了,体育锻炼多了。市教委《关于做好2016年暑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种小学要精减暑假作业,遏制假期违规补课。

孩子们盼望的悠长假期开始了!

今年的暑假,孩子们还会担心作业做不完吗?今年的暑假作业有什么新特点?

记者发现,随着北京市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入,学生的假期作业也出现了新变化:书面作业少了,实践学习多了;写写算算少了,阅读作业多了;纸笔作业少了,体育锻炼多了。

市教委《关于做好2016年暑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种小学要精减暑假作业,遏制假期违规补课。

实践:

走进社会大课堂

随着北京新课程计划的出台,综合实践活动所占的学习比重越来越大。而暑假就成为学校组织学生走进社会、了解社会的好机会。

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西校区在今年暑假组织学生前往河南进行实践活动,学生们将带着任务“追历史的足迹 寻中华文化之根”。在陈经纶中学高中部,学校继续延续“加强学生实践活动”的思路,倡议学生们结合身边的生活情境进行思考、调研。对此,陈经纶中学专门研发了学生假期综合实践手册。该手册共分为五个板块,即“我们参与吧”、“我们健身吧”、“我们读书吧”、“我们思考吧”、“我们研究吧”,涉及学生在校学习的所有学科。

今年,不少中小学提出了让学生在假期里自主进行实践活动。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鼓励学生走出家门,做一个快乐的小“拍客”:在旅游途中、在街边巷落,去抓拍自己认为美好的一切事物、景物和人物,并同时用文字记录下来,参加学校开学后最佳小“拍客”的评选。同时,学校还倡导学生利用假期学习新的技能,例如刷碗、扫地、缝纫、绘画、烹饪等。

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今年则推出了创客作业。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首师附中永定分校在暑假给初一、高一的学生进行创客培训。据授课教师介绍,课程共有16课时,包括编程机器人、单片机、烙画等。

除了引导学生外出参加实践活动,不少学校还引导学生在假期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朝阳区团结湖第二小学给学生布置了特殊的“志愿服务作业”。

点评:教育专家孙云晓表示,学校和家长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让学生们走向大自然,走向社会,在亲身体验和社会实践中培养兴趣,积累知识,增长才干。

体育:

在家锻炼成必修

近年来,小胖墩多了,小眼镜也多了。家长们越来越开始注重孩子们的体质健康。

今年暑假,朝阳区所有中小学生将需要完成一项特别的家庭作业——体育锻炼。朝阳区教委相关部门将根据学生体育薄弱项目和不同年龄的特点列出一份项目菜单,指导学生有选择地进行锻炼,争取假期继续保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假期结束时学生需把作业完成情况和家长反馈意见交给学校。

同样,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推出的体育作业,在以往每天坚持一小时体育锻炼的基础上,增添了每日至少刷牙两次、做眼保健操两次和饮水量达到600ml的要求。这样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有效地使学生避免患上“假期综合征”,避免“睡得晚、喝水少、懒得动”等不良行为。

在东城区分司厅小学,孩子和家长也收到了一份体育作业。即家长督促孩子每天安排一小时的体育活动,坚持每天跳绳200个,仰卧起坐1分钟(一、二年级学生30个,三至六年级40个),立定跳远20次,跑步400米。此外,学校还要求学生要与家长一起进行踢毽、游泳、登山、打羽毛球、踢足球、抖空竹等运动。

点评:特级教师杨德伦表示,在北京市《课程计划》指引下,中小学假期作业的内容与形式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这反映出的是教育理念的变化,也反映出了当前教育改革的方向。

阅读:

让书香陪伴假期

在近两年的中高考中,阅读占的比重非常大,让学生多多阅读已经成为中小学教学的重点。在今年暑假里,记者发现,很多学校都把阅读放在首位。

作为语文老师,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武金芝给他们班开出的书是《三国演义》,学生需要了解书中大意、感悟人物精神,并联系实际,谈谈自己的看法。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则建议学生按照自己拟定的读书计划执行。假期阅读后,学生可以填写阅读单并累加在学年“读书小博士”申请单中、可以自制阅读小报或读后感等。

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除了给学生开书单外,还列出了教师的必读书目以及师生共读的书目。据介绍,该书单按年级划分,包括文学类、人文类、科学类等书籍。假期结束后,学校还将组织阅读分享会。

点评: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表示,家长千万不要有误区,觉得孩子的学习只有走进教室才是学习。实际上对于孩子而言,学习的方法特别多,家长应充分利用假期的时间,给孩子一个广阔的学习空间。信报记者 王茗辉

☀☀☀☀☀☀☀☀☀☀☀☀☀☀☀☀☀☀☀☀☀☀☀☀☀☀☀☀☀☀☀☀☀☀☀☀☀☀☀☀☀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扫一扫|二维码

北京各区全部幼儿园大汇总 一个也不能少!

今年幼儿园 都有哪些奇葩问题?看看名苑幼儿园2015年 内容分享及招生简章吧

孩子入园爸妈焦虑:他们能适应吗?

为什么有些新入园的孩子回家后总说“饿”

大揭秘!为啥宝贝在幼儿园和在家时的表现判若两人?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幼儿园中小学校石景山扩建改造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