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幼升小没有录取的孩子去哪上学了?北京人、外地人看了心都堵得慌...

2016-07-19 14:05|编辑: 京京|阅读: 2918

摘要

随着北京提高了小学入学门槛,数以万计的非京籍适龄儿童被挡在北京的校门外。一些父母无法辞职、老家无人依靠的非京籍学生,最后选择了“坐”在北京的门槛上读书,并形成了一条以三河、廊坊、香河、大厂、衡水等河北市县为主的“环北京教育带”。

北京是中国人的首都,

首都有现如今的飞速发展,

与北漂的艰苦奋斗是分不开的!

可北漂的孩子现在咋却成了弃儿了呢?

说好的“再苦不能苦孩子”呢?

说好的”喝水不忘挖井人”呢?

北京孩子是祖国的花朵,

北漂的孩子就不是祖国的花朵吗?

当这些北漂的孩子,

被“赶出”自己的首都,

捧起书本,

读到“我爱祖国”时,

祖国爱他们吗?

随着北京提高了小学入学门槛,数以万计的非京籍适龄儿童被挡在北京的校门外。一些父母无法辞职、老家无人依靠的非京籍学生,最后选择了“坐”在北京的门槛上读书,并形成了一条以三河、廊坊、香河、大厂、衡水等河北市县为主的“环北京教育带”。或不堪重负,或利用商机,它们都在为北京的人口调控政策买单。

非京籍如何在北京幼升小

孩子到了上小学关键时刻了!非京籍家长稍不注意,孩子就可能无法在北京上学了!!那么非京籍如何在北京幼升小呢?

答:非京籍幼升小是需要准备五证,五证包括:

⑴、务工证明(劳动合同和在京缴纳社保的证明)

⑵、在京居住证明(规范的租房合同完税证明等)

⑶、在京暂住证、

⑷、全家户口簿、

⑸、在老家无人监护证明。

对于部分非京籍家长来说,这和北京要赶走雾霾一样的难!这逼得有的夫妻不得不想出离婚的歪招,因为离婚后只需提交监护人一人的五证。

坐在北京门槛上读书

随着北京加强人口调控,抬高小学入学门槛,这些家在北京,却无法让孩子在北京上学的家长,经过反复权衡,做出了既不赖在北京,也不把孩子扔回老家的第三种选择——到河北读书。

原因很简单:大人不用抛弃在北京的工作,和孩子仍可每个月见面,最重要的是,根据河北2013年公布的异地高考政策,只要学生具有两年以上在河北的高中学籍,家长有《就业/失业登记证明》及本地居住证明,异地生源就可以在河北报名参加高考。

“虽然河北高考的分数线也挺高的,”一位家长说但至少可以保持一个家的经常性完整。”

形象点说,他们成了一群“坐”在北京门槛上读书的孩子。这个门槛,以三河、廊坊、香河、大厂、衡水等河北市县为主,并渐渐形成了一个“环北京教育圈”。或不堪重负,或利用商机,这些城市都在承担着为北京的人口调控政策买单的重担。

骤然收紧的北京入学政策

这项史上最严厉的入学政策,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底。

在当时的北京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北京市委书记、市长首次表态,要坚决控制人口无序过快增长,切实把北京常住人口增速降下来。2014年初,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强人口规模调控列入年度主要任务之一,而在此前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里,对外来人口的措辞一直是加强“服务管理”;2014年7月,在“控制特大城市人口”的精神指导下,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向媒体表示,要“痛下决心遏制北京人口无序快速增长”。

作为“遏制”的主要手段之一,自2014年起,北京对小学入学政策列出了不同的条件:对非京籍适龄儿童在北京市接受义务教育,要求提交“五证”以及其他“相关材料”。什么是“其他相关材料”?北京市教委未作统一规定,由各区县自行解释。不只如此,2014年时,“相关材料”的审核权力一般由学校掌握,2015年时,这些“相关材料”的审核权已提交到了区教委。2016年各类证件审核依旧延续区教委。

经不完全统计,这些“相关材料”主要包括:父母双方劳动合同、社保记录、在职证明、父母双方所在单位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结婚证、生育证、流动人口婚育证、租房合同、房租完税证明、房租完税发票、无房证明、居住房屋的水电费单据……(各区教委政策要求不同,最终需以本区教委规定为准)

转移入学潮第一站,北京“好邻居”

为了孩子入学,最终上不了公办校的家长,跑遍了东南西北的民办校,很大一部分民办学校的招生较早,还有部分民办校,虽然入学条件略有宽松,但仍对家庭住址或监护人的社保记录有所要求,否则没有办法提供学籍;而那些不提供学籍允许“借读”的学校,不是校舍条件太差,“连暖气都没有”,就是离家太远、收费太高。

这些被北京入学政策“挤压”出来的孩子,渐渐发现了一个新的选择方向——河北。

相对于北京市百花齐放的“证明”限制,河北的公立小学入学条件相当宽松: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当地就业证及学区所在地居住证明,即可就近入学,租房协议、买房协议都算居住证明。

这可能是给大家一个新安慰,至少我们是在北京周边给孩子寻找入学机会。

所有后果,都只能由孩子来承担

无论是主动选择,或被动选择,在新一轮入学大战中,多数家长无奈地妥协了。然而,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是,这样“以学控人”的政策,真的有用吗?

事实上,在2013年前,北京市对于非京籍学生的入学政策还算友善、宽松。

2001年,北京市政府公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决定的意见》,指出: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以流入地管理为主,通过安排在公办中小学借读,利用富余校舍及师资条件开办专门学校等多种方式,保证在京合法居住的流动人口的子女接受九年义务教育。这也是在积极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规定的解决流动人口适龄儿童义务教育问题的“两为主”原则。

2002年4月,北京市又出台了《对流动人口中适龄儿童少年实施义务教育的暂行办法》,按照这一规定,只要是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父母在北京居住半年以上并已取得暂住证的孩子,就可以入学借读,“从2002年9月1日起,北京市流动人口子女在公办中小学借读收费,小学由每学期500元降到200元;初中由每学期1000元降到500元。”

这一年,时任北京市市长刘淇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明确:北京市对外来人口实行“管理、教育、服务并重”的政策。有专家感慨,北京对外来人口从过去的“管理、控制”到现在“管理、服务并重”,是飞跃式的变化。

不过,在这段政策宽松期,北京学校无论是招生人数,还是在校人数,都没有显著增长。

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官网数据:2001年,北京市小学的新招生人数为9万余人,在校人数为66万余人;至2005年,新招生人数反而降了2万余人,整体在校人数减少16余万人;至2009年前后,方缓慢回升,小学新招生人数增加到10万人,但在校生数仍比2001年少2万余人。

小学入学人数从2010年开始呈现“井喷”式增长。这一年,全市小学新招生数11万3千余人;2011年又疾增了近2万人;至2012年时,达到14万1千人;2013年,已增至16万5千人。

但与此相对应,北京市常住人口数量的增量,反而呈现增速逐步放缓的状态。2011年时,北京常住人口的增量是56.7万人,至2014年,这一数字已降至36.8万人,从2011年到2014年,北京常住人口的增速从2.9%下降到1.7%。

但是,将从2007年至2014年小学新生中非京籍的数量加以比较,便会发现,非京籍学生在北京小学招生人数中,一直维持在较稳定的比例上。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2007年时,北京市新招收非京籍小学生占当年小学新招生人数的40.51%,之后逐年缓慢增加,最高值出现在2010年,达到47.55%,然后便出现下降趋势,至2013年时,只占45.17%,到了2014年,降到史上最低值38.44%。

2014年 的取消,升学政策更加的细则化,2015年非京籍五证繁衍成28类证件....2016年升学政策“延续”更加准确化,“六年一学位”....

京京有话说:不管您是京籍还是非京籍,面对幼升小升学政策多要求,我们做到“早了解、早准备”,从目前来看,还是有必要的,这场升学的战役,家长需要占主导地位,所以还是早些准备较好!

 

未来幼升小这条件可能需要我们更加坚强....

版权声明:本文部分内容摘自中国新闻周刊,由北京幼升小网编辑京京综合整理发布,如有转载必须注明详细来源及作者。

☀☀☀☀☀☀☀☀☀☀☀☀☀☀☀☀☀☀☀☀☀☀☀☀☀☀☀☀☀☀☀☀☀☀☀☀☀☀☀☀☀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扫一扫|二维码

幼升小神题刷爆朋友圈:豆腐切三刀最多切几块

2016幼升小通州区无人监护证明模板参考

北京将实施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北京积分落户门槛将较高:高端人才仍受欢迎...

什么是普惠性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有哪些性质?

幼儿园疱疹性咽峡炎大爆发!比手足口病还厉害!(转给家长)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孩子2016幼升小2017幼升小录取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