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海淀教委汇总】2016年海淀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热点问答

2016-08-03 11:25|编辑: 杜杜|阅读: 782

摘要

2016年海淀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热点问答,你所关心的集体户口、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港澳籍等适龄儿童入学问题,统统都有解答!

第一部分:幼升小

集体户口适龄儿童

具有海淀区集体户口的适龄儿童,在海淀区申请入学的,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答:具有海淀区集体户口的适龄儿童,在海淀区申请入学的,需符合以下条件:

1.适龄儿童父(母)一方法定监护人,为集体户口所在单位正式职工并实际工作;

2.适龄儿童集体户口于5月1日(含)之后从外区迁入我区的,原则上不予办理。

集体户口适龄儿童入学办法是什么?

答:集体户口适龄儿童入学,将依据集体户口单位所在学区学位情况,在学区范围内协调入学。

集体户口适龄儿童入学由谁来登记、审核、收取材料?

答: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的材料由集体户口所在单位负责登记、审核、收取。

集体户口适龄儿童入学材料有哪些?

答:材料内容包括:

(1)盖公章的集体户口首页复印件;

(2)法定监护人、适龄儿童集体户口单页的原件及复印件;

(3)集体户口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法定监护人工作证明原件(加盖单位公章)。

集体户口适龄儿童的《某集体户口单位适龄儿童基本信息名册》由谁填写?

答:集体户口单位统计填写《某集体户口单位适龄儿童基本信息名册》(加盖单位公章并由单位负责人签字),汇总适龄儿童监护人材料,在规定时间内递交单位所在学区管理中心。

集体户口适龄儿童入学审核材料的部门是哪里?

答:学区管理中心审核《某集体户口单位适龄儿童基本信息名册》和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材料。学区管理中心对审核通过的相关材料复印件留存(至少一年)并对适龄儿童及法定监护人。

集体户口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什么时候可以打印《信息采集表》?

答:经学区审核通过后,方可打印《信息采集表》。

集体户口适龄儿童何时办理入学手续?

答:学区管理中心通知审核通过的海淀区集体户口所在单位,于指定日期持《信息采集表》等相关材料到指定小学办理入学手续。

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子女

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子女入学条件有哪些?

答: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在海淀区申请入学的,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名下有海淀区产权房,居住证在有效期内并登记有适龄儿童信息。

2.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名下无海淀区产权房,持证人聘用单位、实际居住地均在海淀区【5月1日(含)之后《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持证人的聘用单位、居住地址从外区县迁入我区的,原则上不予通过】,居住证在有效期内并登记有适龄儿童信息。

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法定监护人名下有海淀区产权房的人员子女入学到哪里进行登记、审核?

答: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法定监护人名下有海淀区产权房的,到房产所在学区管理中心进行登记、审核,实行划片就近入学。

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子女入学到哪里进行登记、审核?

答: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法定监护人名下无海淀区产权房的,到持证人实际居住地所在学区管理中心登记、审核,实行学区协调入学。

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子女入学需要哪些材料?

答: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需备齐《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全家户口簿、在海淀区的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原件、聘用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及一套复印件。

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子女何时可以办理入学手续?

答:由学区管理中心通知审核通过的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法定监护人,在指定日期持《信息采集表》等相关材料办理入学手续。

港澳籍适龄儿童

港澳籍适龄儿童,在海淀区申请入学的,需满足哪些条件?

答:港澳籍适龄儿童,在海淀区申请入学的,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港澳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持有本人及港澳籍儿童的港澳居民身份证;

2.港澳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持有本人及港澳籍儿童的回乡证(即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3.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工作且在海淀区实际居住。

港澳籍适龄儿童,在海淀区申请入学的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港澳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需备齐全家身份证、回乡证、工作证明、在海淀区的实际住所居住证明。

港澳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名下有海淀区产权房的,在海淀区申请入学的需要到哪里进行登记、审核?

答:港澳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名下有海淀区产权房的,持相关材料及1套复印件,到房产所在学区管理中心进行登记、审核,实行划片就近入学。

港澳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名下无海淀区产权房的,在海淀区申请入学的需要到哪里进行登记、审核?

答:港澳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名下无海淀区产权房的,持相关材料及1套复印件,到实际居住地所在学区管理中心登记、审核,实行学区协调入学。

港澳籍适龄儿童,在海淀区申请入学的何时可以办理入学手续?

答:由学区管理中心通知港澳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指定日期持《信息采集表》等相关材料办理入学手续。

第二部分:小升初

2016年海淀区共有小学毕业生19043人,全区共有70所具有招生资质的中学招收小学毕业生。家长们关心的入学具体方式、程序、时间安排,这里将挑选一些重要的政策热点为您解答。

1、2016年海淀区初中入学的方式有哪些?

答:2016年海淀区初中入学共有七种方式:第一次派位、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招生、寄宿制公办学校招生、九年一贯制对口直升、民办学校招生、就近登记入学和第二次派位。

学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选择参加哪种途径升学,如果被前面任意一种入学途径录取,就不能再参加后期其他途径的升学。例如:学生被第一次派位录取,就不能再参加特长生等后期其他途径的升学。

2、学生在填报第一次派位的意向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参加第一次派位的学生必须按照公办中学的收生区域,根据自己的意愿,填报1—5所中学意向。学生要根据自己的意愿安排好填报顺序,但不能重复填写。计算机派位时,按照意向顺序随机进行派位。如学生未被所报意向学校录取,还可以继续通过之后的其他途径升学。

需要提醒的是,在填写第一次派位意向时,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到既不盲目填报,也不要随着别人集中填报,尤其是第一个意向尤为重要。

3、特长生申报的规定和建议?

答:符合特长生申报条件的小学毕业生,根据学校的特长生招生计划,选择体育、艺术和科技其中一类特长,进行申请。建议每个学生参加考查的学校原则上不超过三所。

4、“就近登记入学”出台的背景?

答:2016年,北京市教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年小升初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出通过扩大优质高中办学规模,增加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提升每所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鼓励学生按照自愿原则就近就读一般初中。

5、海淀区小升初“就近登记入学”的政策表述?

答:符合海淀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按照自愿原则,以区教委划定的招生区域为界,选择一所一般公办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除外)申请就近登记入学。

6、海淀区小升初“就近登记入学”的具体操作程序是什么?

答:就近登记入学录取批次安排在第一次派位、特长生、民办和公办住宿等录取之后,第二次派位之前。凡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除外)自愿登记一所招生区域内的一般公办初中作为入学意向。

7、海淀区小升初“就近登记入学”的范围是什么?

答:海淀区依据全区各小学和一般公办初中的数量、地理位置,在17个学区的基础上,进行统筹整合,划分成五大招生区域,每个区域包括2-3个学区,使每个区域从初中数量、就近登记学位两方面都达到基本均衡。

8、海淀区参与“就近登记入学”的一般公办初中有哪些?

答:根据北京市教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海淀区参与就近登记入学的一般公办初中,是除优质高中初中部、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小区配套学校以外的其他一般公办初中,全区共计37所(校区)。

9、参加”就近登记入学”的学生可以选择其他升学途径吗?

答:准备参加其他升学途径的学生,都可以填写就近登记入学意向。如果学生已被特长生、寄宿制公办学校、民办学校等方式录取,将不再参加就近登记入学录取,其填报的就近登记入学意向自动作废。

10、如何填报就近登记入学意向?

答:学生按照就读小学安排,于5月中旬完成就近登记入学意向填报

11、家长如何了解一般公办初中三年后获得的优质高中名额情况?

答:根据北京市教委的统一部署,家长可以登录“北京市一般公办初中进入优质高中机会查询系统”(北京市教委网站首页下方滚动条内),输入学生教育ID号和姓名,查询各初中校分配到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

 

☀☀☀☀☀☀☀☀☀☀☀☀☀☀☀☀☀☀☀☀☀☀☀☀☀☀☀☀☀☀☀☀☀☀☀☀☀☀☀☀☀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扫一扫|二维码

北京各区幼升小政策大盘点,哪个区重房产?哪个区重户口?

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

父母和孩子都是集体户口,如何幼升小?

海淀区民族小学小升初直升学校及直升比例相关问答

2021幼升小: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如何在京升学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小升初集体户口义务教育阶段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港澳籍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