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解读:暂住证即升级为居住证,居住证能有啥用呢?北京居住证与北京工作居住证有何不同?对买房落户有何影响?

2016-08-12 09:00|编辑: 京京|阅读: 684

摘要

昨天一则爆炸性的信息传开了!暂住证即升级为居住证,我们要正式告别暂住证,面对政策的出台,大家的问题也迎面而来,居住证能有啥用呢?北京居住证与北京工作居住证有何不同?对买房落户有何影响?今天,北京幼升小网带您一起来了解一下。

昨日,《居住证暂行条例》正式发布,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的且符合在京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非京籍市民,可以申请领取居住证。昨日,《居住证暂行条例》正式发布,意味着“暂住证”将升级为“居住证”。

据了解,居住证材料齐全当场受理15日内就发证,那么该如何申请呢?

作为《居住证暂行条例》的落地政策,“办法”中要求,公安派出所或者由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需要当场受理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居住证申请材料。随后,这些材料将汇集到区公安机关,再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商行政管理、司法行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教育等行政部门分别审核,申请人提交的居住时间和就业、住所、就学状况的材料将一一“过筛”。从受理当天开始算起,15天内申请人就能领到《北京市居住证》。如果不符合条件的,也将由区公安机关通过受理申请的派出所或区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办法”中还说明,因法定原因需要对本条第二款规定的时限延长的,制发《北京市居住证》的时间最长不得超过30日。

那么,居住证能有啥用呢?

居住证是给积分落户“打底” ,保障持有者合法权益。“办法”中约定,《北京市居住证》持有人在京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更重要的是,作为必要条件之一,非京籍常住人口在领取居住证以后,符合本市积分落户政策的,就可以参与积分落户。

北京居住证与北京工作居住证有何不同

居住证持有人在京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而持有工作居住证的外地进京工作者在购房、子女义务教育、医保社保等方面享有与北京户籍居民同等待遇,工作居住证比居住证含金量要高得多,相应的申请门槛也相当高。不过,在大家关心的异地高考问题上,无论是工作居住证的持有者还是居住证的持有者,至少到目前为止,子女都不能以北京考生的身份参加高考。

居住证是给在北京生活的“外乡人”的一份保障,有了居住证,并且在符合北京规定的积分落户条件之后,安家北京或许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

幼升小网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bbs.xschu.com

扫一扫|二维码北京幼升小

2016幼升小家长必备参考:暂住证如何办理?

关于北京积分落户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啦!

1月1日彻底告别"暂住证"正式进入"居住证"时代!可享6大服务7项便利!

这10个习惯,让孩子受益终生,要从现在开始培养!

房子卖给子女?赠给?继承?这样最合适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房产暂住证工作居住证居住证北京幼升小网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