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给孩子一颗敢于追求的心比什么都重要!

2016-08-22 08:43|编辑: 杜杜|阅读: 504

摘要

追求美好事物是天性,父母要做的就是要引导孩子让他们明白,追求是你的权利,但是你只有通过努力才可能达成目的,世上没有白来的午餐。

父母可以给孩子很多好的品质,比如诚实、坚强、善良,这些都很重要。但是,我们很容易忽略一点,勇于选择、敢于追求梦想这个特质,可能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我想尝试通过这篇文章分享2个要点:

1.孩子向你要这要那的时候直接拒绝很简单,但并不一定是好的选择,保护他们追求美好的愿望是很重要的。

2.追求美好事物是天性,父母要做的就是要引导孩子让他们明白,追求是你的权利,但是你只有通过努力才可能达成目的,世上没有白来的午餐。

● ● ●

敢选择的孩子,做着最美的梦

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小故事。

有一对姐弟,小时候买玩具,姐姐开始选了一个小的,便宜的玩具,而弟弟选择了一个很大的,而且价格贵很多的玩具,爸妈说“你看姐姐多懂事,选择的玩具很便宜,你也换个便宜的吧”弟弟不管,坚持要买大的,说他很喜欢这个,最后父母和他约定接下来的1个月不买其他玩具,弟弟同意了,父母最终满足了他。

多年以后,长大的姐姐说她一直羡慕弟弟敢于选择的勇气,其实小小的她当时也想要那个大的玩具,但是父母把她当榜样,她不敢说出自己的想法。

而那个看上去“任性”的弟弟,在父母的引导下,在追求美好事物时找到了正确的方法。

他敢追班里最漂亮的女孩,为了成功他投入了很大精力学习历史,因为他知道那个女孩喜欢历史!

他敢申请最好的学校和专业,为了自己的心愿他会熬夜学习,会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

他敢应聘最好的工作,应聘前他会制作凸显自己优势的简历,让 官对他印象更加深刻。

懂得付出,能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并承担后果,弟弟最终变成了一个积极勇于追求的人。

● ● ●

敢不敢想,是0和1的区别!

在孩子小时候,我们都想要一个姐姐那样的乖孩子。在长大后,却希望他们像弟弟那样有魄力去追求世间的美好。

因为从很多成功人士的例子来看,不见得他们本身比别人强大多少、或优秀多少,只是他们敢于选择那些美好的东西,就像弟弟小时候选玩具一样,敢于追求当下看起来有点不切实际、或别人眼中好高骛远的目标。

且不说马云乔布斯这样的大神,就是我们身边也能找到类似弟弟这样的人。

那个不漂亮也不算出众的姑娘,却嫁了一个帅气多金又体贴的老公。那个成绩寥寥三本毕业的小伙子,竟然以 第一的成绩闯进了世界500强。那个上学时毫不起眼的同学,竟然在商场上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在你身边,肯定也有这样华丽逆袭的故事在上演着。虽然人生有很多种可能,虽然这些不过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这些人在看似不可能的目标前表现出的勇气、自信和执着,多么令人向往啊!

想一想,我们与他们差别在哪里?也许,最大的差别就在于他们敢于选择那些距离自己很遥远的美好,而不是轻易就否定了自己——“我配不上他”,“我的背景怎么可能进500强”,“做生意风险太大,我不行”。敢不敢想,就是0和1的区别!

马云说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如果连这个做梦的心都没有,其它一切都免谈!

● ● ●

孩子的选择是在满足父母还是自己?

那么,敢于选择的这份勇气究竟在哪里遗失了呢?我想,就在小时候一次次被打压、被拒绝的过程中,一点点磨灭了。很多父母把小孩子一些超出预期的要求看做无理取闹,绝不能妥协,甚至故意打压,否则就是娇生惯养。

我们小时候,学习高于一切,父母把一切学习以外的要求都视为孩子进步的天敌。我的一个发小,父母对她的要求就是这样。在那个刚刚流行变速车的年代,父母给上班的姐姐买变速车,同学们也几乎人手一辆,只有她骑姐姐淘汰下来的旧自行车上学。父母逢人便夸“我家妹妹只爱学习,不攀比这些”,她穿姐姐的旧衣服、用姐姐的旧物,自己被成功洗脑,连羡慕嫉妒恨的心情都没有。

但是她长大之后,眼看着姐姐一路追求美好的目标而奋斗,有魄力地辞掉安稳的事业单位下海经商,几起几落也不后悔,日子过得风生水起。自己也会羡慕,却总觉得那些东西离自己很遥远。姐姐买最新款的衣服,她的眼光却总停留在折扣区。姐姐说你又不是买不起,她说是因为从来没拥有过最好的东西,不敢想。因为从来没得到过,连想要的勇气都没有,甚至觉得自己配不上那些应得的美好,偶尔得到一些好的机会或东西都会心生不安。

对于一个连选择的权利都没有真正拥有过的孩子,又何谈选择的勇气?她内心真正的需求早就在父母日复一日的洗脑中冲淡了,她的每一次选择,实际都是指向父母。他们总能敏锐地捕捉到父母内心的答案,然后选择让父母开心的那一个。他们的选择往往是满足父母的欲望,而不是自己。

● ● ●

引导孩子如何追求才是关键!

故事中的弟弟,在很多家庭都会被当做反面的典型,而他所以让故事逆转,是因为父母的引导。对弟弟这样的孩子,别的父母可能会骂他一顿,说他好高骛远、不切实际。

可他的父母却在反思——为什么要阻断孩子对未来的想象?何不鼓励他去尝试,失败了再想办法就是,只要他愿意承担后果,为选择负责就好。

孩子这种追求好的、美的欲望,是人的天性,有错吗?难道我们希望孩子长大后选择职业时妄自菲薄?选择婚姻时一味迁就?所以,这种欲望父母一定要鼓励呵护,这样他才知道这个世界上的东西都可以去尝试,即使我失败了,但我付出了我努力了就可以了!

是养出一个骄纵的孩子还是敢于选择的孩子,关键在于父母的引导。父母同意孩子的要求,不应该是简单的满足,而是引导孩子寻找达到目标的方法。

比如儿子某天突然说“我想要追我们班最漂亮的女孩”,我们可以鼓励他健身、改变形象、提高成绩,让自己变得更好,姑娘才有可能喜欢他。

同理,小孩子想要一个超出预算的玩具也没什么大不了,父母可以约定规则,比如需要他付出一些劳动,或者在未来几个月只能买这一件玩具。

孩子们很快就能懂得,我想要好玩具没有问题,只是需要付出,而且不一定每次都能成功。

● ● ●

包妈的话

勇于追求美好,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并承担后果,是孩子们成功的重要因素,让我们呵护鼓励孩子那些“不切实际”的要求吧!因为孩子的灵魂属于明天,是我们即便在梦中也无法拜访的明天。

☀☀☀☀☀☀☀☀☀☀☀☀☀☀☀☀☀☀☀☀☀☀☀☀☀☀☀☀☀☀☀☀☀☀☀☀☀☀☀☀☀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扫一扫|二维码

尹建莉:全社会都没有认识到寄宿制的弊端,值得每个家长认真读的文章!

习惯培养:孩子写作业家长要不要陪?

这8个生活细节,每年伤害很多孩子!

耶鲁大学40年跟踪研究:教你读懂1-8岁孩子!

21个爸妈养孩子最容易犯的错误,必有一条适合你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孩子敢于追求梦想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