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专家解析2016年中考英语:内容丰富多样,更注重能力

2016-08-26 17:29|编辑: 小螺号|阅读: 774

摘要

专家解析2016年中考英语,老师解析中考英语出题内容,方便学生参考2016年的出题方向,有效备战2017年中考。

2016年中考英语(精品课)试题的命制严格以《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课程标准》)所规定的五级目标要求为 范围,以《201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统一 英语 说明》(以下简称《 说明》)为基本依据,体现新课程理念,兼顾教学实际,贯彻《北京市中小学英语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的精神。试题在整体保持稳定的基础上略有调整。


一、注重基础,突出能力

试题注重对学生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涉及的考点均为初中学生英语学习中需要掌握的主干知识和必备技能,符合初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语言能力。同时,试题也加大了对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考查的力度。情境的创设和任务的设计均与生活中语言的实际运用情况趋于一致,有利于学生学以致用,在现有语言知识和技能水平的基础上,使用英语完成任务、解决问题。对教师今后进一步贯彻“用英语做事情”的教学方向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二、题材丰富,体裁多样

试题所选语篇的话题广泛,主题突出,图文并茂,兼顾学生的已有经验和未知领域,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试题所选语篇的体裁涵盖了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几种常见类型。试题整体阅读量与去年持平,同时更加注重文本内容的新颖度和启发性,有利于引导学生在信息时代通过阅读拓展视野、吸收知识、展开思考。同时,也有利于引导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进一步加强对学生阅读素养的培养。

三、价值引领,寓教于考

试题考查的内容兼顾了英语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语篇的主题和内容均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与学生联系紧密的价值准则,注重对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进行积极正向的引导,同时也注重了对学生文化意识的渗透。试题有利于引导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发挥英语学科的教育作用,帮助学生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四、以人为本,稳中求变

试卷结构和题型设置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度的调整。体现了一定的开放性和交际性,增加了学生自主选择和个性发挥的空间,有利于每个学生就自己熟悉的话题进行选择和表达,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成就感。有利于引导学生在后续的英语学习中关注生活、联系自身、主动思考。同时,有利于引导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进一步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为学生提供个体学习和独立思考的时间和空间。

听力理解部分

听力理解全面考查了《课程标准》五级和《 说明》所要求的各项微技能。整体长度适中,发音清晰、语言地道、语速自然、语境真实,题干简洁,难易适度,符合语言真实性和交际性原则,符合初中学生认知水平和能力。突出表现如下:

(一)选材丰富

听力理解的素材形式多样,均来自《课程标准》中所规定的话题,如购物、家庭成员的职业、日常健身活动、夏令营、父亲节等。选材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兼顾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兴趣爱好,增强了学生的学习成就感,同时有利于学生在作答过程中感受到积极向上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熏陶。

(二)注重基础

听力理解着重考查了学生获取事实性细节信息的能力,简单推断、理解主旨要义等类型题目所占比例较低。听对话记录关键信息部分为通过接听电话记录姓名、活动、地点、时间、电话号码等基础信息。听力任务的设计具有较强的真实性,易于学生作答,有利于学生树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知识运用部分

单项填空

内容覆盖了《课程标准》和《 说明》中所要求的主要语法项目,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主要特点如下:

(一)注重考查基础,突出重点

试题内容覆盖了初中学段的语法学习重点,突出对主干知识基础用法的考查,内容包括代词、介词、形容词、动词(时态及语态)、状语从句和宾语从句,旨在全面考查学生的学习积累,引导学生关注并夯实语言基础。

(二)注重表意功能,突出交际

试题语境真实而充分,涉及到学生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利于考查学生在实际情境中运用特定语言形式表达意义的能力,体现了语言知识为交际服务的原则,有利于引导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语用意识。

完形填空

试题文体为记叙文。话题围绕家庭生活与情感展开,讲述了女孩Molly在获知妈妈想得到一双手套的愿望后,通过自己努力和邮递员Mr. Smith的帮助,在圣诞节为妈妈实现愿望的故事。故事的发生、发展与结局清楚,描写细致具体。试题考查均为高频实词,包括四个动词、三个名词、两个形容词和一个副词,名词和动词是考查的重点。主要特点:

(一)注重搭建平台,寓学于考

文章中妈妈的Wish Book与学生的现实生活存在一定的文化背景差异。所添加的图片不但能够辅助学生理解故事。而且能够弥补学生文化背景知识的不足。


 

(二)注重语篇理解,导向积累

基于故事发展的主要线索设置题目,有利于引导学生关注故事的整体脉络。考查内容均为高频词,要求学生在充分理解语篇的基础上,做出正确选择。试题将对学生词汇积累的考查融于语篇和语境之中。

(三)注重人文价值,寓教于考

文章中描写的Molly对于妈妈的爱以及通过自己努力和别人的帮助来实现妈妈愿望的行为,向学生传递了正能量,使学生在作答的过程中获得了心灵上的滋养。

阅读理解部分

阅读理解主要考查了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涵盖了《课程标准》和《 说明》中所要求的主要阅读技能,体现了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有利于引导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更加注重对文本的解读,提升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 1
  • 2
前往

2018北京中考英语听说机考将于12月23日开启,考生可提前模拟练习

2018年北京市中考首次英语听说机考成绩发布

北京中考英语听说机考成绩查询入口正式开放

重磅消息:2023年北京中考英语听说考,第一场2月26日进行

2024年符合条件的外区、外省市小学应届毕业生回西城区升初中报名工作的通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6年中考中考英语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