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石景山各小学的开学第一课内容新鲜来袭,您家宝宝的开学第一课是怎样的?

2016-08-31 09:20|编辑: 小螺号|阅读: 512

摘要

开学了,您家宝宝有跟您唠嗑说学校第一课的情况吗?如果孩子没有说,那我们编辑就起作用了,我们来聊聊关于石景山开学第一课的情况吧。

1.

  8月25、26日是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一年级新生入学报到、培训的日子。对于一名刚刚从幼儿园毕业的孩子来说,即将开始的小学的学习生活是那么新鲜和神奇!父母们除了喜悦却还有些许迷茫。除了为孩子们准备必要的学习用具之外,作为父母,还需要知道和了解哪些知识、常识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呢?学校德育处组织召开了题为“小手拉大手,迈好入学第一步——工业大学附属学校2016届一年级新生家长会”。其间,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师训处主任陈绪峰和与会家长分享了他的教育经验。

  孩子上学了,要培养对学习的庄严态度

  对于孩子来讲,第一次进入学校以后,意味着今后很长的时间,学习就是孩子的生活,生活即是孩子的学习。一个孩子对待学习的态度,决定着孩子学习的效率高低,决定着孩子学习的成绩好坏,也决定着孩子自尊心、自信心的强弱,可以说,在当今的社会氛围里,孩子的学习成绩决定着孩子成长的幸福与快乐。我们在高年级看到,许多孩子脸上的笑容,说话的声音高低,都与成绩密切相关的。虽然,我们老师严守职业道德,不以成绩来论“英雄”,但是,学生之间谈论的、家长之间交流的、社会关注的都是孩子的成绩。再宽容的社会,都离不开这个话题,再人性的教育制度,也回避不了这个话题。为此,作为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学习。借助孩子充满期待的心情,家长要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庄严态度。首先,上学前一天,要找个专门的时间,一家人聚集在一起,拉着孩子的手郑重告诉孩子学习的重要性,并且提出相应的要求。事实证明:当家长郑重的告诉孩子有关要求的时候,那种氛围所产生的教育效果是最好的。相反的教训则是,孩子出了问题,家长随心所欲或者在自己做事的时候随便说几句,那个时候的教育效果则是最差的。 “行成于思毁于随”,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告诉孩子,上学是你人生的一件大事,是一件庄重的大事。

  孩子上学了,要保持对学习的浓厚兴趣

  对孩子提出要求,一定要把握好分寸和尺度,不要让孩子一下子感觉到学习的艰巨。要知道,孩子对于自己成为小学生,迈入小学的大门,是有着很大的兴趣的,这种兴趣自然产生。作为家长,就要全力呵护这个学习的“火苗”,努力保持孩子对学习的持久兴趣。孩子对学习有没有兴趣,从孩子的言谈举止就可以看出来。如果孩子喜欢上学学习了,就要给予表扬与鼓励,要密切和老师联系,通过奖励、肯定,正面强化这种心理和兴趣,使之变成持久的学习动力。如果孩子不愿意学习了,家长一定要关切孩子的感受,不能大声训斥,一定要静心和孩子聊一聊,让孩子告诉你,不愿意上学学习的原因是什么。然后与老师联系,商量采取什么方法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这个时候,鼓励,是最有效的方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孩子产生学习的兴趣,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孩子上学了,要保持对老师的敬畏

  我们国家的教育传统,是教育学生尊敬老师的。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教师的职业道德的新要求,教师也放下了“师道尊严”,对孩子平等相待,成为孩子的大朋友。但这也不是说,不需要尊敬老师。敬人信言,是很有道理的。许多孩子在上学开始的岁月里,很敬老师,很听老师的话,像许多家长说的那样,老师的话就像是圣旨。但是到小学高年级以后,老师的话就不灵了,其中的原因很复杂,但是,对老师失去敬畏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家长在孩子刚刚上学的时候,就要培养孩子对老师的敬畏感,这样才可以有效保持教育的力量。事实证明,家长对待老师的态度,左右着孩子对待老师的看法,也左右着教育的效果。保持对师长的敬畏,是提高教育实效的一个法宝。

  孩子上学了,家长要成为一位老师

  毋庸置疑,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而且是终身的教师。当孩子走入校园,成为一名学生的时候,我们的家长也要转变角色,不仅要当好父母亲,还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教师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依据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有组织、有计划地实施成才成人的教育。家长在满足孩子物质需要的同时,更要提供给孩子精神营养。这就要求家长,要努力学习有关教育理论,细心观察孩子的各种表现,及时采取措施纠正不良的习惯,正确理解“爱”的含义,正确处理“爱与严”的关系,在溺爱、宽容、自然、严格等方面做出正确的选择

2.

  8月27日,实验二小也迎接来了96名新一年级的小学生。学校在入学培训前首先召开了一年级家长会,让家长了解了学校的总体情况以及学校的课程建设;德育教育中习惯养成的重要性与家校沟通的多种途径。开启入学第一课全程陪伴孩子度过完整在校一天,立体全方位引导孩子融入小学,击破家长各个担心点,让孩子快乐健康的加入小学生队伍。

  家长们在会上认真聆听“常规养成,看我的”讲座。行为习惯对一个人各方面的素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对小学生来讲,尤为重要。小学阶段是培养习惯的关键期。"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从小养成良好习惯,优良素质便犹如天性一样坚不可摧。两天的入校生活,老师们手把手耐心细致的引导孩子们熟悉学校环境、学会排队洗手、懂得和同桌同学小组合作……每个细节都是老师们按照入校课程精心设计的,体现出实验二小老师们的爱心与责任心。

 3.

 8月27、28日,教科院附校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通过班级活动、课堂学习体验等内容,帮助孩子们认识老师同学、熟悉校园环境、了解课堂学习要求,为开学能尽快适应小学学习生活做好准备。学校做好了各项迎接准备,干净明亮的教室、整洁美丽的校园环境期待孩子们的到来。


8月27日清晨,老师们早早来到学校做最后的准备。7:45老师们站在操场等候孩子们。


随着家长和孩子们陆续来到学校,安静的校园又焕发了勃勃生机。



8:00老师带领孩子们走进教室,开启小学校园生活的征程。老师带领孩子们认识教室、操场、卫生间;指导同学排队、就坐;练习课堂行为习惯;认识老师、同学;体验课堂学习。


教学生排队


教师示范各项常规

体验课堂学习大胆发言


 音乐课上跟着律动嗨起来


英语课上积极参与


 学习基本队列动作

4.

  北方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青春.印记

  我还记得,第一次踏入学校大门时的满怀憧憬;我还记得,穿上军装站在操场上的激动心情;军事训练、入学教育、心理讲座、团体拓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对未来的学校生活不再迷茫!班主任老师的细心陪伴,军训教官的严格训练,让我收获了坚韧、耐心和成长,初中生活,我们,准备好了!

  为了使初一新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强化校规校纪,进行入学前的安全、礼仪教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协作、服从命令的优良作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于8月23日开展了七年级新生为期3天的军事训练和入学教育活动。全体七年级学员在教官的严格指导下,以顽强拼搏的作风和乐于吃苦的精神,顺利完成了军训任务,取得了军训和思想作风建设的双丰收,展现了北方工大附属学校全体七年级新生崭新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个人形象。在3天训练期间,学校还穿插了许多教育活动,分别开展了《初中生学业指导》、《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新生活,从选对方向开始》的专题性讲座,从学业、德育、心理方面进行指导。系列团队拓展活动更是让学生们大受裨益。同学们表示:在活动中学会了信任、尊重、合作,也在活动中发现了自己的潜能,收获了自信心、意志力。


5.

  北京市第九中学初中部——军训第一课



8月23日-27日,北京九中初一年级8个班级近300名新生克服“秋老虎”的炙烤,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新生学前规范教育,勉励每一个新生要珍惜在九中学习的宝贵机会,要求学生要学会吃苦,学会遵规守纪,要求学生把军训当作人生中的一次考验,要以积极饱满的精神面貌来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全面提高自己的体魄和思想素质。

来源:石景山教育

☀☀☀☀☀☀☀☀☀☀☀☀☀☀☀☀☀☀☀☀☀☀☀☀☀☀☀☀☀☀☀☀☀☀☀☀☀☀☀☀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扫一扫|二维码

2019年幼升小石景山区非京籍入学审核流程

2019年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节目将于9月1日晚播出

2019年《开学第一课》播出时间及主题查询!家长和孩子不要错过

2019年《开学第一课》节目单出炉

北京中小学迎来新学年 垃圾分类进入百校开学第一课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石景山幼升小开学准备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