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细数三年来给娃报兴趣班的历程~兴趣和坚持哪个更重要?

2016-09-05 11:10|编辑: 京京|阅读: 5123

摘要

细数三年来给娃报兴趣班的历程~兴趣和坚持哪个更重要?幼儿园阶段学过钢琴、舞蹈、画画、乐高等等,可能也不算特别多,但这些兴趣班的上课+回家练习时间加起来也不少了。娃不是牛蛙,一起和大家探讨下~

小萱萱同学开学光荣滴成为了一名小一新生,她从小就是个兴趣广泛的孩子,幼儿园阶段学过钢琴、舞蹈、画画、乐高等等,可能也不算特别多,但这些兴趣班的上课+回家练习时间加起来也不少了。娃不是牛蛙,我也不是鸡血妈,不过在孩子读兴趣班的过程中有些感受和困惑,一起和大家探讨下~

文/ 萱萱妈

孩子的兴趣都靠谱吗?

其实关于乐器,我是一直希望她要学一样的,而且要坚持下去,最好是要考级的。

萱萱在幼儿园中班的时候开始学钢琴,不过这个课程是幼儿园自带的,要求每个小朋友都要学,我们也学得不错。原因呢,很简单,幼儿园的钢琴老师很有一套,比如说哪个小朋友弹得好,学得快,奖励的小星星就多,集齐了一定量的小星星就可以兑换礼品,小萱萱同学对这些乐此不彼,回家从来都是主动练琴,从不用为娘我操闲心。

 

大班下学期,因为准备幼升小,这种钢琴又不会 的,为娘我也是有功利心的,晚上陪她做思维题啊、看图说话呀,但不管多晚,她都会说还要练钢琴,自觉地简直让我没话说,看着多少家长苦大仇深地逼娃练钢琴,我每次有点洋洋得意。当时误以为这娃大概是有钢琴天赋,还想着好好栽培的。因为那个时候寻思着等幼儿园毕业,要重新找钢琴老师继续学下去。

可惜呀,幼儿园毕业典礼一结束,小萱萱同学居然说:“妈妈,你可以把钢琴(我家是租的)还回去了,我不用再学了。”,真是大跌眼镜, 她说话那种口气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我终于懂了她曾经那么自觉其实是有鉴于老师的严格要求和礼品诱惑,仅此而已。这两天小萱萱同学又强烈要求我帮她续报乐高课程,大班时候读了一年,我说你马上要读小学了,周末还要学跳舞,很辛苦,要留点时间睡懒觉的,但她明确表示她不要睡懒觉,要去学乐高,我问她为什么要上乐高呢,她说她喜欢那个老师,我勒个去啊,这就是孩子学习的理由。

某天回家又对我说:“妈妈,我喜欢国画,你帮我报名吧。”我又奇怪了,你知道什么叫国画吗?后来搞清楚了,她在学古筝的地方看到别的孩子在学国画,老师让她旁听了下,画了个西瓜,所以就喜欢了,因为她说老师下节课还会教画大白菜,她想画。

真是个兴趣广泛的孩子啊~~

感受:都说学什么看看孩子的兴趣,他们喜欢什么就学什么?那问题是孩子的兴趣到底由什么决定的呢?这种年龄阶段的孩子兴趣靠谱吗?那么多要学的东西,到底学哪些呢?毕竟精力是有限的,时间有限的,尤其到了小学。

而且,我发觉这个年龄阶段,诱发孩子兴趣的东西都会很主观,比如说礼品诱惑、比如说老师很严、比如说老师爱夸她等等,都会成为她的一种学习动力。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家长肯定会有很多个内心崩溃的时刻,“原来你不是真的喜欢!!”

而且,越是年龄小的孩子,越容易对各种事物产生好奇,他们可能今天说我要学乐高,明天说我要学画画,后天看到别的小朋友穿纱裙美美的又说要去学跳舞了……

有些家长会训孩子,“怎么那么没有恒心!东学一个西学一个!先把现在这个学学好!”,我也有过这个阶段,但后来想明白了,没有长性、兴趣多样,这是孩子的正常表现,尤其在越小的时候,越可以多带孩子去体验、去尝试,至少多去试听些课程,然后把时间安排讲给孩子听,让他自己来做个选择。

另外有个小经验是,充分利用幼儿园的兴趣班。专业度肯定是不够的,但至少不用路途奔波、费用也比较便宜,而且又能够满足孩子入门级的兴趣培养。等学了段时间,看看孩子的兴趣度如何,再和老师探讨下有没有深造的必要。如果真的孩子喜欢又有天赋,再到外面更专业的机构报班。

关于选择机构的那些事

大班毕业时,萱萱一直嚷着要学古筝,我很纳闷,她怎么会突然对古筝感兴趣的?既然小朋友这么积极主动要求学习,家长要做的只能支持,于是找了一家机构学古筝。

第一天上课结束,我去接她,小萱萱出了机构大门满脸不高兴,狠狠地对我说“不要学古筝,不喜欢古筝了,再也不要来上了”。听到这话其实我当时有点火冒三丈的,7月份,刚刚出梅,热得哪里都冒汗,我是趁着中午休息间隙出来接她的,这才刚上了第一节课,说不喜欢就不上了,那是哗哗银子好不好,为娘挣钱不易啊,出钱也就算了,这么热的天,大中午跑出来,这力出得也很要命。

但我还是很奇怪,为什么一直嚷嚷着要学古筝的小人刚上了第一节课就这么厌烦了呢?

她说她听不懂,我说刚学新本领听不懂很正常啊,她说但有位一起的小姐姐却什么都懂。我说那妈妈知道原因了,就是跟你上课的小姐姐学过一阶段了,老师是按着小姐姐的进度上课的,所以你就没法听懂了。

安慰管安慰,但我心里是在默默吐槽的!

当初报名的时候,负责老师是说这两个小朋友都是零基础,到时候一对二一起上课,我心想挺好的,还有个伴,但那天我们去的时候另外的那位零基础小朋友并没有来,负责老师也没告知家长,而是把小萱萱同学跟另外一位学过的小姐姐放在了一起。于是就出现了小萱萱同学上好第一节课就很生气的情况。

平心而论,我能理解机构的这种做法,毕竟需要考虑成本,但不打招呼就这么安排,客观上打击了零基础孩子的学习兴趣,着实不妥。

后来机构负责排课的老师倒也是很诚恳地解释道歉,还说那节课不算课时啥的,我就请她向小萱萱同学解释清楚这件事,算不算课时其实都不要紧。

经过春风化雨,小萱萱同学坦诚地说她喜欢古筝的,但是当时什么都听不懂,她在想是不是自己太笨?!还联想到自己在小学里会不会也比被人要落后~~

我暗自在想,这种成人式的捣糨糊有时真会伤害到一个孩子求知的心灵

感受:

给娃报了那么多兴趣班,经验也算有点了:

1. 少年宫这类地方,绝对比外面很多机构专业,不过大多数要考。

2. 过分要求展示孩子学习成果的,这类兴趣班往往有些急功近利,偏重技巧性。

3. 报兴趣班之前,想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有些是为了以后升学派用处的,比如画画,那可能就要去一些正规讲技法的班,但有些是为了让孩子培养创意创新力的,这类机构可能会让孩子玩得很HIGH,但可能技法的提升速度不快。没有褒贬,但家长自己要懂得区分。

4. 工作人员的素质也很重要,比如古筝这家,虽然我很不满他们不打招呼就把程度不同的孩子安排在一起上课,但后来也是非常诚恳耐心地向孩子道歉并做了说明,还鼓励了孩子,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如果他们拒绝道歉态度强硬,那我肯定走人。

5. 离家近!离家近!离家近!

6. 不要太贵!不要太贵!不要太贵!如果学费很贵,家长一定会有种“我花了那么多钱你竟然还不好好学”的焦虑感,而在这种焦虑感下,孩子可能会更快地失去兴趣,变成为了责任而学。当然,土豪除外·

你有没有过“要坚持吗”的纠结

小萱萱同学还学过舞蹈兴趣班,她的舞蹈水平完全是在老师的表扬中蹭蹭进步。我们是中班开始的,学跳舞,也不是那种小荧星或者手拉手这种专业性的机构,就当时幼儿园老师自己开了个班,就去跳,当然,我的想法也很简单,女孩子跳跳舞气质好嘛。

学了一年,考了张中国舞一级证书,但这期间,她一直是被表扬的,比如说第一次练仰卧起坐,她就刷刷刷做了好几个,很到位,老师很喜欢;比如说下腰,她一次性就下去了。

后来到大班的时候,还是鉴于幼升小的压力,停了,周末都让给了某花某思的课程了。但小朋友底子不错,居然被选进幼儿园的舞蹈队了,说要排练参加全区比赛。我真的都不知道,当然也不关心,因为幼升小最后冲刺阶段我的精力基本都在关注小学 什么?我们到底考哪个小学,民办小学什么时候开放日诸如此类。别说我鸡血,每个经历过幼升小的家长都能理解~

但她每天回家要练舞蹈动作的,非常认真,小萱萱同学就这点好,只要是学校老师的指令,那是要保质保量完成的。而且不仅练自己的舞蹈动作,还会练习两位领舞同学的舞蹈动作,因为她一直耿耿于怀没有被选为领舞。最后的结果不错,她们幼儿园的舞蹈获得全区比赛第一名。

所以5月份幼升小 一结束,我就琢磨着要给她重新找一个好一点的舞蹈机构学习。

第一个选的是手拉手,离家比较近, 结束,老师居然说等到明年7月份如果接到通知就是录取了,如果没接到就没录取,我当时真怀疑我是听错了,居然要一年才出 结果啊。

后来我又看到普陀少年宫招生,屁颠屁颠去报了名,本以为就是花钱学舞蹈的,没想到人家是专业性选拨,不收费,就是要经过两轮赛选,300个小朋友 ,录取80人。我们很幸运,居然初试过关。

然后又说,要对80个小朋友分两个班进行集训,老师说一共集训6次,每次都会打分,最终录取48人。

我扫了几眼周围小孩,感觉都来势不小,因为我看到好多宝宝背的包上都有中福会等这些专业机构的logo,自己觉得有点底气不足呀。但第一次集训结束,小萱萱同学非常开心,她说老师夸她动作很到位,就是腿有点硬,要多练习。这一夸,真有用,天天在家练习抬腿。

最后一次集训,我在外面等待的时候心是扑通扑通地跳,因为不知道结果到底如何?当天集训结束,并没有宣布结果。老师说会在三天之内发短消息。

经过一天的煎熬,我一直在看手机,生怕漏了短信。但很幸运,小萱萱同学成功地被录取了。我靠,突然能理解那句话了,“娃的幸福人生就是我最大幸福”,那个激动呀!!

 

当然伴随着录取短信一起的是以后每周两次训练时间安排,一次周三2个小时,一次周六3个小时,老师明确说了,这个过程非常辛苦,孩子是要吃苦头的,请家长不要心疼,要努力配合。

PO一张小萱萱跳舞的照片,看到这个时候,心里真的是觉得什么都值了!

感受:不管你家娃曾经报过多少兴趣班,不管他的兴趣有多广泛,至少总有一两样是他愿意坚持的(或者是你要他坚持的)。

作为过来人,我们都知道,不管学什么,想要达到享受的程度,肯定都要经历一段并不那么享受的长时间的坚持,这可能远比兴趣重要的多,优美的舞姿是要辛苦的训练换来的。

一开始都是兴趣,但纯粹的兴趣是走不远的,最后一定要坚持,而最重要的就是家长的坚持。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面对孩子的拒绝“我不喜欢、太累了、没意思……”,或者猪队友的规劝“算了那么苦就不要坚持了”,但是如果你真的想让孩子有一两样长大后怡情的兴趣(咱不说走专业路线),那适当的坚持是必要的!

总 结:

我家孩子不是牛蛙,但可能这些年来选择兴趣班的经历与感受,很多人都会有。

总之,这就是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对周遭一切都充满好奇和探究的兴趣,当然,这个要好好保护,好好引导,但是孩子的兴趣随意性很大,这就好比去玩具店,她看到什么都想要,但不可能都搬回家,所以一般家长都会说,今天你只可以买两样东西,你自己选。其实学习这些课程也一样,精力有限,时间有限,所以我想这个过程作为家长应该协助孩子一起做好选择,然后陪伴孩子坚持下去!

一言以蔽之,到现在,我现在最大的感受是——

一开始是广撒网式的兴趣

但到最后靠的都是坚持

有时,相比于兴趣

坚持更为可贵

也许兴趣源于一时兴起

而坚持会让这种兴趣成为一种习惯

这种习惯才是会受用一生的!

一点感想,与诸位家长分享!!

家长谨记,不要问孩子上学的四大事!

致我们终将远离的子女(翻译得太好了)

开学啦!暑期最后的时光 10件事让孩子们期待开学

什么样的夫妻关系,养出什么样的孩子!对照一下,你们哪做的不足?

7岁前必须让孩子学的规矩!不然就晚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孩子学习兴趣班培养感受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