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惊!5%小童和青少年会患抑郁!九大抑郁信号,测测你家孩子是否中招!

2016-09-19 10:52|编辑: 小螺号|阅读: 537

摘要

在大部分人眼里,小孩都是纯真和快乐的代言人。但是,可能很少有人会相信,小孩也会得抑郁症

近日,某位男星因抑郁症自杀不幸去世,让大众一片哗然,其经纪公司发布声明,“过去的几年,他一直受失眠困扰,去年在繁重的工作中,遇上外界种种对他不实的报道和重伤的话语后,他患上抑郁症。”这件事也牵动了许多家长的心,因为这里面有一个很扎眼的词汇“抑郁症”。

在大部分人眼里,小孩都是纯真和快乐的代言人。但是,可能很少有人会相信,小孩也会得抑郁症。

案例:

13岁的阿文原本是个活泼开朗的小姑娘,特别爱跳舞,喜欢对着镜子一边跳,一边欣赏自己的舞姿。在爸妈眼里,她是个乖巧伶俐的好宝贝;在老师眼里,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同学眼里,她是个能跟大家打成一片的好伙伴。

可最近,她突然像是变了一个人,喜欢生气、发脾气,常无故旷课,与同学疏远,喜欢独处,有时还饶有兴致地讨论自杀话题,比如“用美工刀自杀会不会不疼”等。同桌偶然在阿文手腕上发现几处刀割的伤痕,马上报告老师。老师反映给阿文的父母,可他们觉得孩子只是青春期叛逆,没往心里去。直到有一天,他们发现,阿文在洗手间将手腕割破,并伸进热水里,还笑着说:“这样就不疼了……”后来,阿文被医院诊断为儿童抑郁症。

情绪低落、社会性退缩、还有无助感等,无论在成年人还是孩童身上都会偶尔发生。但是,如果这些心理或者行为上的改变,消极地影响了个体正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抑郁症就很可能发生了。《华盛顿邮报》曾引述一项2009年发表的《学前抑郁症》报告,文中指出,年纪小至3岁的幼童也会出现抑郁症状,美国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医生学会表示,约5%小童和青少年会患抑郁。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更为脆弱,必须重视。

那么,儿童抑郁症有哪些症状呢?

以下有九大信号,家长必须警惕:

1.离群;

2.常谈到强烈的无助感、无望感;

3.有过激或危险的行为;

4.无故旷课,或者原本品学兼优者不爱学习了;

5.饮食或睡眠习惯改变;

6.谈到过死亡;

7.常常哭泣或是变得淡漠麻木,常说“没意思”,缺乏情感波动;

8.不再重视过去珍爱的玩具、书籍;

9.遗尿。

如果发现孩子有上述症状,并持续2周以上,就应到精神科就诊,并预防可能出现的自伤自杀行为。

导致儿童抑郁症的风险因素

儿童及青少年患抑郁症的风险因素,主要有不良情绪特质、基因遗传、家庭环境影响这三方面来源。

从情绪特质的角度来看,较高水平的神经质(即比较容易感受到消极情感的性格特点)是一项主要的风险因素,特别是当这些孩子接触到使人感到有压力的事件的时候。

基因遗传方面,一级血亲(生父、生母、亲兄弟姐妹)若有抑郁症病史,则孩子也会有更高的患病风险。

不良的童年经历、与父母分离或丧失亲人等,是常见引起抑郁症的环境风险因素。

另外,其它非抑郁类精神障碍,或身体疾病,也可能会成为儿童抑郁症的诱因。

孩子可能患有抑郁症,父母可以做什么?

很多父母都觉得,保证孩子的幸福是自己的责任。所以当孩子出现抑郁症状的时候,家长也许会觉得内疚、焦躁、和沮丧。当孩子已经抑郁了,纠结于原因或者自责内疚,都不如镇静的接受现实从而积极配合孩子的治疗来的紧要。

·如果孩子不得不吃药,家长要确保孩子按时吃药,还要帮助孩子进行健康饮食。

·努力使孩子始终处于活跃状态。研究表明,运动和体育活动可以减轻抑郁症状。可以尽量把骑自行车或者散步作为家庭日常规范。

·给孩子尽可能多的爱和支持。不断的提醒孩子,家长永远都在陪着他们并且希望听到他们的声音,即使他们要说的是不愉快的事情。或许年幼的孩子无法理解或者相信家长所说的这些,但是坚持对他们传递这样的消息非常重要。

·家长要接受现实,不要和孩子说“振作一点”之类鼓励的话。其实孩子都想振作,但是他们自身已没有这个能力。家长要提醒自己,孩子不愿意起床,无法完成家务或者作业,不是因为他们懒散故意拖延。孩子只是没有足够的心理能量去做好那些事。家长要坚持表扬和赞赏孩子做的任何一点进步。

·密切注意孩子的各种言行信号。比如自残的倾向或者行为。如果孩子对家长、朋友、或者任何人谈论自杀,开始把自己的东西送给别人,或者经常提及死亡等,那么家长需要立刻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来源:哈哈少儿频道

家长须知:做这10件事,让孩子更聪明!

用数据解析10个家庭教育常识

孩子调皮肿么办?试试有趣的“惩罚”吧

你的孩子能成为领导者吗?

家长课堂:这20个技巧让你带娃倍感轻松!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家庭教育抑郁症乔任梁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