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孩子,我为什么一定要你考名校?“出身”真的比想象的重要!

2016-09-19 17:23|编辑: 杜杜|阅读: 647

摘要

孩子,妈妈希望你进名校,不是要你变得有多优秀,而是希望,如果有一天,爸爸妈妈不在了,你可以有能力去面对这个世界,你可以不为生存发愁,你可以好好地生活,你可以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

当孩子问:“我为什么一定要考名校”,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今天的文章是一个老师写给自己孩子的一封信,信里写出了我们想要的答案。

老师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孩子,今天你被吓着了吧,让你看到小清姐姐和姑姑争锋相对的样子,真的很抱歉。但是,你放心,你小清姐姐和大姨只是意见上不合而已。

你大姨想让小清姐姐考A高中,那是我们市最好的高中,所以对小清姐姐要求很严格,你姐姐不理解。

当你姐姐大声抱怨:“为什么一定要我考名校?上普通高中不行吗?之前我成绩中等也没怎么样啊!”时,当我看到你姑姑被问得哑口无声,我想是时候写下这封信,尽管现在你或许还不懂。

因为等你到了和小清姐姐一样的年纪,妈妈也会要求你考名校,我不想到那时,你也一样抱怨我。

在这封信里,我想跟你聊聊为什么我一定要你考名校,写给你,写给小清姐姐,也写给所有会这样问的孩子们。

01

孩子,妈妈希望你考重点高中

到现在为止,爸爸妈妈一直没有严格要求你,只要你能掌握老师讲的知识,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学什么特长也是你自己提出来的。

所以,你一直过得很开心,比同龄人轻松,成绩也就不上不下中等水平,但好在你学习习惯还不错。但是,到了高中就不一样了。

妈妈曾经看过一个调查,说很多清华北大这些名牌大学的学生,基本上都是来自比较有名的高中。小学、初中重在抓习惯,所以妈妈不要求你考名校,但高中和大学对你之后的一生影响太大了,妈妈不能掉以轻心。

妈妈之所以这样说,不是说说而已,而是因为妈妈的经历告诉我,上名校真的很重要。

02

名校可以给你

更优质的外在条件

妈妈毕业后,一开始是在一所普通高中当老师,后来因为教学成果不错,被一所出名的重点高中聘为老师。在这个学校里,妈妈看到的一切,让妈妈深信,名校真的会给你带去更多好的条件。

☞ 优质的师资力量

在妈妈任职期间,妈妈终于懂得为什么重点高中的一本大学的上线率往往都远超普通高中,不仅是因为生源问题,还有一部分是因为老师。不是说普通高中的老师不负责,而是因为重点高中有一种不断学习的氛围(而且很多优秀的老师也会被聘用到重点高中)。

妈妈刚来学校的时候,就看到很多老师在没课的时候在办公室看书,会关注更好的教学方法,不但提升自我能力,也改善教学水平。在他们的影响下,我都不好意思不上进。

也是因为这些老师的优秀,妈妈任职的学校每年的升学率都很高,教学质量也一直稳步前进,这是一种良性循环,是优秀的传递。

☞ 优秀的学习伙伴

以前妈妈高中的时候,努力的同学常常被看做是死读书的书呆子。个别想努力的学生如果看看书,还会被同学“孤立”,因为学习的你没有时间和他们一起去挥霍青春。

而在这所学校,妈妈没有看到这样的现象。所有人都充满了斗志,不是为了 而学习。他们雷厉风行,学习计划周详缜密,没有拖延症这样的坏毛病。

休息时间,有人教室自习,有人图书馆看书,有人参加各种活动竞赛,要忙的事情很多,但不觉得累,因为发自内心的开心,因为他们懂得学习的意义。

都说人是会互相影响的,你身边人的优秀程度决定了你优秀的程度。

孩子,当你进入一个重点高中读书,你会发现,和你生活在一起的,会是你的同龄人中最优秀的那一批。这样一所好的学校,会给你梦想,给你想要变好的欲望,这是别的学校给不了的。

☞ 良好的校园氛围

在重点高中,违反校纪的行为往往少于其他学校(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但从几率上来说是更少的),因为重点高中的校园纪律是非常严格的。

不会因为你成绩好就格外开恩,因为这里的学生都很优秀;也不会因为你成绩不好就不管,因为素质教育的理念要求我们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妈妈发现,越是成绩优秀的学生,越不会把所有时间都花在做题上,他们会去学习更多的东西。

而且,这类学校的管理会更加开明。你可以参加自己喜欢的竞赛活动、可以学习唱歌、画画,只要你想,你也可以不高考而通过其他方式上大学,比如竞赛,比如自主招生。

在这样的环境里,妈妈相信你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不同方式,你会以一种更加宽容而平和的心态,看待世界,看待人生,看待你将来会遇到的各种事情。

☞ 更多机会,更多选择

很多人都说,孩子,你一定要考名校啊,因为进了名校就能找着好工作。这句话对吗?对,也不对。

曾有一位老师跟我说过,名校与非名校的差距不是入校前的分数,也不是毕业后的收入,而是思维方式。

名校的牌子确实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机会,但你要记得,名企看中的不是你的高分,而是你从名校中学到的思维方式。如果你没有学到,那名校的牌子也只是给你跨进名企的门槛而已。

03

名校给你最大的财富

是想要变优秀的人生态度

最后,妈妈想跟你说,以上妈妈所讲的名校会带给你的影响都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名校赋予你的面对人生的态度。

在妈妈认识的人里有两类人,一类人总是抱怨世界不公平,抱怨生活太辛苦,但是抱怨之后还是安于现状,并不会有所改变;还有一类人,他们很优秀,可是他们更努力。于是呈现这种奇怪的现象,越能干,越努力;越有才,越上进。

而这些人大部分是来自名校,这并不是偶然,因为名校的思维方式和环境,让他们激发了优秀的欲望,让他们一直以来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而且他们所处的圈子都是优秀的人,无形中便推动着他们往前走。

每次遇到这样努力的人,就有人会问妈妈,他们工作量那么大,不累吗?孩子,这句话你一定要记住,当你遇上自己想要努力的事情时,你是不会累的,你会感到快乐,“太累了”只是不愿前进的借口而已。

孩子,你不是最喜欢隔壁陈阿姨家的小姐姐吗?我还记得问你为什么的时候,你说:“姐姐什么都会”。是啊,小姐姐什么都会,她会弹琴,会书法,甚至会跆拳道。

当小姐姐奔波于各种培训班的时候,也有很多人质疑,甚至批评陈阿姨是虎妈教育,对孩子太严格了,这样的孩子太苦逼了。

但实际上呢,小姐姐并不觉得苦啊。因为那是她喜欢的事情,那些觉得苦的人只是因为他们自己没有积极向上的想法。当你把努力当做一种常态,那勤奋就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啦。

在孩子的教育上,妈妈一直很佩服陈阿姨。从这也可以看出,名校带给我们的自律,进取,积极,勇敢的态度,影响的可以是一生,甚至是几代人。

孩子,妈妈希望你进名校,不是要你变得有多优秀,而是希望,如果有一天,爸爸妈妈不在了,你可以有能力去面对这个世界,你可以不为生存发愁,你可以好好地生活,你可以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

孩子

努力会给你想要的一切

(来源:妈咪汇 作者:林曦)

知识拓展

中关村一小、二小和三小关注度都很高! 看硬件?师资?特色?你该看看这里!

幼升小要不要选择国际学校?适不适合咱家娃?满满的 干货!

转学秘籍仅以此文献给对转学“蠢蠢欲动”的家长们,条件、流程都有

 

幼升小家长分析:有 不一定能上名校

揭秘北京小学名校育才学校超常班 您知道多少?

把女儿教进世界名校的我为什么狠抓孩子的小学低年级?

聚焦北京区县两会教育:昌平今年力争实现20所名校

刘道玉:为什么孩子能否成才,基本上不决定于名校、名师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名校师资力量财富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