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通州区教育全览:看北京副中心的教育如何快速发展?通州区有哪些重点小学?

2016-10-17 13:04|编辑: lili|阅读: 3238

摘要

众所周知,北京的副中心——通州区建设在2015年正式落地,至此通州区开始迎来市区内各大名校在通州区建立分校,那到底通州区教育如何得到快速发展?发展前景如何?我们且来观看一下。

众所周知,北京的副中心——通州区建设在2015年正式落地,至此通州区开始迎来市区内各大名校在通州区建立分校,那到底通州区教育如何得到快速发展?发展前景如何?我们且来观看一下。

1

前文我们提过,关于北京的教育,海淀是“丘陵”,东城是“平原”,朝阳是“洼地”,西城是“高原”。石景山和丰台两个区县教育资源比较差,可以算是“深渊”,这个我们以后再讲。今天我们说通州,北京教育的“山谷”。

说它是山谷,是因为它有着“豁然开朗”的发展前景(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但目前的教育资源相对于朝阳“洼地”来说,仍处于“谷底”的低位。

究竟是怎样一个低位?请大家看一张图:

这是2015年北京市各区县高考状元的成绩,其言外之意是:2015年顺义、密云、通州、大兴、延庆、石景山、门头沟、平谷这八个区,就连一个考上清华北大的可能性都没有。

而2016年,通州理科状元依然没有上清北分数线,文科状元裸分成绩排全市第46名。

过去的通州的教育水平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定位并不相称,抛开城八区,就连近邻顺义都比不上。现在随着2015年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开始落地,通州的教育才开始展露曙光。市政府东迁后带去了大批的小学,比如人大,清华,北大系的学校,长远上看,通州教育会迅速提升。

2

市政府动迁至通州,对通州教育是利好,这是肯定的。关键是,通州教育会提升至什么样的水平呢?

我的看法是,通州教育会因为市政府四套班子、近40万人马的迁移疏解而提升,可能会超过朝阳,但最高也不会高过东城。因为之前的市政府一直在东城,也没见东城教学水平达到西城、海淀的水平。

教育的发展是多年的事情,从师资到生源,到教育主管单位权力的提升,到北京城八区教育资源的引流,这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程。

从目前来看,通州自宣布市政府搬迁后,其区域生源的中考成绩开始爬升。2016年中考,通州区在570分以上的有36人,甩开了顺义及朝阳,在北京市排名第四。

教育发展是需要时间的,3年之内,通州的教育水平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如果放长远,通州的教育会有成效,但也不可能超过西城海淀,顶多和东城、朝阳持平就不错了。毕竟北京除了市政府,上面还有中央。

3

接下来说说通州的中小学及学区。

通州最好的中学仍然是潞河中学。潞河也是国际学校,目前有初中部,但初中部不在本校区内。通州区以外的学校,比如东城汇文中学,看整体成绩确实比潞河好,但是如果家住通州上高中要住校就会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对个人来说,可能在潞河会有更好的前景。但潞河比起西城海淀的学校,101,实验中学,人大附还有北四什么的,就比较一般了。

△2016年北京高考各区状元统计表

从上表可以看出,北京内城的传统名校依然强势。人大附中、北京四中、北京二中、景山学校、北京十二中等,这些传统名校,在今年的高考中依然颇有佳绩。而郊区状元大多集中在某一所学校,如通州区的潞河中学(城市副中心),丰台区的北京十二中(城市功能拓展区), 顺义区的牛栏山一中,大兴区的大兴一中,怀柔区的怀柔一中,平谷区的平谷中学,密云区的密云二中,延庆区的延庆一中。

除了潞河,通州还比较有名的传统中学是“运河”和“玉桥”。运河中学是通州区的区重点,潞河是市重点,此外6中和通州2中也还算可以。总体来看,通州的中学彼此之间的教育差距没有海淀那么大,同时,通州区教委还推出了“内生外引”的政策,意在发挥北京全市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

所谓“内生”,即通州正在建立以潞河中学、运河中学、永乐店中学三所示范校为龙头的教育联盟,各联盟校之间通过优质资源共享,实现共同发展。6月20日,涵盖6所中小学的运河教育联盟建立,进行了颁牌仪式。通州区教委表示,目前,北京东西城区主推集团化学校,石景山区有集群学校。而在通州,联盟学校算是一个与其他区类似又不同的新尝试。运河教育联盟就是由当地运河中学校长提出、几所学校校长主动联合建立的。这种联合方式更加主动、灵活。

而“外引”是指通州从其他区引进了大批名校资源。目前通州已有北京二中通州分校、育才学校通州分校、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北京小学通州分校、北京实验二小通州分校等5所学校落户通州,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北京景山学校通州校区、北京五中通州校区等4所优质高中也将引进。

这些学校的入驻,在办学上与以往的分校不同,假如以前是加盟制,现在就是直管制:实行和原校区一体化管理模式,同一法人,原班人马教师资源轮岗交流,再加上大量的高素质人才落户在通州(公务员阶层),其子女陆续进入入学高峰,意味着优质生源的补充,势必缩小通州高考本科上线率和其他区县的差距。

由此,通州的部分新入驻学校已经开始加码入学条件,如北京小学通州分校,以往,北京小学会首先满足住在片区内的京内生源,其次考虑购买片区内合作 房、符合入学标准的生源,然后再考虑片区内符合标准的非京籍生源。而今,北京小学又对居住年限有了要求:首先满足在片区居住7年以上的京籍家庭。

4

最后总结以下几点:

1. 教育不能全靠学校,家长们也应该努力一下。买个好 ,是对孩子最大的努力。通州的部分 还是很有投资价值的。

2. 教材不同肯定还是有影响的。之前的通州用的北京课改版的教材,含量确实不如西城海淀的人教版,这也直接导致了通州教学进度不如西海。据说现在的小学教育又在弄维新版教材......

3. 通州教育这两年还是有很大进步,新学校像雨后春笋,遍地开花。

4. 小升初市里名校很少在通州点招。中考市里名校给通州的名额很少。

5.差距还是有,需要努力。未来无限好,向东城看齐。

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通州区小学五年级语文期末 试卷

通州区小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 试卷汇总

2023年通州区育才学校通州分校招生简章

2023年通州区荣海小学招生简章

2023年通州区北京景山学校通州分校招生简章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通州区小学通州区教育通州教育前景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