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在北京上学的家长,您知道为孩子咱们操心到什么地步吗?

2016-10-24 13:45|编辑: 京京|阅读: 606

摘要

放眼全国,最好的教育资源可能就集中在首都了,而首都的教育资源基本上就被西城、海淀和东城占去了大头。无论你是祖辈生长于此,还是半路落户北京,孩子的上学问题从一开始就“不是在眉头,就是在心头”。除非你不要孩子,或者认为自己能够教育好孩子,否则,操心孩子的上学

放眼全国,最好的教育资源可能就集中在首都了,而首都的教育资源基本上就被西城、海淀和东城占去了大头。无论你是祖辈生长于此,还是半路落户北京,孩子的上学问题从一开始就“不是在眉头,就是在心头”。除非你不要孩子,或者认为自己能够教育好孩子,否则,操心孩子的上学远比你自己当年读书要费劲的多。

北京十几个区县就好像分成了好几个阶层,有的是“发达国家”,有的是“第三世界”,你看房价就知道西城堪比纽约,延庆好似里约。别说北京人多地广,你能住的也就一个地儿,孩子能上的小学、中学和大学也就是单位时间内固定的那一所。但无论你处于哪个阶段,操心孩子上学的事很多时候等于操心孩子本身。

01、学前操心:早教和学区

在北京出生的孩子分成两种,有北京户口的和没有北京户口的,前者现在跟“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也差不了多少,因为在北京,孩子成长所需要的一切都比国内其他城市要早要全,所以你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开始闹心孩子的早教问题。

这更像是一个氛围,亲姐家宝宝学了游泳,我家北鼻就必须得去亲子课堂;表哥家的妞儿三岁开始接触了钢琴,我家的娃两岁就要学个绘画。总之,孩子是不能闲着的,嘴里都说是跟着孩子的兴趣走,但架不住“都已经在北京了,何不再努力一把”这样的观念冲击,将来更有竞争力的项目让孩子多学学吧,将来有好处。所以你看幼儿英语现在都特别火了,即便你现在买菜也都是用的是中文。自古中国就有“蒙学教育”,这不就是最早的“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论证么?

慢慢地孩子就成了适龄儿童,眼瞅着自己家门口的这几个小学就不是很顺眼,每年北京市十几万的小学生,凭什么你家的孩子不能上好的小学,既然在北京生存,眼界和心气自然都高,那怎么才能上个好小学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买个 ,然而买个 对于大多数中产阶级以下的家庭来说基本上就是家长加父母双方的人生积蓄,换了西城or海淀的一处小宅,其他先不管了,孩子上学比天大。终于有了个还差不多的学区,但是生活品质还得自己打拼,真是“为了孩子,舍了面子”。这时候你发现“换房族”一般两种人居多,一种是炒房的,一种是想让孩子上好学区的,有时候这两种人还是同一拨人。

02、小学操心:奥数和英语

好不容易孩子念了小学,每天健康成长,前三年倒还好,都说让孩子“快乐成长”,可我们都是那个时代过来的,你快乐的同时,就会有人承担你的那部分烦恼,孩子还小,烦恼以后再说。

烦恼在小学的中后段慢慢出现,孩子在班里的成绩你要操心吧,学校里老师的关系你要维护吧,周围同学报了那些课外班也得跟进吧……起跑线我们都没输,凭什么跑着跑着就要落后了呢?马拉松不都是后半程才发力么?土豪张家孩子一年报课外班花了15万,咱们不能少于这个数;权贵李家的孩子上个月光买线上课就下了八个app,外加五个客户端,想着想着你就拿起电话,找了土豪张和权贵李的微信,咨询了半天。

不久,你突然发现,哎呀,上初中这个事应该提上日程,是不能再往后拖了,上了好小学,我也想让孩子上好中学啊,可是当你面对目前北京城区“小升初”形势的时候,你又发现这里头的门道不要太多哦。首先就是 ,还是不 啊?什么叫“派位”,什么是“推优”啊?不 孩子就要参加摇号,你说你买房买车摇号都已经挺让人闹心的了,孩子上个学怎么还要摇号呢,这不纯粹就是拼运气呢么?这也不怪你,北京市九年义务教育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之间的差别不要在初中毕业的时候显现出来,所以你看到改革了之后一堆差小学都能直升好初中了,而那些太差的中学也都合并到好中学了,和着孩子六年小学毕业面对的就是个都一样的初中,虽然这很好,但总是感觉不符合自己的预期。

好在你早几年知道这个社会总会有特例和意外,因为家长希望孩子能上好初中,而好初中也希望能有好的学苗啊,所以你研究了什么是“点招”,什么是“六小强”,什么是“寄宿生”,总之能突破现有制度的合理方法你都看了十八遍了。只要能凭借孩子优异实力能上的好初中,你都考虑到了,这还不包括四处打听消息,偶尔卖卖人情。四年级开始学的英语总没错,三年级接触的奥数现在也可以让孩子捡起来了,因为如果想去海淀的“六小强”,奥数得是拿过XX杯赛一等奖的,英语得是能做得了中考阅读题的,语文稍微可以马虎一点,但是也得看过几十本名著吧,算下来孩子小学没毕业,参加中考应该也是绰绰有余了,虽然感觉上多少有点揠苗助长,但孩子一旦是天才呢。

结果好家伙,小升初的优质教育资源真的是僧多肉少到家了,动手一晚,“六小强”里有一半你已经报不上名了,剩下一半一看时间也不知道来不来得及补一下孩子只考过一半的各种奖状证书。“牛娃班”如果上不去的,“寄宿生”也是可以考虑的,无非就是离家里远点,但是在孩子能受到更好的教育面前,这些不都是“爱的代价”么?自己当年学习好,似乎没为这些事愁过啊。与其说这是“爱的代价”,不如说是“北京上学的代价”。

03、初中操心:中考和高中

上了初中的孩子,开始不听话了,今天顶撞他爹,明天埋怨她妈,说着自己班里的同学这个以前是什么什么特长,那个去过哪个哪个国家,更可气的是还有时候嫌弃自己没有出息,不是权贵阶级。真是想让孩子知道作为他们的父母,鬼知道你们都经历了些什么?但即便是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也依旧是你的孩子。

义务教育马上就要进入冲刺阶段了,上哪个高中又摆上了台面,孩子虽然在班里不是数一数二,但脑子灵光,最后这一年加把劲,上个好点的高中,应该问题也不大。于是几年前研究小升初的架势又拿出来——上网查资料,问各种朋友,考查各高中,讲真的,这比你当年做毕业论文可认真多了。如果中国社会科学的实际调研都能像北京家长对待孩子升学这样的话,那就不用担心数字造假的问题了。

研究了一圈,发现高中的选择果然要比初中多,如果自己更有眼光一些,让孩子上个国内高中的国际部也不错;如果自己更有钱一些,让孩子上个国外高中直接出国也挺好。但是回头看看孩子,也不是要考虑上职高的样子,还是安安心心去过高考这条独木桥吧。北京的高中是哪都能考,只要你分高,人大附,北京四,这种学习氛围最好也能让孩子享受享受。无奈这分数真是后悔没让孩子小学阶段就接触微积分和高考英语。

自己捶胸顿足也晚了,孩子自己还蛮有主见,考个差不多的重点高中就得了,真要是去了人大附和北京四,压力怕也是太大。而且到了中考阶段,大部分的知识你已经属于“望洋兴叹”的节奏了,你看教育培训机构多少人花“毕年”精力研究出来的 题目,你还能辅导孩子?很多家长都和你一样,中考这道 关,都靠孩子自己学了,但你也是能送上一些助攻的:周末和寒暑假也都别闲着了,这两千块拿去,到XDF学个新概念的英语;那三千八存着,去XES报个数学的班;还有剩下五千块钱,看看有没有物理化学性价比比较高的大学生家教,巩固一下力学的计算和化学方程式的配平吧……也就是小一个月的工资吧,挺值的。

04、高中操心:高考和大学

终于,臭小子或者大丫头考上了个还不错的高中,亲戚朋友面前也算抬得起头来了,高中三年还有点远,即便是中考之后这个暑假不知道该干嘛,但是稍微玩个一两个星期让孩子放松放松也是可以的。转念一想,也不行,我看隔壁老王家大一岁的王二丫上了高中的每一天都比初三的最后一个月累,这一两个星期不如提前学学高中的知识吧,孩子即便你满心不愿意,但爹妈这是为了你好。

现在的高中生果然已经和曾经的你仿佛不在同一个世界了,学校里的素质教育仿佛就好像不知道有高考这件事一样,就没有人关心一下孩子将来要上哪个大学吗?老子当年高考可是战胜了全省95%以上的同龄人才来到了北京的985高校,难道孩子高中毕业之后要回老家才能就读211么?孩子能接受,你也接受不了,于是你又拿出了小升初,中考的劲儿,研究下哪个大学的录取分数和专业选择成了你下一阶段的“论文课题”。然而这时候新的难题又来了——孩子有了心上人,想和他/她考同一个大学,这可咋整?找学校老师做工作,找对方家长问情况,虽然感觉人家小姑娘/小伙子各方面都很好,和自己家也门当户对,可又不是娃娃亲,在高考的节骨眼上,这还是得让两个孩子忍痛割爱,上了大学以后再谈呗。

终于,孩子把高考当成了人生的第一要务,喜欢的歌手也不追了,爱看的书也不读了,真是这十几年没白教育,有正经精神。然而就像自己当年的高考一样,真是一秒钟都马虎不得,这回孩子的学习内容是彻底帮不上了,看着那些文言文、解析几何、物理化学定理、政治历史常识,甚至是托福雅思的英语……明明自己当年也是学过的啊,怎么才过了10几年,就都还给自己的老师了呢。只能给孩子提供更多的物质和精神保障了。尤其是高考前,什么事都别扭着孩子的意了。楼上老孙的孩子今年也高考,和媳妇离婚一年了都没告诉孩子;楼下小陈的孩子想要直接出国了,最近正偷偷和亲戚借钱呢……像你这样的家长,真的不是一个人。

05、大学操心:读研和出国

以前你觉得考上大学之后,人生算是比较成功了,可是上了大学之后才发现人生的成功都是从大学之后才开始的。孩子考上了还不错的大学,虽然不是985,但也是留在北京的211,周六日还能回家。寒暑假终于可以清闲了,考虑考虑出去走走吧,结果孩子大学生活太丰富了,根本不想和你一起去大明湖畔,看看有没有夏雨荷。

不成想上了大学,孩子学习的事还没操完心。也不知道孩子是听哪个学姐说的将来出国深造更有前途,回来就吵着要报考1600多一次的托福 ,之前更不要说超贵的中介咨询;过两天孩子又变卦了,说是听上两届的师兄说考研才是最有竞争力的选择……这时候你突然发现,孩子真的已经大了,自己对于未来的选择已经有了自己的意识,早晚有一天会离开你的,有个很著名的文章叫《我们能拥有孩子多少年》像箭一样击中了你,你开始想……孩子到底是出国还是考研?

出国吧,英国太贵,美国难考,好在以前孩子英语底子比较好,再说自己学习上也帮不了什么忙,把钱准备好,一年再攒个十几万,剩下的就得教教孩子做饭和省钱了。翻翻电话本,想起有一个表姐在美国,两个大学室友在英国,无论孩子最终申请上哪一个,先联络联络感情再说。

考研吧,听说导师还是很重要的,考研之前也得关心一下,别选个愿意潜规则的就麻烦了。最好孩子能从211的本科变成985的研究生。突然想起来三叔的老战友貌似在高校任职,还得牵线搭桥先问问研究的方向,发过多少文章,研究室资金几何,今年招几个研究生……这一趟下来,孩子虽然自己也能弄清楚,但是毕竟还要你自己过一遍才放心不是?

06、尾声

不算学前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研究生,通常来说要19年,等你把这19年孩子上学的心操完了,你就可以进入到操孩子婚姻大事的心了。

等你操心完孩子的婚姻大事——孩子的孩子又来了。本文来源于花生教育

专业老师全面解析2014年幼升小建华学校

【热点】海淀区小学新生共计9万余人 居全市之首

搜集北京全年幼升小资讯 非常实用!再也不用到处翻资料了!

新式教育12法,让孩子爱上学习!超实用,后悔太晚读到

2016年北京市各区县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咨询电话汇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幼升小在北京上学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