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厉害了,北京教育已花费5亿,看教委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

2016-11-17 17:15|编辑: lili|阅读: 657

摘要

据悉,截至目前,北京市基础教育供给侧改革实际市级投入资金近5亿元。这些钱都花在哪里了?效果怎么样?未来教育供给侧改革将有哪些新动向呢?来,搬个小板凳儿,听小螺号为您深度解读。 话说,从2014年以来,北京市基础教育展开了大力度、深层次、高频度、全方位的综合改革。

据悉,截至目前,北京市基础教育供给侧改革实际市级投入资金近5亿元。这些钱都花在哪里了?效果怎么样?未来教育供给侧改革将有哪些新动向呢?来,搬个小板凳儿,听小螺号为您深度解读。

话说,从2014年以来,北京市基础教育展开了大力度、深层次、高频度、全方位的综合改革。

在“把学生放在正中央”的理念指引下,高校支持中小学建设、市区教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外籍教师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等四大项目为基础教育供给侧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现在的北京,越来越多的大学老师走进中小学课堂授课,教研专家来指导老师们上课,孩子们在学校就能免费听新东方等各个机构的老师上课,更多的普通学校有了外教老师……北京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效果显著。

四大项目怎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项目1: 高校支持中小学项目——大学老师给小朋友上课

26所在京高校参与,与海淀、朝阳、丰台、昌平、石景山、通州、房山、顺义等8个区教委签署合作协议,对口支持56所中小学建设。

高校通过帮助中小学提升办学理念、加强品牌建设、优化学校管理、开发特色课程、推进学科建设、深化教学研究、助力师资培养等,支持中小学全面发展,学校教育品质得到较大提升,8万名中小学生和6000余名教师在项目中受益。

项目亮点:

·大学充分发挥师资优势,丰富中小学课程内容。

·加强教师培训,提升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

·开放大学校园,打通资源共享渠道。

案例:

北京化工大学在化大附中先后开设了健美操、街舞、围棋、无线电、轮滑、摄影、课本剧、跆拳道等特色课程,得到了中学生们的喜爱。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与新建的附中、附小英语教师一起共同开发了“斑斓阅读”、“多语体验坊”、“有氧英语坊”等三个模块的英语校本教材。

中国矿业大学组织研究生给附中学生开设了英语电影赏析、英语美文赏析等英语、法语选修课。

北京农学院的百亩市场、千亩农场、万亩林场成为了附小的社会实践基地,孩子们在农场开展农业科普实践、创意手工、传统厨艺、农业拓展等农耕活动。

项目2: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

——老师们也要继续学习

三年来,项目单位从第一批城六区9个教科研机构拓展到覆盖全市各区的21个教科研部门、41所学校。近3年来市级教科研部门派出优秀教师122名,完成专题培训和学科课程共计2000多课时,区级教科研部门派出238名优秀教研员,完成学科课时15000多节。

项目亮点:

·推动了普通中小学校全面发展。

·促进了一线教师的专业提升。

·增加了学生的实际获得。

·探索出均衡视角下教科研部门引领学校发展的新路径。

·目前形成并推广了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的有益经验。

案例: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附属学校校长曲建华说,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让学生成为最终的受益者。该校学生的各学科成绩都有很大提升,整体成绩在朝阳区达到了前十的水平。

项目3: 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项目—— 免费在学校上新东方

从2014年开始,市教委通过购买服务、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新东方、好未来、学大等13家民办教育机构参与到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昌平、大兴、平谷等10个区共101所中小学的学科教学改革中。

项目亮点:

·深化了学科教学方式的改革。

·深化了学科教学内容的改革。

·探索创新了教学研究的途径。

·探索构建了公民办合作共赢的管理模式。

·扩大了优质教学资源的影响力。

·形成了合作发展的良性态势。

案例:好未来协助石景山第二实验小学、银河小学、五里坨小学等编写《英语电影课》等一批课程辅助材料。

新东方进入昌平黑山寨学校深化教改,目前,学校的转学率降为零,该项目在昌平区的合作范围已从一校扩大到8所学校

项目4: 外籍教师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外教面对面

为了保证外教聘请渠道的可靠,北京市整合了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10所高校以及一些民办机构,为东城、通州等个区的76所普通中小学聘请了英语外教。外教通过带班授课、组织英语特色课外活动、开发英语校本课程、培训英语教师等多种方式,给英语教学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发。

项目亮点:

94%的学校教师认为有必要引进外教;

94%的教师认为上过外教课的学生英语有明显提升;

79%的学校认为引入外教后,学生提升明显,收获很大。

案例:西城区五路通小学相关负责人说:“自从外教老师进了校园,就成了全校孩子眼中的明星。两年来,学生的口语水平突飞猛进,发音更标准,表达更流利了”。

四大项目带来了什么变化?

1.超过七成的“高校支持中小学”项目学校认为“学校品牌显著提升”,超过八成的家长认为大学支持学校发展,令其更有信心。

2.在教科研部门指导下,教师在教育理念、教材分析、教学方法方面提升最为明显。88%的项目校对项目实施评价“满意”以上。

3.截至目前,各个机构共派出教师600余人进入学校,产生约18万课时,覆盖学生约4万人。 4.87%的学生喜爱上外教的课,学生认为引入外教后,口语、听力、词汇三方面提升最快。

未来,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将怎样继续扩大?

下一阶段,北京市教委将结合北京市“十三五”教育规划各项任务的推进,进一步做好扩优改革工作。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说,“未来,北京市教委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监督,把好事办好,让百姓子女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

具体来说,主要有4点:

1.项目辐射范围和受益范围将进一步向农村学校、一般学校倾斜。

2.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进一步完善保障制度。

3.将修改完善并出台新的项目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绩效考核和督导评估。

4.树立和创建一批师生受益、家长满意和社会认可的新的学校品牌,推出一批通过扩优改革形成的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通过北京市教委和多方力量的共同坚持与不懈努力,北京教育的水平将均衡基础上获得更高的质量。未来,将会有更多更公平的符合社会、家长和孩子们需要的优质教育资源。

北京启动中小学线上学科教学,更多优质教育资源走出校园

查询:2020年秋季北京市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汇总

全市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来了!市教委公开征求意见中

北京市海淀区启动“音乐新中考”:音乐 不通过不予毕业!

2021北京户籍大变革:拟设“公共户” ,六类人可申请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教育北京中小学教育教育花费5亿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