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居住证网上申领下周三将推出,这类人可以直接办理,无需满足6个月要求

2016-11-28 09:01|编辑: lili|阅读: 2884

摘要

居住证网上办理在11月30日将推出,家长们可以在网上办理居住证,据人口总队队长介绍,经过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将因任职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连续缴纳6个月个人所得税的凭证,或连续缴纳6个月社保(五险)的凭证,也可以作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有效证明居住时间的材料。

自从居住证取代暂住证以来,如何办理居住证以及2017年幼升小是否需要提供居住证一直是家长关注的话题,据市局人口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居住证网上预约功能将在下周三(11月30日)也将开通。同时,北京警方成立10余个检查组,有针对性地针对全市各个户籍派出所进行办证检查和监督。

北京市居住证网上申领流程(点击查看)

我们来看看媒体具体的报道:

由于北京市流动人口数量较大,部分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出现了群众办证排队等候的现象。为此北京警方及时调整工作措施,进一步增加工作人员、延长办公时间,有效缓解了群众排队现象。

措施

措施1:增加办证设备日均办2.6万件

全市户籍派出所和流管站的办证设备由最初的856台,增加到2600台,居住证(卡)日均办证总量已由最初的不足5000件,上升至2.6万件,最大限度地缓解群众排队等候地现象。

措施2:连续缴个税或社保半年可直接办证

增加了两项居住时间的证明材料,解决了只有暂住证才能证明在京居住时间的问题。

经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将因任职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连续缴纳6个月个人所得税的凭证,或连续缴纳6个月社保(五险)的凭证,作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有效证明居住时间的材料,解决了部分流动人口只有暂住证才能证明在京居住时间的问题。(连续缴纳6个月的起止时间是指,申领当月的上月前推连续缴纳6个月。)

对已领取居住登记卡的群众,如符合新增两项居住时间证明材料之一条件的,可持居住登记卡和证明材料,到现住地派出所申请换领居住证。

措施3:持工作居住证将不用办理居住证

明确了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办理居住证的办法。经与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协调,形成工作意见,为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集中办理居住证后,由政府相关部门统一发放,不用再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也不用再到网上预约。

措施4:杜绝违规多要材料证明

进一步规范办证手续。本市公安机关要求工作人员,准确翻拍、简洁明了,严禁随意增设条件,杜绝违规多要证明材料等问题,规范办证手续。

保障

居住证网上申领下周三将推出

居住登记正实施1个多月以来,北京警方根据根据现实情况、调整工作,就办证人员就反应排队办证等候时间长的问题,北京警方此前也发布了一系列便民措施。其中就有建立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www.bjjzzpt.com),建立网上预约机制。

据市局人口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居住登记卡实施网上预约登记渠道开通以来,根据北京警方监测,目前平台访问量高达233.6万,已经有37.3万来京人员注册成功,已经预约成功申领居住登记卡的共有21.5万。

市局人口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居住证网上预约功能将在下周三(11月30日)也将开通。同时,北京警方成立10余个检查组,有针对性地针对全市各个户籍派出所进行办证检查和监督。

相关新闻:

办居住证严禁要求额外证

截至11月25日,北京已经累计办理了82.3万件居住证,平均每天近1.5万件。记者上午从北京市公安局人口总队了解到,其实每天办理的数量一直在上升,从最初每天不足5000件,已经上升到现在2.6万件。人口总队总队长刘涛强调说,警方已经下发通知,严禁基层在办理居住证的过程中“搭车”,严禁随意要求办证人提交更多证明,给办证人增加负担。

据介绍,现在全市各户籍派出所和流管站的办证设备已经由最初的856台,增加到2600台,办证人员长时间排队的情况正在得到缓解。总队长刘涛介绍说,办理居住证的首要条件是证明自己在京居住时间,以往只有暂住证才能证明这一点,但现在经过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将因任职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连续缴纳6个月个人所得税的凭证,或连续缴纳6个月社保(五险)的凭证,也可以作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有效证明居住时间的材料。“这个改变是法律范围之内,满足了许多外来人口的合法诉求,避免人为设置障碍。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就职单位的工资条没有这个效力,需要纳税和社保的凭证才可以。”刘涛说,在这当中的“连续缴纳6个月”的起止时间是指,申领当月的上月前推连续缴纳6个月。

此外,对已领取居住登记卡的办证人,如符合新增两项居住时间证明材料之一条件的,可持居住登记卡和证明材料,到现住地派出所申请换领居住证。对已在网上预约尚未领取到居住登记卡的,可待互联网上开通居住证办理业务后,在网上申领居住证。

刘涛说,目前北京还有10多万人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这些证件都是由单位统一办理的,以往的规则是持有这个证件的人员无需办理暂住证,因此目前这部分人群在办理居住证的时候就遇到麻烦。警方与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协调后,决定为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集中办理居住证后,由政府相关部门统一发放。

此外,在前期办理的过程中,警方已经发现有些基层人员因为业务不熟练,或者一些其他原因“搭车”,要求办证人提交更多的证明,例如某些流管站在办理登记的时候,当地街乡将日常管理的工作捆绑在办证过程中。“比如有的街乡,要求借这个机会收取卫生费,或者其他一些事项,给办证人带来了相当大的不便。”刘涛说。为此,警方已经明确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办证手续,严禁随意增设条件,杜绝违规多要证明材料等问题,规范办证手续。同时公安机关也要求工作人员,对材料准确翻拍,尽可能简洁明了。

12月底前,公安机关将完成剩余2000多个流管站居住证专用设备配发工作,全市所有派出所和流管站都将可以办理居住证相关业务。警方特别提出,下周三之前,将在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上开通居住证网上自助登记和申报业务,最大限度地方便办证人办理证件。

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已经运行多日,现在的功能是办理居住登记卡预约,目前,该平台点击量233.6万,注册的人数37.3万人,预约办理居住登记卡的人数达21.5万。

警方也发出提示,为了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暂住证在有效期内的,请尽量避开人员集中的高峰时段。

北京居住卡有什么福利吗?用途是不是跟居住证一样?

居住卡和居住证的区别你知道吗?别再盲目办理了!

2017年幼升小社保、租房、居住证问题必备大全!不进来这看你就后悔了!

北京幼升小儿童在北京用办居住证吗?一文看懂办理北京居住证这些事儿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居住证网上申领居住证网上申领下周三将推出连续缴纳6个月社保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