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原创
大变革后北京寄宿小学所剩无几?北京寄宿学校收紧解析,附全北京寄宿学校名单!

2016-12-14 11:18|编辑: 京京|阅读: 10341

摘要

大变革后北京寄宿小学所剩无几?您知道北京寄宿学校变革情况是怎样的吗?北京寄宿学校能锻炼孩子自理自立吗?为孩子选择寄宿学校到底好不好?今天北京幼升小网为您解密。

说道北京的寄宿学校是部分家长选择之一,北京部分区小学公布寄宿招生信息,寄宿学校不仅限学区内,同时面向全区或全学区招生,对于幼升小家长想择区来说又多了一次机会。今天京京就跟大家聊聊寄宿学校这事儿。(文末附北京寄宿学校名单)

北京寄宿学校变革情况扫描

早在14年之前,主城区开始叫停招收寄宿生,如西城区育才学校小学部3年前开始停招住宿生,目前在校住宿生只有四至六年级130余人;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海淀区的中关村一小也都在几年前就取消了寄宿部,黑芝麻胡同小学现在只有五、六年级各1个寄宿班。

从14年开始为了严格落实“入学新政”,城六区又开始进一步削减寄宿制小学招生数量。西城区仅保留北京小学、奋斗小学两所小学招收寄宿生。14年康乐里小学停招住宿学生,寄宿部也将正式取消;

东城区崇文小学、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海淀区七一小学等继续招收寄宿生的学校都出台了新措施,严格限制招收寄宿生数量。

朝阳区安慧北里小学并入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成为其小学部后,仍然继续招生;丰台区西马金润小学与北京十八中共同开设足球特长班后,为方便足球特长生学习和训练,开始尝试招收寄宿生。但从总体来看,取消小学寄宿部、大幅度削减寄宿生数量已成为主流趋势。

从2015年起北京各区寄宿学校纷纷叫停,而延续到2016年北京寄宿小学所剩无几,仅剩北京小学和海淀区16年新增加海淀民族小学。

北京寄宿学校能锻炼孩子自理自立吗?

事实上,关于多大年龄的孩子适合寄宿、寄宿和不寄宿哪个更有利于孩子成长和发展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争议性话题,不同的家长和教育专家看法也不尽相同。

国内外有很多实践和研究证明,寄宿制学校最有利于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发展。首先,按学生身体发育规律科学安排生活起居,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其次,从小减弱对家庭的过分依赖,可以培养学生有效统筹和管理个人时间,培养自我学习能力和自理自立能力;再次,与众多性格各异的同学交往,能够培养孩子宽容忍耐和关爱感恩之情,锻炼孩子的交际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调查中支持小学阶段寄宿的家长们普遍认为,过集体生活,可让孩子生活更有规律,增强自理能力,并学习如何与人相处等等,家长也可以轻松很多。另外,还可以弥补独生子女的缺陷,在寄宿制学校养成集体生活的习惯,尽早地培养孩子融入社会的能力。

选择寄宿学校孩子的“缺失”谁来补?

也有人认为,寄宿会造成孩子情感上的疏离,尽管这种不利的影响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而递减,但还是不赞成幼儿园和小学阶段让孩子寄宿,初中可以考虑,孩子到高中阶段寄宿负面影响会小很多。综合多方面的条件考虑,如果不是必须寄宿建议家长们还是让孩子住在家里。因为在孩子的成长中会遇到很多事情,如果天天能见到自己的父母,那么父母就可以观察到孩子的问题,至少能在感情上给予及时的修复。

在寄宿制学生教育问题上,尤其是针对“锻炼孩子独立”的观点,也有人认为,家长在孩子教育中担当着不能替代的角色,家长不能将教育孩子的责任完全推给学校。在寄宿学生教育上,学校在做好本职教育工作时,还应建立学校和家长之间的密切联系,让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动向,对孩子进行及时的教育。

上大学前孩子最好别寄宿

我认为孩子在读大学前都不应该寄宿。到了高中阶段,寄宿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会小很多,但仍然建议最好住在家里。

遇到有家长问我是否应该为了 而让孩子去寄宿,我总是回答,哪怕上一个条件普通的学校,也一定要让孩子天天回家。为了所谓重点校而去寄宿,是非常不合算的一件事,表面上暂时能获得一些东西,但从长远看,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正如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最好的寄宿学校也不能代替母亲”。

可惜,这个观点在当下还是不能为大多数家长甚至有时也不能被孩子接受。我见过一个孩子,在小学阶段因故和妈妈分开几年,不在一个城市生活,上初中时为了上省级重点校再次选择寄宿。看着小小的他和妈妈在一起时的缠绵,以及眼神中时时流露的忧郁和紧张,我对孩子说还是选择一所在妈妈身边的普通学校吧,能天天见到妈妈比上重点校重要。孩子很不满意我这样说,坚定地摇摇头,不,上重点校重要!

孩子不是无知无觉、没有感情的土豆,可以随意集中、装筐装袋地归类存放。保障儿童和父母在一起,应成为一项基本国策。一切涉及儿童利益的社会问题,都应在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前提下去解决。

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反对让孩子上寄宿制学校,他认为孩子长时间和父母分离,会使家庭伦常和家庭幸福遭到最根本的破坏。任何东西,都不可能弥补寄宿生活给孩子带来的伤害。他说,家庭教育是自然之神设置的,完整的家庭教育才是培养智慧的途径。

孩子真正属于父母的时间只有十几年,如果不珍惜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就错过了生命中许多美妙的时刻。要培养一个出色的孩子,父母必须有这样的意识和自信:父母是最好的老师,亲情是最好的营养品,餐桌是最好的课桌,家是最出色的学校。

附:北京寄宿小学名单

名称
西城区 北京小学
海淀区 海淀民族小学
朝阳区 芳草地国际学校
朝阳区 精诚实验小学
朝阳区 拔萃双语学校小学部
朝阳区 忠德学校小学部
朝阳区 朝阳外国语学校小学部
朝阳区 力迈外国语学校小学
朝阳区 爱迪外国语学校小学部
朝阳区 金色摇篮全程实验小学
海淀区 建华实验学校小学部
海淀区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部
海淀区 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小学部
海淀区 中关村外国语学校
昌平区 汇佳学校

西城区小学名单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小学北京寄宿小学北京寄宿学校寄宿学校名单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