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从小学到大学,北京的家长要为孩子上学操心到什么地步?

2016-12-19 17:37|编辑: lili|阅读: 1000

摘要

父母对孩子的爱简直不能用语言来表达,看看父母的行动,就知道父母到底有多无私了,操心早教,操心小学,操心中学,上了大学还要继续操心出国考研,小编只想说,爸妈,您辛苦了!

放眼全国,最好的教育资源应该就是首都北京了,而首都的优质教育资源基本上集中在西城区、东城区、海淀区。无论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土著,还是本路杀进来的北京户口,亦或是风尘仆仆赶来,打算扎根北京的“漂友”,无一不担心孩子的教育,甚至比自己上学时还操心一百倍。

北京的家长要为孩子上学操心到什么地步?

01

学前操心:早教和学区

早教不仅仅包括幼儿园,还有早教的各种课堂,比如亲子课堂,幼儿英语班等等,另外,即将成为入学适龄儿童的,又开始操心 。

前段时间,有位爸爸来咨询小螺号:

家长:“我打算买 让孩子读书,哪的学校 比较有价值?性价比高?”

小编:“您孩子什么时候上学?因为有些学校对落户年限是有要求的。”

家长:“我小孩刚满一岁。”

真心佩服这位年轻的家长,孩子还没上幼儿园就开始计划小学的事情了,有远见!对于哪里的房产性价比高,小编就不太了解了,但是,对于哪些学校比较好,还是比较清楚的,简单的说,挤进全国100强的小学就很不错,北京占了13所。

Top1: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

Top2: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

Top6: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

Top9: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

Top17: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

Top33:北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

Top43:北京市花家地实验小学

Top47:北京市光明小学

Top83: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

Top91:北京市灯市口小学

Top92:北京市黄城根小学

Top94: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

Top96:北京市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注:至于为什么有些牛小没有上榜,可能人家的评比标准不一样。全国高中、小学、幼儿园100强名单,及评比标准请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

来源:一家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中国研究中心下属机构调查发布

02

小学操心:入学和兴趣班

小学入学,这是目前阶段最头疼的事情,在北京入学,一般分成三类入学群体,一是京籍,二是非京籍,三是集体户和七类人。

1.京籍要操心户口和房产,户房不一致怎么办?有户无房怎么办?孩子户口不跟父母在一起怎么办?拆迁户怎么入学?

2.非京籍更是头大,社保不在入学所在区怎么办?现在缴纳社保还来得急吗?2017年政策到底会不会变啊?会有大变化吗?租房上学可以吗?房子要租多大的呀?租房税要交多少?入学需要居住证?暂住证?(省略N个问号)

如果您看到这段两眼昏花,那是在逃避!请直面问题!因为这是孩子在北京上学的必经之路!

3.集体户和七类人如何上学?这些群体虽然是按北京户口入学,但是也不简单,这些群体的入学流程是什么,证件有什么特殊要求吗?持证可以到任意城区就读?当您问这些问题的时候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

入学之后您以为就轻松了吗?错了!还有各种各样的兴趣班等着您!

小编最近了解到tfboys的其中一个成员——易烊千玺,一个成长在北京的湖南小伙,在北京上学,从小被爸妈带着学习各种兴趣班,民族舞、街舞、变脸、魔术、歌唱、书法等等,曾经参加节目时评委问:“学这么多才艺不累吗?”小孩说:“累啊,就是习惯了......”所以说,哪有那么多的一夜成名,其实都是百炼成钢。

想要成才成名,哪有不付出的道理。如果家长不操心孩子,还有谁能对孩子上心。

03

初中操心:中考和高中

上了初中的孩子,开始不听话了,今天顶撞他爹,明天埋怨她妈,说着自己班里的同学这个以前是什么什么特长,那个去过哪个哪个国家,更可气的是还有时候嫌弃自己没有出息,不是权贵阶级。真是想让孩子知道作为他们的父母,鬼知道你们都经历了些什么?但即便是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也依旧是你的孩子。

义务教育马上就要进入冲刺阶段了,上哪个高中又摆上了台面,孩子虽然在班里不是数一数二,但脑子灵光,最后这一年加把劲,上个好点的高中,应该问题也不大。于是几年前研究小升初的架势又拿出来——上网查资料,问各种朋友,考查各高中,讲真的,这比你当年做毕业论文可认真多了。

研究了一圈,发现高中的选择果然要比初中多,如果自己更有眼光一些,让孩子上个国内高中的国际部也不错;如果自己更有钱一些,让孩子上个国外高中直接出国也挺好。但是回头看看孩子,也不是要考虑上职高的样子,还是安安心心去过高考这条独木桥吧。北京的高中是哪都能考,只要你分高,人大附,北京四,这种学习氛围最好也能让孩子享受享受。无奈孩子这分数真是后悔没让孩子小学阶段就接触微积分和高考英语。

这些市重点高中是没指望了,虽说初中学习主要还是靠孩子,但是家长您也是不能闲着的,寻思着每个月拿出三两千报个英语班,把弱项往上拉,或者再看看哪有数学补习班比较好的,实在没什么把握的再把物理化学也报上班吧!

04

高中操心:高考和大学

高中操心的事只此一件:高考!而且必须是心无旁骛。

京籍的孩子也算是比较幸运的,可以在北京参加高考,不用担心籍贯的问题,惨的是非京籍的孩子,如果非京籍的孩子北京上小学、初中,最后会户籍地上高中,相比适应时间少则半年、多则一年,您要知道,各省市用的教材可是不一样的,学习习惯和老师的教学方式方法也不同。能适应的话,一切都好说,奋起直追就是了,适应不了,那后果可就严峻了,孩子与同学间的差距也许就是“飞流直下三千尺”了。

孩子的学习内容彻底是帮不上了(除非你是高中老师),只能给孩子提供更多的物质和精神保障了。尤其是高考前,什么事都别扭着孩子的意了。楼上老孙的孩子今年也高考,和媳妇离婚一年了都没告诉孩子;楼下小陈的孩子想要直接出国了,最近正偷偷和亲戚借钱呢……像您这样的家长,真的不是一个人。

所以,在高中阶段,家长不仅要操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同时要时刻要操心孩子的心理变化。

05

大学操心:读研和出国

终于上大学了,还想着寒暑假孩子能陪您去大明湖畔走走,看看那里有没有夏雨荷,结果人家大学生活太丰富,根本不想跟您出去瞎溜达。

有想法的孩子刚上大学就开始准备托福雅思了,为出国做准备,还有的孩子觉得考研更有前途,于是乎,您以为上了大学,您操心的教育事业可以告一段落了,不曾想,大学,才是决定人生成功与否的关键点。

所以您就得一年再攒个十几万,翻翻电话本,想起有一个表姐在美国,两个大学室友在英国,或者看看哪个大学室友在大学当硕导、博导,有没有学校信息透露一下,无论孩子最终选择哪一条路,先联络联络感情再说。毕竟有备无患。

06

尾声

不算学前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研究生,通常来说要19年,等你把这19年孩子上学的心操完了,你就可以进入到操孩子婚姻大事的心了。

等你操心完孩子的婚姻大事——孩子的孩子又来了。

从小学到高中,在北京上学您必须符合这些条件

在北京上学费用有多贵?每月收入要多少才够一家三口花费?看完已泪流满面

你要每月挣多少钱才能让孩子在北京上学?看完挺住别哭!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孩子入学北京家长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