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重要通知!从幼儿园到高考,你不得不知道的北京教育政策改革!

2016-12-07 08:43|编辑: lili|阅读: 655

摘要

在北京上学,有的家长说选择大于努力,其实这话没啥毛病,但是建立在对北京教育整体上的了解与认知,那么,从幼儿园到高中,北京教育政策是什么呢?北京幼升小网给您说说。

孩子的教育是不是件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事,也不是家长用一套名校 就能一劳永逸的。家长需要有长远的教育观,从纵向(接受教育阶段)横向(实施教育地区)来全面掌握各项教育事业的发展变化动态。北京幼升小网给您分享北京教育政策。

本文主要从幼儿园到高中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向家长们综合介绍一下北京教育的整体情况。

首先我们来看下从幼儿园到高中不同阶段的政策要求。

各个教育阶段的政策问题

  • 小编已经整理了家长最关心的8大问题:
  • 孩子上幼儿园问题咋解决?
  • 划片入学到底是咋回事?
  • “ ”到底该不该买?
  • 小升初还有特长招生吗?
  • 艺术考级能作为“艺术特长”认定依据吗?
  • 未满6周岁到底能不能上小学?
  • 奥数获奖还能有高考加分吗?
  • 未来的高考到底考不考英语?

NO.1 孩子上幼儿园问题咋解决?

给孩子找幼儿园时,记住以下4点:

1.现阶段,城镇小区按国家和地方相关规定补足配齐幼儿园。如石景山将新建中科幼教玉泉幼儿园;昌平区沙河镇将新建两所幼儿园,北七家镇将新建3所幼儿园;北大公学幼儿园落户通州等等。

2.小区配套幼儿园一律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

3.将支持小学开办附属幼儿园,采取半日制、分部制缓解资源短缺。

4.半日制已在东城区和西城区试点。

NO.2 小学、初中划片入学好复杂,教育部的政策到底是什么?

免试就近入学一直在实行!还有一句,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根据2016年最新通知,具体来讲,就近是要划片的。划片有两种情形:

一种是单校划片,一所学校对应一个片区,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要积极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这很好理解。

另一种是多校划片,家长们千万了解清楚了,即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 冲动强烈的地方,教育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同时,因为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NO.3 “ ”到底该不该买?

“ ”有风险,购买需谨慎!

看了“划片”的方法后,就知道还有一种叫“多校划片”,意思是一个片区内的孩子,对应的是几所学校,有你所希望的所谓好学校,也有你不希望上的所谓一般校。但这时,派位到哪个学校,只有天知道!所以再有中介跟你说 时,可一定要打听清楚了。

另外,家长还需注意有入学顺位的问题,不是说购买了 就一定能上目标校了,还有可能受顺位影响被调剂入学。

NO.4 现在小升初都免试就近入学了,那还有特长招生吗?

有!但比例严格控制在5%以内,且原则不能跨区 !

2016年,各区(县)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特长生招生具体办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各地要梳理针对特定人群的优惠招生政策,取消不必要的特殊政策。确有必要的,应在学生所在片区内统筹予以保障,原则上不得跨片区 。

NO.5 参加社会艺术考级和艺术比赛的结果,还能作为小升初、中考“艺术特长”认定的依据?

很有可能不会!

关于“艺术特长”,教育部的文件明确要求:2015年开始对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艺术素质测评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以及教育现代化和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并将测评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内容之一,以及学生中考和高考录取的参考依据。

这说明,教育部门及学校将开展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还要作为升学依据。那是不是意味着:社会艺术考级、艺术竞赛的等级名次证书等不能直接作为艺术特长测评的依据。所以,对于目前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艺术考级,很有可能不被认定为“艺术特长”。特别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

NO.6 未满6周岁到底能不能上小学?

北京市各区要求入学年龄必须满6周岁!

从往年的入学条件看,小学入学必须满6周岁,举个例子,2016年入学的适龄儿童为2010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孩子,所以2010年9月1日出生的孩子就得等到2017年入学了,真的这么严格吗?没有特例吗?据小编了解,真没有特例!

NO.7 奥数获奖还能有高考加分吗?

不能!

2015年1月1日起,取消部分全国性加分项目:

(1)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

(2)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加分项目。

(3)取消科技类竞赛加分项目。

(4)取消省级优秀学生加分项目。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的考生,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

(5)取消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加分项目。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被认定为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的考生,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对有突出事迹的考生,按照有关程序,高校可破格录取或单独 录取。

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以下高考加分项目,此后获得相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同时,还保留和完善部分全国性加分项目。

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相关政策按照上述取消部分全国性加分项目的规定执行。各省(区、市)要进一步大幅减少其他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

NO.8 新高考方案实施后,高考到底还考不考英语?

英语成绩要计入高考总分!

比如,在上海、浙江试点的高考改革方案中,英语虽然不在全国统一高考那段时间考,但实行社会化 ,一年两考。考生可多次参加,取最高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解读北京教育“十三五”规划,看看幼升小到中高考将有哪些变化?

2017年高考 新政新鲜出炉!中小学生怎样把握学习方向?

大数据证明高考状元家庭是什么样的!父母必看!

北京随迁子女能就地参加高考?看看政策如何说

教育部:从幼升小到高考全面改革!,未来的教育发展之路不得不关注!

全方位解密八一学校:中考成绩高考成绩这么牛就算了!还...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幼升小从幼儿园到高考北京教育政策改革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