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小学还是看气质!郊区传统文化教育套路谁深?(传统文化教育北京进行时)

2016-12-08 10:56|编辑: 京京|阅读: 779

摘要

北京小学还是看气质!郊区传统文化教育套路谁深?门头沟幡乐飘飘传非遗,延庆玩转节日说传统,怀柔从娃娃抓起学传统,密云小手悠悠抖空竹,今天北京幼升小网带您走入郊区教育。

北京的门头沟、怀柔、延庆、密云、房山等五个区历史文化悠久,不但有独具特色的本区传统文化,在教育上也发挥了自身的优势,让孩子们学得有趣、入心,汲取了传统文化中丰富的营养,从小就对家庭、家乡、国家培养起深厚的感情。

门头沟:幡乐飘飘传非遗

图图是门头沟大峪中学的初中生,他也是学校“古幡乐社团”22名成员之一。学校聘请“古幡乐”具有丰富经验的老艺人们做他们的指导教师,以口传身授的方式叫他们锅子打鼓。

图图学习的技艺是门头沟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门头沟区,千军台村和庄户村历代传承了四百余年“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的京西“古幡会”。如今,千军台幡会已成为门头沟四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大峪中学西校区作为传承学校已经连续3年传承了锅子打鼓项目,还开设了《幡乐飘飘》校本课程。每个星期古幡锅子打鼓会传承艺人都走进学校对学生进行八锅子蛐蛐和三锅子的训练,学生们对这项技艺已经完全掌握。

从2014年开始,图图所在的古幡社团便前往千军台和庄户村两地参加幡会表演,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孩子们每天表演时间长达四个多小时,几十斤的鼓背在身上要走7公里山路,但是,他们觉得这项家乡世代相传的技艺值得学习和传承。

延庆:玩转节日说传统

延庆区位于北京西北部,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每年的传统节日,延庆的孩子们都能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味儿,对传统文化越来越亲近,爱国的情感也越来越强烈。

元宵节到了,延庆一中的妍妍很兴奋,学校里挂起了800个大红灯笼庆,每个灯笼下面都有一个灯谜等待同学们来猜。教学楼的墙壁上粘贴了整整100幅精挑细选出来的老师同学们自己创作的对联的上联。

下课后,妍妍和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奔向广场,伴随着同学弹奏的优美的古筝琴声,现场编写对联、撰写对联,就连校长也加入了。妍妍一边猜灯谜对对联,一边用手中的相机和手机把自己心仪的对联拍了下来,留作纪念。妍妍觉得这个元宵节过得很有趣,既学到了古典诗词楹联的知识,又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魅力。

妍妍听说,有学校元宵节还有“猜灯谜”活动,有文字、成语、植物、动物、地名、电脑术语、生活用品、中国节日等600条灯谜呢!小丰营中心小学还邀请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宁镇南关竹马来到学校,为学生们进行了传统花会表演,同学们还能“骑”上竹马亲身感受一下呢!

今年的清明节,在八达岭革命烈士陵园扫墓活动中,庆庆作为少先队员代表发言。在学校操场上空,老鹰、蝴蝶、飞机,各种样式的风筝在晴朗的天空中飞舞。庆庆说,原来清明节除了祭奠先人外,还有放风筝、踏青、荡秋千等风俗,她现在开始喜欢这个节日了。

怀柔:娃娃也要学传统

柔柔最近很开心,因为幼儿园里的活动越来越有趣了。

画国画、绘脸谱、学剪纸……柔柔所在的怀柔区第一幼儿园各个班级都有民间艺术特色区,园里还有艺术教室,柔柔可以选择国画、脸谱、扇面、风筝、泥塑、剪纸、扎染、沙画等很多种课程。

体育课更有意思,舞龙、跑旱船、跳竹竿、跳皮筋……幼儿园把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传统民间游戏融入到体育课程中。柔柔现在对民间体育游戏产生了浓厚兴趣,动作更灵活了,玩的不亦乐乎。柔柔回家后经常叫着妈妈一起玩儿,又玩起小时候跳皮筋、丢沙包这些游戏,妈妈也感觉很不错。

妈妈发现,柔柔越来越懂礼貌了。九九重阳节,幼儿园还组织孩子们亲手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包饺子。

柔柔还喜欢上了相声表演,现在她吐字更清楚、更流利了,也特别爱表达。她所在的幼儿园让孩子们表演双簧、相声、音乐剧、三句半等丰富多彩的传统语言艺术,用传统文化培养孩子声音响亮、清楚连贯地表达。

传统艺术、传统游戏、传统节日……玩得开心、学了规矩,柔柔觉得,传统文化很有意思。

密云:小手悠悠抖空竹

空竹这项民间技艺在密云受到很多孩子的喜爱。

两根细竹棍中间连根绳,双手抽摆甩抖起中间小“腰鼓”……幂幂所在的密云西田各庄中学,人人喜爱抖空竹,个个能表演。奥运前夕火炬在密云传递时,学生们还展示了空竹项目。

奥运之后密云各个学校就陆续开展空竹项目,但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14年课外活动蓬勃开展后,很多学校又把空竹作为“课后三点半”计划中的一项重要活动。

如今,密云青少年宫不仅重新开展了“感受快乐空竹”的体验活动,还在密云县培训教师,幂幂和同学们在空竹的学习和练习中,体质增强了,也更加自信了。

空竹健身效果特别好,因为抖空竹需要左右手协调,所以长期练习还能培养孩子们身体的协调灵敏度。

最近,云云所在的穆家峪镇新农村小学也开展了空竹文化进校园活动。空竹协会会员曹晓红老师手把手教云云和同学们抖空竹,传播空竹文化,传承空竹技艺。云云班上的同学现在对空竹的玩儿法如数家珍,爱玩儿空竹的同学越来越多,课间的时间都玩不够呢!

房山:美德成语口口传

芳芳现在是个成语小达人,东施效颦、滥竽充数、一心一意……各种成语信手拈来,还能把成语的来龙去脉说得头头是道。

芳芳对成语的喜爱源自三年级时参加的房山区“讲传统 颂美德”成语故事表演比赛。芳芳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习用舞台剧的形式表演成语故事。为了这次比赛,芳芳可没少下功夫,读了很多成语故事不说,还详细了解了成语有关的历史。芳芳发现,原来小小的成语里还蕴藏着那么多的只是和道理,而且读起来朗朗上口。现在芳芳一说起成语,就能联想到那些背后的历史故事,妈妈也夸她更懂事了!

说起那次比赛,芳芳记忆犹新。比赛中,她和同学们精神饱满,演得绘声绘色。芳芳扮演的东施捧着心口的样子,把大家都逗乐了。那次活动全区一共19所中心校的163名小学生参加了比赛。最终,芳芳所在的房山区良乡中心校的《东施效颦》节目取得了第一名。

成语是我国历史的一部分,是以深刻形象的故事典故讲述一些道理。成语是历史的积淀,其影响深远,意义深刻。如今,老师们都说,芳芳和同学们的国学素养提高了,想象力、表达能力和思维创造力也有很大的进步。

关注北京幼升小网了解获取最全升学资讯,让您轻松了解北京教育大动向~

中小学校服是否都是低颜值,您看看这些校服就知道了!

教委发布!丰台区中小学名单,2017幼升小查看!哪所学校在您家附近?

国务院发布2017年放假安排,中秋国庆联休放8天!中小学生放假80天!

中小学艺术类课程被挤占,近5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没有基本的艺术素养,大多数支持加强艺术教育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小学门头沟怀柔区延庆区密云区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