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别人说零基础你就信?小学入学前如果不认字不会写字,上学后只能懵圈

2017-01-05 11:14|编辑: lili|阅读: 7323

摘要

2017年要上小学的小朋友们不能再偷懒咯!宝爸宝妈们注意啦!从幼儿园到小学这个阶段不能不重视呀!小学入学前如果不认字不会写字,上学后只能懵圈,为了让孩子循序渐进的学习!

朋友家的孩子马上就要升入幼儿园大班了,中午跟她一起吃饭。

我还没答话呢,仔仔忙不迭地说:“要!”

朋友一脸惊诧地望着我,说:“不是说零基础入学吗?”

我鄙视地看了她一眼:“这样的鬼话你也信?”

几个真实的故事

我给他讲了几个真实的故事。

一个是我邻居的孩子,小姑娘,上的是上海徐汇区一所口碑不错的学校。开学第一天中午,妈妈就接到老师电话,要求她放学后去一趟学校。

到了学校,妈妈发现一同留下的大概有七八个家长。老师一个个的批评,有的孩子上课坐不住,下座位跑动;有的孩子不遵守纪律。

轮到她时,老师拿出一本本子说:“你家孩子怎么连个字也写不好?今天抄家庭作业,我要求他们一个字一个字写在田字格里写工整,你看看你女儿写的什么,你能认得出来吗?这叫字吗?而且我跟他们说不能超出田字格,你女儿有哪个字是按规矩写的?”

妈妈认真看了一眼,确实看不懂孩子写的什么。她紧张地说:“不好意思,我家是快乐教育,零基础入学,孩子什么都没学过,不会认字也不会写字。”

老师怒气冲冲地说:“你是什么都不懂的小学生吗?别人说零基础你就相信?”

看着老师生气的表情和妈妈紧张的样子,小姑娘吓得大哭起来。这样一来,老师更生气了,说:“你看看你家这个孩子,不仅学习有问题,情绪管理也有问题,我什么也没说就哭。这么脆弱后面怎么办?”

于是,从开学第一天开始,母女俩就疲于应对。每天语数外三门各有一张试卷,光做这些远远不够,妈妈还要努力教孩子写字,孩子动不动写到10点多,还不断被老师批评。孩子压力非常大,甚至出现了厌学的情绪。

另一个是我前同事的孩子。小朋友从小对宇宙特别着迷,喜欢研究星空,宇宙奥秘,妈妈觉得孩子有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可以了,认字这种事可以慢慢来。入学前基本没教过。

她们就读的是一所重点公办小学。开学前,妈妈也特意问过班主任,孩子不会认字要紧吗?班主任说:“没关系,我们学校鼓励零基础入学。”老师的话犹如给妈妈打了一剂强心针,妈妈顿时放下了担心。

等开学后,刚开始一周,进度确实比较慢,一周学2课,第一课就要求掌握3个字,第二课也只有3个字,主要以入学准备为主,老师对写字也没什么要求,能认识能背就行,所以孩子基本还能跟得上。妈妈心上的一颗大石基本落了地。

慢慢的,妈妈发现形势不对了,老师进度越来越快,孩子要掌握的字越来越多。到上学期期中,老师要求孩子不仅要会认,还要会默写。进入下学期,语文更是以每天一课的速度更新,每一课都有10来个生字,孩子前一课的还没掌握,就又加上新的。

为了跟上语文的进度,每天,妈妈和孩子要花至少3小时的时间复习语文,小朋友天天要近11点才能上床睡觉,但每次语文 小朋友基本都是倒数。妈妈快抓狂了,她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小时候那么轻松的学习到现在却变得这么困难?

这还不是最夸张的,最夸张的是我一个朋友的孩子,在开学前家长会上,校长在台上信誓旦旦地说:“你们放心,我们现在都鼓励零基础入学,孩子什么都不会,家长也不要紧张!”

等到正式开学的那天,第一节课语文,老师二话不说,直接给每个孩子发了一张试卷,进行摸底 。接着的数学和英语课,老师都分别进行了 。那些排名在最后的几个同学家长,都分别接到了老师的电话,要求他们赶紧补习。

基础不等于零准备!

听到这里,朋友脸色凝重地说:“这样看来,我家得赶紧回去恶补啊!”

是的,所谓的零基础入学,那只是用于宣传的口号罢了。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让孩子零基础入学,那就是准备拉着孩子一起跳入万丈深渊,孩子吃力,家长辛苦。

除非你打算彻底放弃国内的教育,否则绝对不能让孩子零基础入学,在所有的入学准备中,最重要的是认字量,一定要大!

孩子的认字量最好在700-800字左右,最理想的状态是在1000字左右,最不济也要达到600字。

要达到这个目的,最好是在孩子进入中班后就开始有准备地教孩子认字。按照从易到难的顺序循序渐进地教。刚开始慢一点,孩子一天认识1-2个字就可以了。如果孩子记不住,用3天的时间来不断巩固复习也可以。等孩子认知能力一天天增加,再逐步提升认字量。

如果你费了很多精力教,孩子认字却依然非常慢,记不住或者转头就忘,这很可能是孩子的视觉辨识能力出了状况,这个时候一定要警惕,要及时的查找原因,并进行调整。否则这个问题会越来越棘手,在孩子入学后变成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大问题。

除了每天认字,每天还要抓孩子的书写。教孩子正确的书写姿势、握笔姿势,教孩子观察每个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让孩子熟悉横竖撇捺的笔画及顺序,把字写工整。千万不要被“教委明令禁止一二年级孩子有书写作业”什么的口号给纠缠住。字写不好,一切都是浮云。

除了语文,数学、英语也要做好准备。数学20以内的加减法要熟练!英语要认识26个字母,认识一些基本的单词。否则,一年级的英语一上来就是单词、句子,孩子如果连英文都没见过,一上来就会蒙圈,还会与拼音弄混。

有很多妈妈看到这里,认为:既然现在教育形势这么严峻,孩子不能零基础入学,那我就让孩子多学一点,由此步入另一个极端。

但请一定要记得,零基础不等于零准备!

房山区小学三年级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末数学考试试题试卷

朝阳区蓝天官庄中心幼儿园2024年春季报名预登记

【重要通知】2024年顺义区双丰街道中晟馨苑社区入园需求统计

顺义区双丰街道泰和宜园第一社区:《2024双丰街道入园、入学需求统计问卷》截止时间为3月14日

2024年北京幼升小什么时候开始报名?在哪报?想顺利上岸!您一定得知晓这些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小学认字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