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一言击破从幼升小到小升初令家长备感焦虑的事儿!

2017-01-16 12:56|编辑: 佳佳|阅读: 568

摘要

小编最近一直在为两会奔波,那么最近两会教育有什么新的政策?身兼校长与人大代表的李希贵对于如何缓解海淀乃至整个北京市的升学危机又有哪些观点和建议呢?

一年一度的北京两会已经开始了,这几天,小编一直在为两会奔波,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帮家长们多搜集一些两会的重要政策,看看北京的教育政策又有什么新动向!!

代表人民的市人大代表们,同样也很关注教育。而且还有一个信心需要你get,咱不少校长还是市人大代表。比如李希贵代表,就是海淀团的代表,作为这个集聚着大量优质基教资源但又不太均衡的教育强区的一位代表,李代表确实是感慨深深。不得不说,他是懂大家的,懂家长们的焦虑,懂教育面临的问题。

对于升学这件令家长们备感焦虑的事,李希贵阐述了自己的一些观点。来,听听市人大代表、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的建言献策!

“ 北京的很多家长,本身就很优秀,所以他们特别希望继续保持甚至超越他们现在的阶层,就很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北京校际之间的差距、区域教育差距,又由于几十年的教育政策,带来了不可回避的矛盾。这样就把家长的焦虑传送到学校,家长纷纷要做学校的方向盘,过去是学校带着走,左转或者右转,现在是家长要夺走这个方向盘,给学校带来很大的挑战。”

什么时候最焦虑?

目前小学的压力并不是特别的大,略加改造就很可以。我认为,现在家长对小学的焦虑不大,初中的焦虑最大,为什么?因为初中是孩子的分化期,初中一旦在什么人群里,一旦在什么学校里,就有可能决定他的命运。高中有中考成绩,成绩面前人人平等,没法焦虑。因此初中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阶段。

为什么而焦虑?

现在每个片区大概有四五个、五六个初中学校,这五六个学校里,相对都有一两个特别差,特别让家长“害怕”的学校。在一个片区里,对着这五个初中学校,(进行)计算机摇号(也就是学区派位),他谁不焦虑?因为那么一两个学校,说不定你就被“摇”进去,所以这个焦虑就大了。

怎么能不焦虑?

▶ 一个片区应该就对应一个小学、一个初中、一个高中

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单靠政府、学校或者家长任何一方。从教育本身来说,尽快实现学校“单校划片”是一个重要的、根本的举措。这个片儿就上这个小学,就上这个初中,慢慢通过十年努力,这一片都上这个高中。

▶ 改造片区内最薄弱的学校

我觉得从教育本身来说,怎么样把片区内一两个最薄弱学校加大改造力度,就可以大大缓解焦虑状况。要解决这个事儿,我觉得,从北京来说,(这点)具备条件,海淀做的也比较好。

北京应该有个大的规划,从北京市的角度,各个区怎么分担,市区联动,一个片区一个片区进行“会诊”,拿出今年、明年、后年,或者十三五时期的一个方案,让家长心里很清晰,他也没有必要去重新换房子,也没有必要从一年级就上培训班。

有这么一个大概的规划,家长心里就清楚了,学校会改造,会通过“名校办分校”解决,从教育的角度会更好。

▶ 万寿路片区不再让家长过度焦虑

比如把206中学跟群英学校合并,交给十一学校,海淀区和北京市投入了将近一个亿,一年时间,就变成了家长追捧的学校。

这个片区还有一个家长“害怕”的学校——太平路中学,去年也交给了十一学校,而且今年下决心出2个多亿改造完成。把这个再改造完了,整个万寿路片区的初中,家长就不会过度焦虑了,去十一当然是最好的,去不了的,其他几个也可以!

▶ 慢慢取消中考

另外一个,最终还是要研究各种 制度的改革,包括慢慢要取消中考,慢慢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到高中,让家长很清晰,我就要在这个片区,我十二年上的都是什么学校,我很清楚,这样就缓解他们的焦虑。

当然,他如果要上另外的学校,那就换房子。这是自然,你愿意上那个学校,你非得上,那就换房子换户口。这就能讲通了。

▶ 未来可供家长选择的优质校,一定是非营利民办校

通过去年刚刚出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了新的政策,“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变成了非营利和盈利两种。未来,可供家长选择的优质学校,一定是非营利的民办学校,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都是非营利的民办学校在承担优质教育。

有了这个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之后,政府对非营利的民办教育就有了依据。过去民办学校没有分类,既说非营利,但是又可以得到合理回报; 有些地区交税,有些地区不交,搞得挺乱。现在分类了之后,非营利学校可以和公办学校一样进行土地划拨、建设房子、甚至有教师编制、公益经费等等,但这个学校又可以收一定经费,也不受片区限制。这样一部分有高端需求的家长,也不用焦虑,可以去选择这样的学校,付一定学费就行。

朝阳区民办校名单及招生计划,有关注民办校的家长快看过来!

2017年幼升小八大升学关键词!全都跟你有关!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幼升小海淀区小升初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