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名校驻入通州,未来教育趋势是越来越好!

2017-01-16 16:03|编辑: 京京|阅读: 988

摘要

“名校进通州一定能办得很好。”李烈肯定地说,建设通州副中心是国家的决策,配套优质教育是其中的构成部分。在这样的背景下,名校进入通州的分校没有道理办不好。

李烈:管理正高级教师,数学特级教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参事,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小学教育专委会理事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名校进通州一定能办得很好。”1月5日,参加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李烈接受专访时肯定地说,建设通州副中心是国家的决策,配套优质教育是其中的构成部分。在这样的背景下,名校进入通州的分校没有道理办不好。

李烈透露,她在实验二小校长的位子上已经超期服役7年,去年5月份开始不再任二小校长。虽然目前还负责教育集团工作,但会在今年彻底卸任。接下来,她会在新的舞台,打造新的模式,同时培养更多优秀的老师。如果城市副中心需要,她会义不容辞。

◇名校如雨后春笋般进入通州,这些分校能保证与本校同质吗?

◆李烈:在这样一个近乎历史时刻,相信无论是政府还是名校自身,都会努力将通州校区办得与本校同质,这不仅是名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因为不少名校已有这方面的成功经验。

◇要达到同质的水平,如何解决师资的问题?

◆李烈:可以从本校分流一部分干部教师,与新生师资融合;可以适当多给出些编制,让老师到本校实践培训进行学习;可以通过各种现代手段如“云平台”等,实现不同校区同步活动,随时分享理念和经验。比如实验二小,连每周五的行政会都是面向整个集团内全国三十几所学校开放的,像视频会议一样;还可以有各种轮岗、跟岗、跨校区听课、教研等多种形式和机制。

有了新的平台,多了新的激励,抓住内驱力,可以释放更多能量,对一些老师而言,也可以使潜能得以更好发挥。拿教师分流来说,“一分为二”不一定分后是两个0.5,很可能分后是两个1。相信这些名校的校长和老师们,一定有各式各样的好的做法。

◇进入副中心的名校有很多叫法,例如分校、校区、联盟等等,它们之间有什么不同吗?

◆李烈:几年前就已有一些名校进入通州,多为独立法人的分校。随副中心的建设进入通州的名校,叫什么名字我想不是主要的,关键是标准要求可能一样了,需要统一管理,需要派出骨干,需要加大力度,需要办成一样的优质校。

◇很多家长担心好教师过去了,没有好生源?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烈:义务教育阶段不应该出现过大差距。孩子以及家庭之间有差异是现实也是正常的,但孩子还小,可塑性很强。实验二小曾兼并过3所学校,通过融合,合并过来的学生很快就有变化,很快就不大分得出来彼此。

◇如何选择给部分家长带来了幸福的烦恼,家长应该如何理性对待?

◆李烈:小学,最该考虑的是“就近入学”,我们都知道足够的睡眠对正在长身体的孩子而言有多么的重要,因此千万不要让孩子把时间浪费在路上。浪费在路上的时间拿来让孩子多睡会多玩会儿,那该有多好!缺少睡眠也就少了精气神,伤了身体也影响了学习。如果父母搬到通州,却因为舍不得原来的学校而孩子不跟过去,由老人照看,我以为也不是明智之举,远不如与父母在一起。未成年的孩子,成长发育时有没有父母的陪伴是不一样的,父母的陪伴又是任何人都难以替代的。而且孩子的教育中还有许多父母的责任,父母的言传身教,父母对孩子心理的了解,父母与孩子经常地沟通,等等,这些都会带给孩子难忘的记忆、亲情的滋润和美好的感受。因此,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的话,孩子与父母住在一起,应该是最好的选择。

◇您是否参与了城市副中心教育领域的建设?

◆李烈:目前还没有。去年,先后有两位市领导明确指示过要我2018年去通州副中心核心地区办学,我答应了。但现在还没接到具体任务。我到过通州副中心核心区建设工地,也在微信中看过设计效果图,非常漂亮。

◇您的新学校有怎样的计划?

◆李烈:新学校的校名是“北京正泽学校”。“正”乃不偏不倚,寓意为追求真正的全人发展,真正的以孩子为中心,真正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国际现代理念相结合。“正”也代表正确、正能、正向,向善、向上、向阳。“泽”有润泽的意思,寓意为突出义务教育的特点,突出对未成年人教育的方式方法之润。“泽”也有色泽的意思,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生天赋,都有属于自己的色泽,都应该绽放自己的色彩。她寓意着对孩子们别样特点的尊重,寓意着遵循规律的因材施教,寓意着对孩子天性与天赋的关注。如此才有多彩,才显人性。

通过对这样一个校名不完整的诠释,我想,可以初步了解我对这所学校的理想与追求。我们区将这所9年一贯制学校的创建定位为“政府支持,企业运作、教育家办学”模式的教育改革项目。同时以我们正在研发的校本课程及末来的具体实践进行教师培训,教师的改变与成长自然会让更多孩子受益。

◇未来是否考虑通过网络分享教育经验?

◆李烈:经验复制会让更多老师受益,但方式很多,我近些年没有“网络分享”的计划,未来有可能。因为网上分享交流,需要互动,需要回复不同的问题。问题多,不回复不合适;而回复要占用很多时间,我现在没有那个时间。一直以来,对于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和校长的培训,我一直是以大场合的专题讲座、解答问题的座谈、如影随形的指导、名长工作室的导师等形式进行面对面的分享交流。“面对面”是我喜欢的方式。将来,如果能够有时间,静下来,也许我会再写一本书,分享一些感悟,讲一些故事,聊聊一些刻骨铭心。

专业老师全面解析2014年幼升小建华学校

【热点】海淀区小学新生共计9万余人 居全市之首

搜集北京全年幼升小资讯 非常实用!再也不用到处翻资料了!

新式教育12法,让孩子爱上学习!超实用,后悔太晚读到

2016年北京市各区县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咨询电话汇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幼升小通州区幼升小通州区教育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