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从北京幼升小、小升初到中高考十大教改趋势,作为家长得了解

2017-01-18 10:39|编辑: 京京|阅读: 520

摘要

北京市教委给出的实施路径是从2016年起使 内容杠杆、资源分配杠杆和招生方式杠杆齐发力,彻底破解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的“小升初”难题。“这3大杠杆成为打破优质高中垄断生源的利剑,使学生上任何一所初中校都可以享受优质机会。”

2016年,是北京市启动中高考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承上启下的一年。

北京市教委给出的实施路径是从2016年起使 内容杠杆、资源分配杠杆和招生方式杠杆齐发力,彻底破解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的“小升初”难题。“这3大杠杆成为打破优质高中垄断生源的利剑,使学生上任何一所初中校都可以享受优质机会。”

2016年,是首都教育“深综改”持续发力的一年。北京市穿越多种边界束缚,持续发力于教育供给侧的转型升级。

趋势1、小升初特长生招生逐年取消

北京市教委明确提出:根据教育部“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的文件要求,北京将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

北京将严格执行教育部规定,降低特长生入学比例。进一步规范特长生入学工作,向社会公开特长生招生计划并统一组织特长生入学。按照教育部规定,2016年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各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5%以内。同时要求各区及学校切实转变观念,准确把握特长生招生的教育导向,降低特长生招生的功利性。

据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介绍,未来,“小升初”特长生招生将被取消。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消失的是特长生招生,不是特长生培养。未来,特长生的培养要放到更大的平台、更大的舞台上去培养。不会再让有特长的孩子沦为学校升学的劳力。

趋势2、北京高考加分逐年“瘦身”

2016年,北京高考共有7193人次享受高招加分照顾,加分总人数较2015年减少890人,“瘦身”11%。最近几年,随着全国以及本市高招加分照顾政策“瘦身”,在高招中能获得此类优待的考生人数逐年减少,以北京为例,2013年为14700多人次,2014年大幅减少至11282人次,2015年缩减为8000多人次。

2017年,享受少数民族加分的考生将锐减。根据规定,从2017年起,只有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才能加5分,且仅适用于市属高校招生录取。

趋势3、招生政策向一般初中倾斜

2016年小升初,小学毕业生家长可在学区内就近选择“一般初中”登记,并能提前看到三年后入学优质高中的机会。3年后,一般初中校就近入学的学生中考成绩达到500分以上,参加校内选拔,综合表现优秀者将可获得直接获得优质高中的就读机会。2016年小升初时,家长在选择学校时可查询每所初中校升入各优质高中的名额。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就近入学在一般初中就读的学生,三年后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将超过50%,而且都是以校内选拔为主。学生校内选拔成绩主要由中考文化课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及体育成绩组成,录取成绩由中考卷面分的70%、综合素质评价的30%,以及体育成绩40分组成,总分580分。

这种政策的传导性将直接影响当前面临小升初的“新初一”家长甚至幼升小家长的选择。

趋势4、开放性科学实践纳入中考

根据北京新中考改革方案规定,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五门 科目满分均为100分,每科都包含10分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分数。

今后,各科都将在社会实践中选材,更加关注学生学习体验、动手实践及创新意识的培养,注重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及其包含的学科实践活动课程、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在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也将引起教学方式的变化,引导学生走出校园,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

趋势5、传统文化成为中高考热点

北京新中考方案明确指出,今后的中考将注重考查学生9年义务教育的积累,注重学生掌握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能力。在各科目 内容中融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内容的考查。

2016年高考北京语文试卷力求通过更为广泛的素材和多样化的题目,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考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层次的认知与思考。例如,文学类阅读选取陈忠实描述陕北“华阴老腔”“撼人胸腑”的艺术魅力的散文作品,引发考生对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遗产的认识与思考。北京高考作文题为“‘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与“神秘的书签”二选一。西城教研学院语文教研室主任盛志武表示,“白鹿原”“老腔”等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

趋势6、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扩大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表示,为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北京市通过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名校办分校、城乡一体化学校等方式,带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截至目前,有26所高校对口支持56所附中附小建设,市、区教科研部门对口支持了30所中小学发展。截至2016年9月底,北京市中小学建设竣工项目达154个,增加学位13万个左右。

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基础教育供给侧改革实际投入资金近5亿元。有关高校、市区级教研部门等在多个方面支持了全市230多所学校发展,近20万名学生直接受益。市教委将适当扩大项目实施规模和覆盖面。截至目前,北京市各区的21个教科研部门已经与41所中小学“联姻”。北京市有26所在京高校与海淀、朝阳、丰台、昌平等8个区教委签署合作,对口支持了56所中小学建设,8万名中小学生和6000余名教师在项目中受益。

趋势7、北京学生将享“双师服务”

2016年11月底,北京市教委启动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6—2020)”。未来,北京市学生将可享受“双师服务”,除去在校时间获得本校教师的面对面教学服务外,校外课余时间还可获得全市优秀教师的一对一免费在线辅导。该计划已在通州试行,通州31所学校的初一、初二学生率先尝鲜在线教育服务,后续将根据试点情况在全市推广。

市教委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打造的在线平台,从学生每个学科的诊断测评开始,进行大数据分析,对应到学生有需求的学科和这个模块知识点有专长的老师,进行这种一对一的实时在线辅导。该计划率先在通州区试行,未来将在全市逐步推开。

趋势8、北京加大政府购买引进民办教育

截至2016年11月,民办机构共派出了600余人进入中小学,产生约18万课时,覆盖学生约4万人。市教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了新东方、好未来、学大等13家民办教育机构参与到了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等10个区的101所中小学的学科教学改革中,探索了民办与公办教育互通互助、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

新东方进入昌平黑山寨学校深化教改,目前,学校的转学率降为零,该项目在昌平区的合作范围已从一校扩大到8所学校。

“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将进一步推动公办学校办学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利用社会资源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促进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融通共享。扩大政府购买教育服务的范围和规模,深化委托办学、合作办学等试点。

趋势9、通州优质教育资源快速增长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在2016年年底的一把手访谈中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规划正在制定中,目前已经有4所优质学校进驻通州,下一步还将有10多所优质学校落户通州。”除了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外,还将会加强通州全区整体教育质量和水平,实现城市副中心优质教育资源快速增长。

截至目前,已经有首师大附中、北京二中、人大附中、北理工附中4所优质校到通州办分校,这4所学校实行与本校一体化办学的模式,4所名校校长担任通州校区法人,派驻本校教师和管理团队,直接将本校成功的教学管理模式“复制”到新校区,实现名校的跨区发展,学生学籍归通州区属地管理。

下一步,还将有10多所优质学校落户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规划正在制定中。

趋势10、北京加大乡村教育支持力度

2016年高招,在本科招生计划分配方式上,北京市已在所有市属本科一批院校设立农村专项招生计划,面向在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就读的农村户口考生招生。同时在北京高校开展“双培”和“外培”计划,招生计划向远郊区倾斜。北京市教委负责人介绍,今后农村专项招生计划将继续深入推进。

11月24日,北京市教委正式下发了《北京市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发放办法的补充办法》。根据办法,北京市乡村教师从今年起将享受市级财政发放的岗位生活补助。补助金额最低每月1400元,最高达到每月4000元。

厉害了,北京教育已花费5亿,看教委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

北京教育大变天!2016年到底做了哪些新建扩建工程,教育盘点

重要通知!从幼儿园到高考,你不得不知道的北京教育政策改革!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幼升小北京教育北京小升初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