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2017年幼儿园入园全攻略:一位妈妈的实用择园手册

2017-01-25 09:53|编辑: 佳佳|阅读: 19110

摘要

虽然幼儿园入园要到三、四月份才开始,但是很多妈妈现在就早早的开始准备宝宝入园的各项事宜。而在宝宝入园之前,择园是个大问题?现在幼儿园种类繁多,有公立、私立还有国际幼儿园。那么,宝爸宝妈该怎么选呢?有一位宝妈就分享了她的择园心得,内容非常实用。这里,小编就

虽然幼儿园入园要到三、四月份才开始,但是很多妈妈现在就早早的开始准备宝宝入园的各项事宜。而在宝宝入园之前,择园是个大问题?现在幼儿园种类繁多,有公立、私立还有国际幼儿园。那么,宝爸宝妈该怎么选呢?有一位宝妈就分享了她的择园心得,内容非常实用。这里,小编就把这篇文章推荐给大家。

家里宝宝已经到了要入园的年龄,这段时间我就奔波于周边的各家幼儿园中进行考察,累积了不少心得和体会,想和同样迷茫焦灼于择园的妈妈们分享一下。看到这篇文章的妈妈们,如果你家的宝贝年龄还小,也要早早行动起来哦,早动手抢占先机,绝对是个正确的选择!

公立 vs 私立

刚开始考虑幼儿园这件事的时候,我对如何选择和报名幼儿园其实是一无所知的。所以在文章的一开始,我也想先给同样迷茫的妈妈们介绍下现在幼儿园的几种形式以及相关的报名要求。

公立幼儿园

优点:价格便宜(平均每月1500元左右)、师资稳定、环境硬件好、安全放心.....当仁不让地成为妈妈们心目中的首选。

招生时间:公立幼儿园一般会在每年的3-6月份开始招生,当年9月年满3岁的孩子才能报名。

招生范围:附近辖区优先:在招生范围上主要招收附近辖区内的孩子,如果在辖区内有房有户口自然是最好的,单独有房产或户口的一般也可以符合条件。

其他条件各异,但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所采取的具体招生顺序,每个公立幼儿园都不一样:

有的园是以距离由近及远来招生;

有的园是开放网上报名系统,报满为止(俗称秒杀);

有的园是要先上亲子班才能录取;

还有的园并不公布具体录用标准……

这些,都需要妈妈们通过关注往年招生简章、咨询幼儿园、请教小区里的家长等方式来事先打听好。如果有什么能入园的渠道,也可以早早用起来,确保孩子能顺利入园。

缺点:公立园虽然有种种好处,可是名额紧张入园难也是出了名的。所以,如果没有过硬的把握,还是建议妈妈们也考察考察周边的私立幼儿园,找一所满意的私立园保底。否则如果当年没有被公立园录取,再想找私立园就比较困难了,好的私立园一般也都满额了。

私立幼儿园

私立园数量形式众多,价格范围也很广,从2000到上万的都有,但大致可以粗分为三种类型。

类型

平民大众型:

价格最便宜,大约会在每月2000—3000元上下。这种幼儿园一般场地较小,硬件设施一般,老师整体素质一般,兴趣课程很少或者没有,但鉴于现在大部分幼儿园都号称是双语幼儿园,所以可能会设置每周有一节或几节英语课。

中端精品的私立幼儿园:

价格一般在每月4000—6000元左右,环境和软硬件条件都不错,可能会有双语班和国际班的区分,双语班会安排英语课,国际班除英语课外,还另有半天或全天的外教跟班。同时,也会有一些免费或者收费的兴趣课程,比如舞蹈、音乐、体育等。

最昂贵的高端国际幼儿园:

全外教,年收费10万以上……作为一个普通的工薪妈妈,这种高端幼儿园就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内啦。

招生年龄:

私立幼儿园的招生年龄并不一样:

有的私立园招收满2周岁的孩子作为托班,一共会上四年幼儿园;

也有的私立园只招收满3周岁的孩子。

学位充裕的私立园,可以在招生当年再报名;

注意事项:尽量提早报名!

如果你家属于幼儿园资源比较紧张的地区,一定要早早去附近的私立园打听,热门的私立园可能会需要提前2年就排队报名的!以我家为例,由于身处几个大型社区之中,幼儿园资源非常紧张,因此周边几家比较好的私立园,都需要早早登记排队,其中最热门的一家,很多妈妈都是在娃几个月的时候就去排队了。所以不要想着娃还小就不用操心,早关注、早打听、早下手,一定没错的!

一定要弄清楚幼儿园有没有在教委备案!!!

1、教委备案是什么?

可能妈妈们都模糊地知道,幼儿园是需要有教委备案这个事的,但并不清楚具体是个怎么回事。作为一个从事法律工作,凡事又喜欢追究根底的好奇妈妈,我把这个问题好好研究了一下。

首先,所谓的“教委备案”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应该称为“教委审批”或者“在教委登记注册”。

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十一条:举办实施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 助学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权限审批。

《幼儿园管理条例》第十一条:国家实行幼儿园登记注册制度,未经登记注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举办幼儿园。第十二条:城市幼儿园的举办、停办、由所在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登记注册。

由上述法规可以看出,幼儿园属于学前教育的范畴,民办(私立)幼儿园应当通过各区县教委审批,并在区县教委进行登记注册。通过教委审批的幼儿园,才能颁发幼儿园办学许可证,从而获得合法的办园资质。而没有履行这一手续的幼儿园,在法律上暂时是属于不合法的“黑幼儿园”的。

2、那么,怎样知道自己关注的幼儿园是否通过教委审批呢?

很简单,打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官网(其他地方的家长可以搜本地的教育委员会官网),上面有一栏“各级各类学校查询”,在这里就可以查询到已经通过教委审批的北京各区县幼儿园名单。

公立幼儿园就不用说了,肯定都是经过合法审批的。私立园中,很多著名的大品牌或者办园历史悠久的私立幼儿园也都在这个名单上。

3、为什么很多私立幼儿园没有通过教委审批呢?

其实,绝大部分幼儿园都是很希望能正规履行审批手续,获得合法身份的。而之所以没能通过审批,是因为现在法规中,对开设民办幼儿园的各项条件规定比较严格,很多幼儿园无法达到要求,也就无法通过审批。

北京地区对于开办幼儿园的规定主要见于《北京市幼儿园、托儿所办园、所条件标准(试行)》和《北京市举办小规模幼儿园暂行规定》这两份规范性文件,感兴趣的妈妈可以自行搜索阅读一下。这两份文件里对于幼儿园的要求主要有这么几点:

第一,在园舍方面,幼儿园要有独立、安全、相对稳定的园舍,如使用租赁的房屋,租赁期不少于3年,并且要提供房屋产权证和租房合同。

第二,在硬件设施方面,每个班活动教室的建筑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幼儿盥洗室、厕所、消毒间面积不低于10平方米。幼儿园要有户外活动场地及安全防护措施,并且人均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规模为6个班级的幼儿园,占地面积要达到2340平方米;规模为9个班级的幼儿园,占地面积则要有3240平方米。另外,对幼儿园需要配备的玩具、教具、医疗卫生器械等方面也都有详细的要求。

第三,软件设施。幼儿园教职工与幼儿的比例要在1:5.5—1:6,其中教师必须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保育员也要持有幼儿保育职业培训证书。另外还应当配备专职或兼职的保健医护人员。

由这些规定可以看出,开办一所幼儿园的标准还是很严格的,尤其是对幼儿园房产和面积的要求,堵住了很多场地规模有限的小幼儿园的注册之路。例如有一家我比较心仪的中端私立幼儿园,价格不便宜,环境也比较高大上,但由于其园舍是租赁的房屋,该房屋产权证一直没办下来,所以这所私立园就一直未能成功通过教委审批。

4、没通过教委审批的幼儿园能不能上?上了有什么风险?

第一,最大的风险就是被取缔……

法规链接:

《幼儿园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违反本条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幼儿园,由教育行政部门视情节轻重,给予限期整顿、停止招生、停止办园的行政处罚:

(一)未经登记注册,擅自招收幼儿的;

(二)园舍、设施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安全标准,妨害幼儿身体健康或者威胁幼儿生命安全的;

(三)教育内容和方法违背幼儿教育规律,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

在网上搜索一下,也能找到一些关于“黑幼儿园”被取缔关停的新闻。不过个人认为,这种最严厉的惩罚措施一般还是用于那些严重不符合标准,有安全、健康方面的风险隐患的小幼儿园。于一些比较正规,规模也比较大的未注册私立园,应该还是会先督促其限期整改,尽快注册,给这些园留下改正和进步的生存空间的。毕竟,在当前二胎放开,幼儿园学位极其紧张的现状下,这些私立园还是能够大大缓解入园难问题的。

第二,乱收费的风险。

经过审批注册的合法幼儿园,是要按照现行公办、民办幼儿园收费政策来定价收费的,并且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要在招生简章及幼儿园内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和教委管理。未经审批的幼儿园,自然就没有这样的要求,可能会存在乱定收费项目,擅自抬高收费标准等情况,而一旦发生这种情况,由于其并未通过教委审批,所以教委也不会对其进行管理和惩处。

第三,无年检、无监管的风险。

根据上述规定,幼儿园所在区县教委要每年对审批注册的幼儿园进行检查、评估和考核,一旦发现问题,会立即要求整改,或对其采取惩罚措施。而未注册的幼儿园就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在园所设施、卫生条件、教师素质等,都可能因此存在问题而无法解决。

当然,能选择到一家经过合法审批注册,各方面条件又满意的幼儿园是最好的了,但是现实总是不如人意,每年等待入园的宝宝都那么多,正规幼儿园增长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新生人口增长的速度,导致了正规热门的幼儿园难进,很多爸妈们只能无奈地选择身边未经注册的小幼儿园。

对此,我建议首选经教委审批的合法幼儿园,如果实在没有合适的,也可以谨慎考虑一下暂时未经审批的幼儿园。家长可以详细询问一下幼儿园未通过审批的原因,看看是否后期有通过改进,尽快获得审批的可能性。在考察此类幼儿园时,也要更加认真仔细,加倍注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或者卫生问题(注:此观点仅为作者个人意见,家长们请结合自身情况多加斟酌)。

了解形势以后,妈妈们就可以开始在周边的小区寻觅合适满意的幼儿园了。幼儿园一般都是周末休息,那么对于上班族的妈妈们来说,怎么能利用好周末的时间,少请假,又能考察详细幼儿园呢?我是这样做的:

首先,找出周边的所有幼儿园。这个可以请教小区里的妈妈,或者从各大论坛上搜集信息。也可以简单地使用百度地图搜索,搜索之后还可以点开看看幼儿园外景,如果看起来就很简陋或者不正规,就可以直接排除了。

其次,利用休息日的时间对周边幼儿园进行初步考察。由于周末幼儿园一般休息,所以主要看看幼儿园离家的距离、接送是否方便、幼儿园外观、以及有无活动场地等硬件设施。另外,幼儿园门口一般会有通知栏,贴出日常菜谱、活动安排以及幼儿园微信公众号等情况,也可以利用这些信息进行简单的了解。通过休息日的初步考察,就可以将一些不适合或不满意的幼儿园排除在外,从而确定主要想了解的目标园啦。

最后,在工作日给心仪的目标幼儿园打电话咨询,了解招生情况,并可以预约参观时间,询问有无试听课程。一般公立园都不允许参观的,私立园里可以参观的比较多,但也不是都可以参观,需要先电话询问。在电话咨询时,也可以对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以及老师的素质和态度做一个初步了解。通过这一步,就可以安排出一天的时间,集中参观考察目标幼儿园了。

参观幼儿园时要考察哪些方面?

参观幼儿园时,妈妈们可以着重注意考察以下几个方面:

硬件设施

操场:幼儿园要求每天有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所以有自己的操场作为活动场地是很重要的。

环境:参观操场时,要注意看看周边环境是否安全,会不会挨着马路有汽车尾气,还可以摸一摸滑梯等器材,看看是否干净。

教室:对于幼儿园的教室,除了要看看教室面积是否宽敞、光线是否明亮、装饰色彩是否、功能区安排是否合理。

安全:需要首先考察下安全因素,比如教室在二楼及以上的话,要注意看看窗户外面是否安装了护栏。

其他:另外对于北京地区的幼儿园来说,如果室内安装了新风设施或者净化器,会是个大大的加分项呦。

软件设施

幼儿园一般都会按照教委要求的五大领域(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来设置基本课程。

除此之外,有的幼儿园还设置了一些特色课程,例如轮滑、游泳等体育类课程,舞蹈、乐器等艺术类课程。英语课一般幼儿园也都会设置,区别在于一周上几次,是园内老师自己教授还是聘请专业机构老师来上课、有无外教等。

另外,一些收费较贵的私立园还会有半天或者全天的外教跟班。在考察幼儿园时,妈妈们可以对这些方面向老师进行详细咨询,也可以注意看看贴在教室门口的课程表。

除了课程设置外,老师素质和师生配比也是很重要的考察方面。正规的幼儿园,教师应当都持有《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并且妈妈还需要观察一下老师和孩子们的沟通,看看老师是否普通话标准、是否对待孩子热情而有耐心、是否乐于与孩子交流互动。

如果是蒙特梭利特色幼儿园,其教师则应该有国际认证的蒙特梭利证书,例如国际蒙特梭利学会颁发的AMI证书或者美国蒙特梭利学会颁发的AMS证书等权威认证。

幼儿园的班级人数应该控制在小班20人,中班25人,大班30人以下,每个班至少要配备3个老师(2名教师,一名保育员),在这个基础上,每个老师对应的幼儿人数越少越好。

后勤保障

这些年来,社会上频频爆出的关于幼儿园吃饭的各种问题,比如饮食不干净、克扣伙食费等,都让很多妈妈们对吃饭问题尤为担心,因此考察幼儿园时一定要记得详细问问这一点。幼儿园最好是要有自己的食堂,并且食堂必须要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才能进行营业,如果没有食堂而采取外卖送餐的形式,那么在伙食的健康性和卫生性上都会稍差一些。

接送问题

另外接送问题也是个重中之重:

问好每天的接送时间,能不能延迟接孩子;

有没有课后的兴趣班等等。

如果不是距离很近的幼儿园,可以询问下有没有班车,班车要有安全座椅哦!

价格问题

价格当然也是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了。幼儿园的价格一般由托费、伙食费、活动费、材料费和一次性的服装被褥费这几部分组成。在询问价格时,要注意园方给出的价格是否已经包括上述这几项内容,有无其他特殊收费。另外,还要注意下幼儿园是否有寒暑假,有寒暑假的话是否需要另外收费。

最后分享:幼儿园要不要学东西呢?

关于幼儿园要不要学东西这个问题,我身边的妈妈们就有很多分歧。有的妈妈坚持认为幼儿园就是玩耍的地方,应当让孩子遵循天性,快乐成长,学习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培养自理能力即可;也有的妈妈们像我一样,希望孩子从幼儿园就能开始参加一些兴趣班,并且早早接触英语,开始“学习”的道路。但是我觉得,这并不是为了让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而也是为了孩子开心快乐的成长。

第一,现在的孩子和我们当年相比,他们心智更为成熟聪颖,思想更具有开放成长性。

蒙特梭利思想中认为幼儿具有独特的“吸收性心智”,会像海绵一样,从环境中吸取信息,不需花费很多精力就能学习和贮存大量的知识。

我很赞同这一点。平时在和女儿相处时,无论是给她读书、唱歌、带她出游,还是带她去上早教,看她兴致勃勃地跟着老师击打乐器、翩翩起舞,我都能感觉到她那颗小小的脑袋正在拼命贪婪地吸收着周围的一切知识和信息,为了把自己出生时带来的纯净空白的头脑越来越满地填充起来。如果说遵循天性、快乐成长,那么我觉得孩子此刻的天性和精神要求就是要学习,要成长,要像一颗小树苗一样沐浴在知识、美和艺术、还有整个生活的海洋中,快乐地成长。

第二,所谓的“学习”,并不是有目的、功利性的学习,更不是为了为了“有用”、“有必要”而去进行枯燥反复的练习。

在这个阶段,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开拓孩子的眼界,打开他们的兴趣之门,引领他们去感受生活的丰富多彩和世界的各种美好。无论是学画画、学音乐舞蹈感受艺术韵律之美;学英语,看看世界的广阔,不同人种的差异与和谐共处;还是学游泳、学轮滑,感受运动的阳光与快乐,这些都可以为孩子不断地开启新世界的大门,培养他们成为一个热爱生活,内心充实、富足而快乐的人。

第三,所谓的“学习”,并不是无条件的学,而应当是符合孩子当下年龄特征的学。

比如幼儿园小班的孩子,可以以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息规律为主,辅以简单的英文儿歌、简单的舞蹈动作这类的学习,如果强迫他们去算数和认字,那就是违反孩子客观成长规律的学,容易遭到孩子的排斥和反感,也难以达到良好的效果。等到孩子到了大班的年龄,有一定的阅读习惯和阅读需求了,这个时候再引入识字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符合孩子年龄段和精神需求的学习,并不会成为一种负担,反而会因求知欲的满足,而给孩子带来由衷的快乐和成就感。

以上就是热心家长分享的幼儿园择园攻略了,宝爸宝妈们是不是获益匪浅呢?如果你也有择园或者 心得希望和我们分享,请和我们在线联系或者登录我们微信公众平台(bjysxwx)给我们留言,小编一定会及时的答复您的。

最新朝阳区幼儿园名单(有资质)及联系方式,2017年宝宝入园必备!

最新海淀区幼儿园名单(有资质)及联系方式,2017年宝宝入园必备!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幼儿园择园私立幼儿园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