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围观!海淀区各校开学典礼,有一种惊喜叫海淀区的开学典礼

2017-02-21 13:54|编辑: 佳佳|阅读: 1865

摘要

昨天是北京市各中小学开学的日子,海淀区的学校也迎来了自家的开学典礼, 北大附小 2月20日,北大附小以“南极,我们来了”为主题,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 背景阅读 这个寒假,北大附小师生一行共18人,在一带一路青少年和平友好发展国际联盟科学家的带领下,前往中国南极科

昨天是北京市各中小学开学的日子,海淀区的学校也迎来了自家的开学典礼。

北大附小

2月20日,北大附小以“南极,我们来了”为主题,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

背景阅读

这个寒假,北大附小师生一行共18人,在一带一路青少年和平友好发展国际联盟科学家的带领下,前往中国南极科学考察站,庆祝中国少年纪念标30岁生日。1985年,在全国开展的“创造杯”活动中,北大附小开展了“飞向南极”的主题活动。全校师生参与策划设计了中国少年纪念标,被选定为全国少先队“创造杯”励志项目。

1986年1月,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杨海兰同学代表全国一亿三千万少先队员,跟随中国第二批科考船赴南极长城站,参加了中国少年纪念标揭幕仪式。从此,中国少年纪念标作为在南极大陆上全世界唯一的儿童标志,矗立在南极中国长城站,它见证了科学与探索,宣传了极地与环保,歌颂了友谊与和平。

校长尹超在开学典礼讲话中表示:“中国少年纪念标寄托着中国少年儿童志存高远、向往和平、探索科学的美好愿望。30年后的今天,当附小的师生再次踏上南极,给中国少年纪念标庆祝30岁生日,这是重温记忆、汲取力量,砥砺前行的好事;同时,北大附小的学生还在一带一路青少年和平友好发展国际联盟科学家的带领下在南极进行科学考察,这都会成为同学们人生中永远难忘的记忆!”

北京教育学院附属海淀实验小学

2月20日,北京教育学院附属海淀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上挂满了五花八门的各式灯笼。这个寒假中,学校为同学们精心设计了以灯笼为主题的自主学习。一至六年级分别以“卡通灯笼秀、动物灯笼坊、剪纸灯笼厂、新春灯谜展、国粹灯笼苑、综合创意厅”为主题,让同学们发挥想象力,动手制作出独特的灯笼,同时了解灯笼的历史文化知识和相关的传统文化习俗,开展主题研究。

开学典礼上,同学们展示了各自的学习和制作的成果,互相交流和学习。不仅有对灯笼结构的分析、环保材料的选择、制作技巧的分享,还有关于灯笼来源、变迁发展历史的介绍,以及剪纸、京剧、灯谜等多种传统文化知识,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学校希望借助迎新春挂灯笼、正月十五赏花灯等学生亲历的文化习俗,将节日课程和仪式课程相结合,创设情境,引领学生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唤醒学生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和传承中华文化的自信心。

最后,学校少先队大队宣读“附小少年传承传统文化”倡议书,号召全体队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里,自觉走进传统节日,认识、学习掌握至少一门传统技艺、弘扬中化传统文化。

羊坊店五小

2月20日,羊坊店五小的操场上一位童话里的人物来到了师生中间,这不是召唤灯神的阿拉丁吗?原来,师生们正在举行“我的一千零一夜”主题开学典礼。

孩子们与大家分享了阅读这部童话经典的体会,典礼上,学校启动了“我的一千零一夜”项目学习,在历时三个月的项目过程中,围绕主题开展阅读分享、文化讲堂、电影赏析、戏剧表演等学习活动,尝试构建学校课程体系,改造课程结构,开启新的学习方式。

万泉小学

2月20日,“童蒙养正,丁酉新学”万泉小学2016--2017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典礼通过正衣襟,拜先师孔子,拜师长,向老师献六礼束脩等形式,向全校师生讲述和展示中国古代学堂的入学仪礼。通过此次活动,潜移默化地给孩子们的心底埋下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并结合学校开展的系列传统文化实践活动,引导和培养拥有浩然正气之中华儿女。

仪式中,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为全校师生献上了新年的问候,给大家诠释了“童蒙养正”的含义,并提出了2017年对大家的三点期望,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浓厚的兴趣和增强规则意识。还对上学期灯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同学颁发了“吉尼斯校长奖”,激励全体师生在新的学期里,在学校提供的众多培养兴趣的舞台上,发挥想象,大胆创新,努力奋斗去实现自己美好的梦想!

图强二小

2月20日图强第二小学全体师生齐聚操场,迎来了新学期的开学典礼。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三位师生代表共同升起了国旗。

校长黄英简短而铿锵的致辞向全体师生提出了希望,指明了方向:全体教师踏实工作,奋勇作为,为学校和个人的发展不断进取,争做学生喜欢、家长信任、社会满意的好老师;全体学生以学习新规范和争章活动为契机,做文明有礼的图强少年,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落实到行动上,养成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图强好少年,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六年级的学生代表用誓词表达了决心,号召伙伴们,手牵手,肩并肩,迈开大步,踏上新的学习征程。

学习新规范,抽取幸运星,逐步完善的争章活动。新学期让大家充满了期待。

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图强二小的全体师生在这生机勃勃的春天里整装出发,迈开了追求梦想的步伐,为实现心中的目标奋进。

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一场别开生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暨新学期开学典礼在北京石油附小拉开大幕。精彩绝伦的舞狮、栩栩如生的剪纸、惟妙惟肖的面塑、苍劲雄浑的京剧。数十项独具民俗文化特色的“非遗”项目逐一亮相,让学生们近距离领略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在开幕式上,校长肖英从课外一小时榫卯结构、京剧、木偶制作与表演、剪纸等课程说起,强调了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强调了传统文化赋予了我们安身立命的精神世界、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是每一个华夏子孙都需要在历史文化中得到滋养,成为一个文化自信的中国人!

在接下来的非遗项目体验环节,现场人头攒动,面对传统民俗项目,孩子们展现了深厚的兴趣。他们拿着手中的“非遗文化体验通关护照”,忙碌地穿梭在各个项目之间,领略各类项目的别样风采。

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小学

2月20日,香山小学全体师生在学校操场隆重举行了“学新规范,养好习惯,弘扬文化 ,传承礼仪”开学典礼活动。

当少先队员代表将五星红旗升上蓝天后,全体师生共同唱响国歌和校歌。司常水校长通过传统中国年对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进行了总结,同时以新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依托开展了学新规范养好习惯的主题教育。并要求同学们将日常行为习惯与我校长期坚持的弟子规相融合,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传承文明礼仪作为起点,通过不断努力,成为老师欣赏、父母骄傲的好学生。

开学典礼仪式结束后,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常规教育、“三爱三节”教育和安全自护教育活动,以此来进一步规范学生行为,为新学期加油助力!

北方交通大学附属小学

2月20日,交大附小的师生们迎来了鸡年新学期的第一天。孩子们重新欢聚在校园,“闻鸡起舞、悦动新春”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典礼在南北两校操场举行。沙画“鸡年画鸡”拉开了典礼的序幕,鸡与“吉”谐音,通过画鸡表达了全体师生对吉祥、幸福的向往。

校长郑云宏为新学期致辞,她借农历丁酉年生肖的寓意展开到中国传统文化,由刚刚过去的雨水节气谈到雄鸡司晨、金鸡报晓,用“闻鸡起舞”激励附小学子孜孜以求,在新学期不懈努力,希望同学们像雄鸡一样,勤劳、守信、诚实、勇敢、正义,适应自然与身心发展的规律。

最后,校领导为寒假期间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的同学们颁发了奖状和证书。

中关村二小开学典礼充满惊喜!

北京部分小学2017学期开学典礼!

北京这16所小学开学第一课太有意思了!家长们都想去上课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开学典礼海淀区中小学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