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教改:幼升小、小升初关怎么入学看这里!

2017-02-27 16:28|编辑: 京京|阅读: 2069

摘要

京教育领域上有很大的变革,2017年加大市级统筹力度,从幼升小到小升初,从中考到高考,无不涉及。今天,北京幼升小网梳理了北京教改最新消息!

京教育领域上有很大的变革,2017年加大市级统筹力度,从幼升小到小升初,从中考到高考,无不涉及。今天,北京幼升小网梳理了北京教改最新消息!

招生入学

1.小升初取消推优

按照市教委要求,今年,北京市将稳步推进 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面取消推优入学,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要在去年5%的基础上再下降,降至4%以内。

2.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

今年“小升初”北京市将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各区派位规则和程序将纳入其中,全市实时监控,精准监控每一名“小升初”的入学途径,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

3.统筹安排优质高中招生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中高考改革,今年,北京市将出台《北京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 实施办法》和《北京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

本市还将持续推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规模,统筹安排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精准扶持远郊区一般初中,保证“校额到校”指标的落实。

4.筹建北京统筹高中联合总校

今年,北京市将制定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计划,通过办学体制多元、管理机制灵活、培养方式多样等探索,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

此外,北京市还将筹建北京统筹高中联合总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5.支持集团化办学

北京市继续支持各区深化学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和九年一贯制办学,加大部属高校附中附小集团化办学力度,继续推进高校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民办教育机构参与学科教学改革项目。

6.100%实现划片就近入学

2017年,北京等19个重点大城市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之上,继续深化改革,各区(县)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原则上每所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此外,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7.特长生比例为5%以内

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降到区的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已经实现上述目标的地方要进一步巩固提高。

8.不得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

举办实验班必须经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要严格控制规模,有科学公开公正的选拔方式。严禁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和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

9.可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 方式选拔生源。

学位增加

1.东城增加1500个学前学位

今年,东城区将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10所幼儿园并将增加1500个学位。

此外,拟在东四十二条建设配餐中心,满足16所学校的午餐需求。根据安排,该中心可承担周围北东、安交、和平里三个学区16所中小学的午餐配送任务,能够实现半小时以内送达,为学生提供更加可口、营养的午餐。

2.西城15个街道都将有幼儿园

在西城区15个街道中,有13家有教委办幼儿园。陶然亭街道、月坛街道的幼儿园正在选址中,今年有望实现招生入学。

作为西城外迁定向安置房的配套设施,昌平区回龙观161中学48个班、育翔小学回龙观分校48个班均已开始招生。回龙观棉花胡同幼儿园已建成,今年正式开学,拥有18个班级。

北京市第六幼儿园回龙观分园今年交付使用,2018年实现招生,拥有9个班。这些分校都由西城本校选派执行校长和执行园长。

3.朝阳中小学新增学位3680个

朝阳区计划新建、扩建4所中小学,新增学位3680个。2017年保开学项目共4所,其中小学1所、初中1所,九年制学校两所。小学和初中位于垡头地区,九年制学校分别位于东坝和高碑店地区。

将开办10所幼儿园,其中常营2所、豆各庄2所、东坝2所、三间房1所、小红门1所、来广营1所、崔各庄1所,新增学位3200余个。

4.海淀新增5520个学位

在教育方面,海淀区今年年将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入园学位3000个。实施树村学校、首师大附中北校区等一批新建改扩建工程,加快国际学校建设,新增中小学学位2520个。

5.丰台新增幼儿园学位6000个

丰台区将推进北京十中槐树岭校区等3所学校的建设,加大小区教育配套接收力度,实现人大附中丰台学校、十二中东校区开学,确保增加中小学学位5040个。同时,扩大教育部门办园规模,鼓励优质公办园办分园,发展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和社区办园点,增加学前学位1680个。

6.石景山区新增6个教学班

石景山区教委与中国科学院幼儿园正式签约,合作举办石景山区中科幼教玉泉幼儿园。幼儿园成立后,将新增6个教学班,180个学位。

根据协议,双方将采取“协议管理、整体委托、自主办学”的办园方式,在翠谷玉景苑小区内配套幼儿园园址上合作举办玉泉幼儿园。

素质教育

1.科幻小说成中考语文阅读题

2017年中考,各学科将有哪些考查变化?北京教育 院发布消息称,2017年北京中考《 说明》已经定稿,将于近期发布,今年中考继续注重对阅读能力、实验探究能力等学科核心能力的考查。

据教育 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中考《 说明》中,语文大作文仍为“二选一”,并在阅读部分,增加文言文、科幻小说两类阅读样题。

2.12部经典名著高考必考

2017年高考北京卷《 说明》已“出炉”。在所有学科中变化最大的是语文,其中将《红楼梦》等6部经典作品纳入必考范围,而至2018年将有12部经典纳入必考,包括《论语》、《三国演义》、《红楼梦》、《雷雨》、《巴黎圣母院》、《老人与海》等。

此外,2017年高考微写作又添新类型,可能会让考生写赠言。

3.50所冰雪示范校将建成

穿上冰刀鞋,如雨燕掠水滑过冰面,结下冰雪奇缘……“炫梦冰雪快乐童年”前门小学“健康•成长2020”冰雪课程正式启动。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2020年前本市将建立100所冰雪示范校,其中2017年将建成50所。

4.诵读、书法等将入中小学教材

2017年基础教育阶段课程改革将全面启动。其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工作将成为工作重点之一,诵读、书法、传统艺术等元素将被融入中小学课程教材体系。

5.80所学校成足球特色校

2016年12月,北京市教委、市体育局、市发改委联合制定规划。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足球场地数量不少于1610块,其中标准足球场不少于331块。目前北京已经将足球项目纳入中考体育 的选测项目,考生可以在足球、篮球、排球3个技能类 项目中任选一个参加 , 成绩将计入学生的中考总成绩。

教育平等

1.严控“ ”

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 冲动强烈、“ ”问题突出的地方,要一手大力推进均衡发展,一手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派位),片区调整时要按照依法治理的思路和办法,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充分参与,增强划片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新旧片区变化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限。

2.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大校额

统筹做好域内城乡学校招生工作,努力稳定乡村学校生源,均衡编班,防止产生新的城镇大班额大校额问题。要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加大软件均衡力度,合理均衡配置城乡师资,大力推进校长教师县域内合理流动,着力缩小城乡、校际教育质量差距。

3.推动学生自愿合理分流

落实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并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推动学生自愿合理分流。

4.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要继续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加快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做好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工作。乡镇寄宿制学校要优先安排留守儿童住宿。

5.不能提前选拔培养学生

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 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

6.对失学辍学学生劝返

教育行政部门除加强对传统控辍保学重点群体监控外,要高度关注接受“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教育的学生。适龄儿童、少年未按《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学校及教育部门要立即落实失学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责任。

7.获批准后学生方可缓学

对于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缓学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向县级教育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

8.不得以学籍问题拒收学生

学籍是学生入学的结果,不是入学和转学的前提条件,其主要功能是记录,转接学籍或新建学籍是招生入学的后置程序,不得以学籍问题为由拒收学生。

9.实现“人籍一致”

学生被学校招收后,原来已有学籍的,接收学校要通过全国学籍系统为学生转接学籍,实现“人籍一致”;原来没有学籍的,要为学生新建学籍。

10.先建立临时学籍号

暂无公民身份证号或原公民身份证号不可用的学生,可以先建立临时学籍号,待取得真实可用的身份证号并通过认证后,获得正式学籍号。学生没有到校报到入学的,学校不得通过招生程序将其学籍注册成正式在校生。

迅速入门2017幼升小!史上最全、最新的升学政策消息,您想知道的统统在这里!

2017年幼升小小升初有啥新要求?教育部新通知来了

动向,小学入学年龄或不限于9月1日前出生?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幼升小北京小升初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