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中小学3点半就放学,孩子谁来管?!‖两会热议

2017-03-10 09:05|编辑: 京京|阅读: 5945

摘要

中小学生放学早,下午3点半、4点半接孩子,成了不少家长头疼的事情……在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曝出观点:中小学放学太早,学校减了负,家长增了负,而学生却一点没减负……

中小学生放学早,下午3点半、4点半接孩子,成了不少家长头疼的事情……

在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曝出观点:中小学放学太早,学校减了负,家长增了负,而学生却一点没减负……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家长们也是想出了各种托管的招儿……

为破解“3点半难题”,一些学校与社会组织合作开展“公益性托管”。上海爱心花园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朱旭明介绍,该机构自2013年起与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合作,每天3点半放学后由志愿者组织学生,以志愿服务的形式进行集中管理。“每个教室安排30到40名学生,由2名志愿者辅导学生做作业,也可以利用操场带孩子们打篮球、做游戏等。”朱旭明说,孩子在学校家长很放心,学生也很乐意在熟悉的环境里学习和游戏。自2012年起,广州市海珠区昌岗、赤岗、华洲、凤阳4条街道对辖区内20所中小学校开展社工驻校服务,每周一次派社工到学校,开展品格教育、心理辅导、人际关系交往引导等活动。

然而,仍有不少学校表示不具备提供课后服务的条件。海口市第二十八小学校长林保培介绍,针对无法按时回家的学生,学校每天会安排3至5名教师在校门附近集中照看。“我们提倡家长按时接学生,不能长期占用教职工的休息时间。经费有限,难以聘请人员组织各类课后活动。学校课后活动缺乏场地。”他无奈地表示。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小学副校长涂剑龙认为,课后服务增加教师的工作量,对教师的补助机制还有待完善,专项经费短缺也限制了课后服务质量的综合提升。

学校、家长“管不过来”,商业性“托管班”应运而生,解决了一些家长的后顾之忧,但黑托管“乘虚而入”,埋下诸多隐患。“学校周边有十多个托管班,大部分是无证经营。”林保培说,很多托管班在民居区内,人员密集且缺乏消防设施,一旦出现事故难以及时疏导。

两会热议

政协委员质疑“学校减了负,家长增了负”

全国两会教育界别的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直接把问题抛给了在场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很多小学、幼儿园下午3点半就放学了,家长还没下班就得去接孩子。教育部门在制定政策时,是否考虑过这会给孩子家长带来多大的不便和困难?年轻父母“每天到下午三四点钟,即使有重要活动也坐不住了,因为他们想着赶紧去接孩子。有家长选择出钱孩子放学后托管给培训机构。这些社会托管性机构,缺乏有效管理,办学条件和收费标准五花八门。结果是学校减了负,家长增了负,孩子没减负。”

对此,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基础教育阶段放学早,确实是让家长非常揪心、挠头的事。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教育部希望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试点,探索适合本地的解决方式。这是地方政府的职责,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基本思路是实行弹性放学时间。

关于课后服务问题: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给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适当补助;二是学校和家长建立谈判机制,适当收取一些费用;三是不要把这段时间又变成上课时间,防止将课后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教育部新规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教育部2月底刚刚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主渠道责任。

1、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

广大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要强化学校管理,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要完善工作措施,认真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指导辖区内中小学校具体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要积极协调学校、社区、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具体课后服务时间由各地根据实际自行确定。

2、课后服务必须坚持学生家长自愿原则。

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要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课后服务要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亟需服务群体。对于家长要求在校外另行实施的,中小学校要主动提醒家长选择有资质、有保障的课后服务机构。

3、科学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形式。

课后服务工作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4、切实保障课后服务学生安全。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明确课后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对师生安全卫生意识教育;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由学校组织在校外实施课后服务的,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与综治、公安、卫生、食药监督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消除在交通、场地、消防、食品卫生、安全保卫等方面的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5、进一步加强对课后服务工作的领导。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担当、落实责任,统筹规划各类资源和需求,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课后服务工作合力。要积极向本地区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支持,不断完善经费保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要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加强督导检查。要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

今年幼升小小升初政策有新变化?各区幼儿园学位扩增?来自北京两会的教育动向不要错过...

全国两会“碰撞”入学季,这些教育话题您关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教育

没有更多了